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2016年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260/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1-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交通运输局

2016年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20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及《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情况和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

    区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办公室、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局办公室为牵头单位,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工作相关规章的制订、公开信息的发布和报送、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具体工作。办公室主任在审核文字内容的同时对信息公开范围进行分类把关,有不同意见的及时与拟文科室和分管领导沟通意见;文件签发领导对该公文信息是否公开作最后审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截至2016年年底,主动公开交通运输局信息21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公开117条;政府网站“中国临淄”公开100条,包括机构概况及职能9条;部门发文1条;政策解读2条;年度工作计划1条;财务决算信息2条;综合其他类信息3条;部门动态21条;双公示专栏6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投诉举报等情况。

    本单位按要求及时参加了上级部门组织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培训工作。

    四、政府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制度,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2016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引起的失泄密事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进一步深化。目前,我们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深化。目前我们的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网络,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组织引导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我们的机关干部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策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等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