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关于印发《2022年临淄区教师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印发《2022年临淄区教师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8
  • 字号:
  • |
  • 打印

临教体发20225号

 

各区属学校、镇(街道)中心学校、民办学校、局属事业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 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计划。现将《2022年临淄区教师教育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2月28

 

 

2022年临淄区教师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按照统筹规划、分级负责、需求导向、注重实效原则,健全和完善培训管理体系,创新和优化培训模式,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为全区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思政教育

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注重发挥思政教师的关键作用。加强对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重点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使广大教师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坚持价值导向,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师开展社会实践,深入了解世情、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强化教育强国、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

(二)师德教育

师德修养在教师素质中居于核心地位,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优化师德培训方式,加强对师德师风、法规文件学习,引导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充分挖掘社会资源、信息资源、典型案例,促进教师师德学习、体悟、反思、践行。加强师德培训工作管理,聚焦师德现实表现,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对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探索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制度。

(三)教师培训

1.认真组织上级安排的各类培训。认真推报优秀教师参加“国培”“省培”,优先推荐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参加高层次培训。落实省教育厅《“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研修工作的督查和管理,选拔优秀教师担任工作坊主持人。组织开展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2.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和分层培训。全员培训和分层培训要开展教师专业发展水平调研,准确掌握教师培训需求,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实践导向,加强实践环节培训。进一步完善教师参训过程管理,加强训后跟踪评价,不断提升教师培训工作管理水平。深入挖掘、整理省市优秀教师的典型课例,建立课堂教学艺术与风格经典资源库,推动资源共享。依托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全区教师专业发展专题培训。以打造精品课例为抓手做好统编教材培训工作。

3.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聚焦教师信息素养提升,提高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能力。认真组织教师基本功练习,加强书写、语言表达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开展基本功展示、比赛等系列活动。

4.加强名师及骨干教师培养力度。深入实施“三航工程”,健全学科教研与名师工作室融合机制。制定完善名师名校长、骨干教师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名优教师队伍建设。搭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学习、交流、展示三个平台,实施引智培训或脱产研修,提高工作室人员素养与视野。采取集中研讨、网络研修和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方式,提升培训实效性。做好思政骨干教师研修活动。开展“名师送教”活动,发挥名师工作室带动、辐射作用。组织开展临淄区第四批骨干教师评选。

5.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实施青年教师专业成长“1-3-5工程” (即青年教师一年入门、三年成熟、五年成为学科骨干)。依托 “清北铭师堂”,搭建青年教师培养平台。加强对青年教师分层培训力度,统筹实施共同体、校级“青蓝工程”,引领青年教师发展。扎实开展2022年度青年教师考核,加快青年教师的培养步伐。进一步加强校本培训对青年教师培训力度,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师德、教育教学素质。

6.发挥学科教研员的引领指导作用。加强教研员课堂教学、专业阅读、专业写作、教育科研等方面培训,提升指导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新基础教育”理念学习,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深入研究“周半日”教研模式,开展主题教研, 强化课例剖析,提高集体备课质量。

(四)校干培训

1.校长培训。围绕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以教育理念、学校文化、课程建设、领导艺术、舆情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校长脱产或网络研修。积极组织任职培训、提高培训和高层次研修。开展“校长进名校”行动,组织中小学校长、局机关科室长赴知名学校脱产培训。举办“校长讲坛”。做好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

2.青年干部培训。围绕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干部队伍,依托“清北铭师堂”、教体系统青年干部培训班等,通过专家报告、现场教学、主题研讨等,做好青年干部培训。开展青年干部挂职锻炼,通过校内挂职、赴名校跟岗锻炼等形式,促进青年干部更新理念、提升素质。

(五)德育干部及班主任培训

深入实施德育干部和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以学习《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为主要内容,以德育“月半日”教研和周例会为抓手,创新德育队伍培训形式和内容,形成中小幼有效衔接、家校社有机融合的德育队伍培训新体系。定期组织德育课程一体化工作论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力、心理健康、带班方略等系列专题培训,整体提高德育队伍理论素养和专业化水平。组织德育干部、班主任技能大比武,开展德育课程一体化研究项目组“学研展评”活动,助推区域德育队伍专业素养整体提升。

(六)校本培训

认真制定校本培训计划,完善校本培训制度,建立基于“问题启动、专题驱动、专业引领、合作互动”的校本培训机制。立足学校和教师面临的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科学设计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充分利用网络优质资源,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注重培训成果总结和提炼,提高培训质量。建立教师培训档案, 指导教师制定符合个人实际的专业发展规划,不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七)幼儿园教师培训

加强学前教育队伍培训,强师德提师能,将师德建设纳入幼儿园考核评价。依据岗位标准及实际需求,多途径培养,实施分层分类培训,做好青年教师的培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擦亮“全省学前教育游戏实验区”名片,进一步深化园所提升工程,强化教研引领,组织自主游戏专题培训,组织园长、骨干教师外出学习;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方式,杜绝“小学化”现象,进一步提高全区学前教育质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做好教师校干培训工作是促进教师校干专业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加强对培训工作的领导,将培训工作 列入重点,优先抓实抓好。要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落实工作职责。制定相应配套制度和措施,有效解决教师校干培训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目标落地落实。

(二)强化经费保障

各单位要将教师培训作为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严格落实年度培训经费,确保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按照年度公用经费总额的5%用于教师培训,规范经费使用。

(三)严格培训管理

各单位要坚持训前搞好调研,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确保按需施训。严格管理,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培训任务。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继续教育学分管理和使用。

(四)强化考核保障

要坚持“谁组织、谁管理、谁考核”的原则,任务落实到人。为确保各项培训活动顺利开展,区教育和体育局将对各项培训活动、培训经费和校本培训计划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