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临淄区多措并举让人民群众乐享“家门口的好幼儿园”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12-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局

临淄区多措并举让人民群众乐享“家门口的好幼儿园”

发布日期:2018-12-10
  • 字号:
  • |
  • 打印

近年来,临淄区始终把学前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改善办园条件,强化经费保障,扩大优质普惠教育资源,遵循学前教育规律,促进了全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一是改善办园条件,让每一所幼儿园都“靓起来”。2011年以来,扎实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园所加固工程,先后投入1.6亿余元新建、改扩建及加固幼儿园75所,95%以上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针对全区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形势,临淄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居民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的意见》,要求“凡新建居民小区每3000—5000人口设置一所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当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2018年-2019年临淄区共启动11个幼儿园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新增班级117个、学位3510个,有力保障新建居民小区适龄儿童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二是强化经费保障,让资金政策真正用在“刀刃”上。临淄区2004年就在全省率先推行了农村“幼儿教育券”制度,每年投入280余万元惠及幼儿8600余名,2011年,临淄区“幼儿教育券”制度被评为山东省“十一五”地方教育创新成果一等奖。2011年区政府制定下发了《临淄区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专职保卫人员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幼儿园的日常安全管理、安保经费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区财政每年投入100余万元,由区教育局与保安公司签订《幼儿园保安服务框架协议》,区教育局统一将安保经费直接拨付保安公司。2011年起,临淄区又每年投入450万元对全区幼儿园进行考核定补、创优定补、督导奖补、定向资助,以及对普惠性民办园进行补助,探索学前教育财政生均拨款机制改革。根据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自2018年起,全区将每年投入1200万元落实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生每年810元的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和补助标准。

三是坚持福惠民生,让优质普惠教育资源“扩容升级”。临淄区将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2015年出台了《临淄区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对民办幼儿园实行政府定价,收费不超过600元且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标准,经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的,可享受每生每年500元的补贴。2018年,我区又修订下发《临淄区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将政府定价标准按照幼儿园类别进行核定,进一步激发了民办园提供普惠性的优质服务积极性。自《办法》实施以来,全区累计认定普惠性幼儿园96所,占全区幼儿园总数达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