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2015年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260/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1-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交通运输局

2015年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1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和区政府《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报送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字[2014]34)文件部署,综合我单位实际编制分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法律法规,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合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建立规范的监督保障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第一责任人任成员,并根据分局领导分工及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变更领导小组成员。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各职能部门具体落实”的责任制,三个层面责任人职责到位,确保政务公开领导责任的落实,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办公室负责做好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各责任科室负责信息数据上报工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力度,有专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事项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和理解。

    四、临淄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全面公开本行业权力清单和行业清单,极大方便了群众。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主动公开2015年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事项。充分利用上线“政风行风热线”的机会,积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政策解答和业务咨询,有力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无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审查,均通过领导审核后公开,未有涉密信息。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文件规定和上级要求,距离社会公众的愿望,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的组织建设仍需加改进。未按照规定独立设置政务公开科室,一直以来都由综合科负责此项工作,人员也是兼职负责,且法律、互联网及相关业务领域专业人员配备不足。二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三是推进重大决策公开落实不到,力度不够,需进一步整改落实。四是扶贫政策文件公开不够全面,政策解读力度还不够大。五是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覆盖不够全面,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六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管理水平有待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新媒体公开形式重视还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