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2012年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260/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1-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交通运输局

2012年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25
  • 字号:
  • |
  • 打印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通过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一)积极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扩展公开的内容,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存在的公开范围不够广、公开内容不够全、公开随意性比较大等问题,及时准确地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

    (二)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规范管理,对比较复杂的依申请案例,及时进行协调、会商,把答复工作做细做周全。及时主动与各单位沟通联系,指导各单位的依申请办理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已正式发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四)加大工作培训力度。组织开展网站保障及信息发布的培训活动,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工作能力。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2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交通运输局信息18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39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业务类信息14条;其它类信息85条。其中,今年公开信息8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公布了我局的机构概况,机构领导,内设机构。
    2、公布了我局的规范性文件。
    3、公布了我局的发展规划、2012年工作计划。
    4、公布了我局的业务工作、各窗口单位的工作流程图以及执法内容和执法依据。
    5、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6、无收费及减免情况,无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7、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均通过领导审批后予以公开,无保密信息。
    三、公开形式
    市民通过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四、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分管领导一名,工作人员一名。
    五、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在便捷性方面还有待增强。2013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公共性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加大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改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主动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

    三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优化升级网络系统,完善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保障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认真贯彻落实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