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临淄区受邀参加省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座谈会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97X1/2023-540570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17 发布机构: 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

临淄区受邀参加省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11-17
  • 字号:
  • |
  • 打印

11月14日至15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教育部综合改革司调研组一行到山东省调研,11月15日上午在省教育厅召开了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座谈会。教育部调研组,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厅办公室、秘书处、综改处、督导室、基教处、高教处、职教处、教师处、学生处、体卫艺处负责人,以及在教育评价改革方面具有突出典型经验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临淄区作为淄博市唯一的受邀区县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区教研室负责人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全员参与、过程积累、尊重差异、扬长进阶、客观公正”为原则,从“述什么”“评什么”“怎么评”“评后怎么办”四个方面分享了我区在教育评价改革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利用优秀案例介绍了区域内教学述评制度的探索、述评管理制度的制定、数字化述评工具与管理平台的开发使用、教学述评模型的构建等特色做法。此外,区教研室负责人还交流了实践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和对策建议,展现了教育评价改革中的临淄智慧。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临淄区将继续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将“教学述评”作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突破口,继续探索并优化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制度,系统推进全区中小学教学述评工作,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发挥好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学校对教学进行更加科学的评价,引导教师更加自觉地关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教学过程,让学生在教育评价改革中成为最大的受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