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2022年临淄区学前教育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4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临淄区学前教育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3-04
  • 字号:
  • |
  • 打印

临教2022〕6

 

2022年,临淄区学前教育将贯彻落实《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幼儿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等文件和临淄区教体工作会议精神,以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为主线,以“十个提升工程”为抓手,紧扣扩容增效和保教质量提升两大任务,突出品质提升主题,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一、学前教育治理体系提升工程

1.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制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幼儿园正确办园方向。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优秀教师。将幼儿园党建工作纳入年检工作考核和专项督导考核,定期开展过程性督查,提升党建工作管理实效。

2.加强办园行为监管。加大过程性监管力度,强化对幼儿园办园条件、教师资格与配备、安全防护、收费行为、卫生保健、保育教育、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日常监管和指导,多方齐抓共管,预防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进一步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招生工作程序,对招生原则、招生对象、招生时间、报名录取等工作严格把关,加大规范招生监管力度,守好规范底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学前教育满意度。

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扩容提升工程

3.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坚持“内挖新建”两条路径,建成投用翡翠东第幼儿园、凤凰镇凤凰花园幼儿园新建项目,完成宙合幼儿园建设,启动辛店街道第一实验幼儿园建设。挖潜并开放现有公办园学位,满足群众对公办学位的需求。继续实施农村幼儿园改造提升计划,进一步提升农村幼儿园办园水平,持续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力争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7%。

4.优化师资队伍配置。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增加在编幼儿教师数量,优化教师结构。落实《山东省教育厅等5部门贯彻落实教育部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将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纳入2022年政府财政预算。监督幼儿园与聘用教职工签订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按照“谁办园、谁负责、谁保障”的原则足额缴纳“五险一金”。

三、学前教育发展展示提升工程

5.提高学前教育品牌影响力坚持“专题+特色”的思路,展示区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和成果。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遵循学前教育发展规律,通过科学保教、教师队伍、自主游戏、幼小衔接、食品安全、家园共育等六大专题,结合“我们的节日”、大自然课堂、社区课堂等特色进行系列宣传和展示,提升群众对学前教育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四、学前教育教师素养提升工程

6. 抓师风铸师德。坚持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开展师德轮训,全面推行师德师风测评考核制度,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7. 抓培训提师能。建设区域幼儿教师素养提升培训新模式,积极探索城乡教师交流轮岗,成立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依托临淄区学前教育服务平台,通过“线下培训交流”+“线上学习教研”对全区幼儿教师实施分层分类培训,实现通识培训和重点培训全员覆盖。坚持名优带动,鼓励园长和骨干教师向更高层次发展,形成全区幼儿园名师骨干教师梯队,促进幼儿园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五、学前教育镇村一体化管理提升工程

8.完善农村学前教育管理机制。发挥乡镇中心幼儿园的辐射指导作用,健全以镇中心幼儿园为核心镇、村幼儿园“一体化”发展模式,整体提升农村学前教育质量,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共同发展,重点落实“四共享”“五统一”,实现设施资源、优秀教师、课程资源、信息资源共享,统一管理策略、培训交流、保教管理、课程教研、评价激励,打造镇村一体化管理样板镇,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六、学前教育饮食质量提升工程

9.健全食堂治理体系。加强食堂管理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定期组织食堂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培训,以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为目标,聘请营养师对食谱制定进行培训指导。参照《淄博市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办法》和《临淄区中小学校规范化食堂建设实施方案》,进行幼儿园规范化食堂评选,规范并提升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管理。

10.健全食堂监督机制实行膳食管理委员会日监督机制,建立家长、食堂管理人员、幼儿园管理人员三方组成膳食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食堂运行及财务管理,严格落实陪餐制度确保全区各类幼儿园食堂高安全、高质量、数量足、营养均,为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七、学前教育安全应急能力提升工程

11.健全规范安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园长负责制,分级建立“流程式”安全管理督查任务清单,强化幼儿园安全“一把手”工程和“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严格落实“三制度一流程”和“四个安防”建设,深化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建立过程性量化评价制度,突出安全工作督查的常态化。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食堂、燃气、安保等重点岗位全员应急能力培训,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12.完善传染病和疫情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着力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监测预警体系,毫不放松抓严抓实重点人员摸排、消毒消杀、防疫物资储备、缺课登记追踪、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应急处置演练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同时做好各种传染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八、学前教育城区公办园管理优化提升工程

13.推进“外延+内涵”融合发展。发挥集团化办园优势,不断完善提高城区公办幼儿园硬件设施水平,积极探索城区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发展”模式,构建“园与园、集团与集团”之间的合作发展和良性竞争机制,促进各园特色发展、个性化发展。发挥城区公办幼儿园的发展优势和示范作用,带动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在教师培养培训、教学研究、规范管理等各方面的不断提升。

九、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提升工程

14.推进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树立科学保育教育理念,全面提高幼儿园保育教育水平。

15.深化幼儿园教育改革。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全面推进科学保教,加快实现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通过开展游戏活动实验镇(园)成果发布现场会、幼小衔接工作研讨会、示范园开放观摩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园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鼓励有特色的示范园总结成果、形成品牌,引领区域保教质量整体提升。

16.加强教科研指导与课程建设。完善园本教研、片区教研、区域教研三级教研制度,实现各类幼儿园教研全园和全员覆盖,形成常态化、系列化全员化的教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级学前教研中心组的引领和桥梁作用,聚焦教育改革重点和教师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开展自主游戏、幼小科学衔接、家园共育等课程研究,形成具有临淄特色的教研成果。

十、家园共育促进提升工程

17.加强教园共育工作。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积极完善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密切家、园、社联系,积极开展家访、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切实发挥家委会在反映家长诉求、参与园所管理、监督幼儿园运行等方面的作用。开展家园共育教研、专题培训,研发家园共育课程,提升教师家园沟通能力。组建并发挥临淄区学前教育讲师团的作用,利用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学前教育理念。积极引导家长了解儿童发展规律,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养,形成家园共育的有效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