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粮食事务服务中心
标题: 区粮食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MB2877279Y/2017-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粮食局

区粮食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7-03-24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较圆满地完成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积极稳妥搞好储备粮轮换工作。五月底前已全部轮出,腾空了仓库,回笼了资金;6月7号开始收购入库,6月底完成5614吨储备粮轮换工作,入库粮食水分低、质量好。

二是进行粮食应急体系建设。以山东康浪河面业有限公司作为扶持对象,实施临淄区粮食应急加工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健全应急加工、储运、供应各环节协调配套的新型粮食应急保障网络体系,确保全区粮食应急状态下的粮食供应。建立健全粮食应急加工网络、应急配送和应急网点网络,提升全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和水平。

三是主食产业化项目进展情况。我局已成功为山东淄博三兄弟面业有限公司申请到2016年主食产业化项目补助资金,项目计划投资126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100万,企业自筹26万。先升级项目中省财政补助已下拨至区财政局。现项目建设所需购入的机器设备正积极进行招标准备工作。

四是生态粮库建设。紧密结合危仓老库改造提升工作,大力开展生态粮库建设,通过库区绿化、硬化路面、环境卫生整治、旧仓老库改造等工作,着力构建绿色储粮环境。我们围绕生态粮库建设总投资103.4万元,分别硬化路面10300平方米,粉刷墙壁3000平方米,拆除费旧建筑物20处,改造公厕1处,更换旧门窗304扇,新建、改造消防池2个,设置安全警示、交通疏导标识3处,车辆行驶线、停车位标识线已完善,新建、改造小蔬菜园一处。

五是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初与各科室、收储中心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3月15日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每月不定期对储备库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了全系统无任何安全生产事故。

六是进行了夏粮收购专项检查。按照市粮食局文件要求

对辖区涉粮企业进行了检查。全局出动56人次,检查涉粮企业24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一家(未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警告一家。

七是进行了国家超期储存粮食定向销售检查。今年我们按照有关要求对淄博欣阳饲料有限公司购买国家超期储存粮食定向销售运输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管。该企业已签订《竞买超期储存和蓆茓囤储存粮食承诺书》,并履行了所有承诺,成交的所有粮食已按要求运回本企业加工使用。

八是粮库智能化升级项目。争取到粮库智能化升级项目省财政扶持资金60万,区财政配套15万共计75万元。

九是开展粮油供需平衡、农户存粮、夏粮产购调查。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农户123家,农户存粮调查农户28家,组织人员深入农户和企业对夏粮生产、收购及仓容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

十是粮食收购许可工作。成立行政许可科,整建制进驻行政审批中心,编制办事指南和办事手册,办理粮食收购许可延续4家,新办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2家。

十一是认真开展粮食行政执法和行政指导工作。对5家涉粮企业收购许可、粮油统计、报表等进行行政指导。

十二是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选派马丽同志到齐都镇刘家寨村任第一书记,落实帮扶资金10万余元,整修了进村道路、新装了路灯、重建了村委办公室和文化大院等。我局19名党员干部与齐都镇刘家寨、韶院、东古村19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年内4次进行走访帮扶,带去了物资和组织上的关怀,共计52人次,提供帮扶物资共计11000余元。

明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进行粮食应急体系建设。目前,我局开展应急体系建设的省级扶持资金已拨付至区级财政,该项目计划投资141万元对面粉加工车间设备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功能提升,增设改造小麦清理、研磨制粉、原粮及产品检测设备,现已通过统一招标,并且已下发中标通知书,确定供货商,部分改造设备已到厂进行安装。计划投资54万元需配置应急车辆尚未购买。计划年底之前全部完工并接受验收。

康浪河面业有限公司正在按照项目申报的建设内容积极组织实施中,我局对于建设项目,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的检查督导,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全力推动项目顺利完成。

二是全面提高粮油质量监管和标准化水平。按照国家粮食质量工作总体要求,统筹规划,整合我区现有检验检测资源,完善企业粮油质量检验室,不断加强检验队伍建设,落实办公场所和基本经费,添置检测设备,构建起完整的粮油质量检测体系。加强区级储备粮的质量监管工作,定期对区级储备粮进行品质抽样检查,做到心中有数。按季度对涉粮企业进行粮食质量安全大检查外,同时不定期进行检查,及时发现粮食安全隐患,保障我区粮食质量安全。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监管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适时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监管执法能力,打造一支素质较高、执法规范、响应及时、应对得力的粮食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健全粮食出入库检验、索证索票、质量档案以及仓储单位备案、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等制度。加强对粮食质量安全指标的检验,严格执行粮油标准、技术规范、操作规程,严防发生质量安全事故。

四是强化对涉粮企业的规范管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改后,针对相关内容进行大力宣传,对不办证的涉粮企业和执行统计制度不规范的企业进行督查;对涉粮企业进行夏粮收购、秋粮收购专项检查;举办全区涉粮企业法人或负责人法律法规培训班。

五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思想,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标准,并做好贯彻落实,加强全体人员安全教育,加大培训力度。

六是做好军粮供应工作。认真执行国家军粮供应政策,按计划完成军粮供应任务,加强军供基础设施建设。保证供应军粮符合国家军粮质量标准,军粮资金使用安全,不发生责任事故,使部队满意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