临淄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2018年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260/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交通运输局

2018年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5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以规范管理为载体,不断创新公开体制,提高工作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编制而成。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定期研究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并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应公开的信息做到及时在相应的平台或渠道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截至2018年年底,主动公开交通运输局信息25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公开120条;临淄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132条,包括镇街道部门公文2条,规划计划1条;统计数据2条;业务工作126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

    (一)公布了我局的机构概况,机构领导,内设机构。(二)公布了我局的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三)公布了我局的业务工作、各窗口单位的工作流程图以及执法内容和执法依据。

    (四)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无收费及减免情况,无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均通过领导审批后予以公开,无保密信息。

    三、公开形式

   市民通过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在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务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各项规定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务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务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