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粮食事务服务中心
标题: 区粮食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2370305MB2877279Y/2015-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7-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粮食局

区粮食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07-07
  • 字号:
  • |
  • 打印

区粮食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半年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安全这一中心任务,着力完善地方储备粮制度,提高粮食宏观调控能力,保障全区粮食安全;着力转变粮食行政职能,坚持依法管粮,维护好粮食流通秩序;着力加强行业自身建设,构建和谐粮食行业,促进我区粮食经济科学和谐发展,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较圆满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业务目标完成情况

一是圆满完成春季粮油储存安全检查工作。

二是加强储备粮规范化管理。以“管理行为规范化、业务操作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管理制度科学化、职工队伍专业化、库区环境园林化”为目标,狠抓粮食仓储工作,提高粮食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积极稳妥搞好储备粮轮换工作。今年我们从3月份开始便着手粮食轮换准备工作,一是保障仓容,腾空有效仓容6000吨。二是检修配齐设备,做好安全保障。在去年投资25万元购买机械设备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2万元制作了检验检测试验台、购置了水分检测仪等检测设备。三是完善制度,开展了一系列业务培训。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服务水平。五是协调筹措资金,确保收购顺利。截至目前共轮入6147吨,已完成今年轮换任务。

四是“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储备库敬仲西站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北羊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仓房老旧破损严重,站点缺少适用的仓储作业设备,已不能满足存粮要求。按照《省财政厅、省粮食局关于报送“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鲁财建〔2014〕45号)文件要求,我局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在区招投标中心的主持下,严密组织实施项目招投标工作,并与施工企业签订了施工合同,目前项目施工进展顺利,计划7月上旬完成施工并按照文件要求进行验收。维修改造后达到结构安全、实现上不漏、下不潮、保温隔热、防鼠防雀等基本要求;仓库满足农民售粮需要、符合安全储粮要求,保证长期储粮安全和应急需要。

五是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省财政扶持资金150万元,建设放心馒头生产线,现已基本建设完工按照省财政厅、省粮食局鲁财建〔2014〕60号文件要求,上半年确定一家知名度高、信誉好、质量稳定可靠的粮油加工企业建设放心粮油配送中心。                                 现经招投标确定了粮油加工企业为山东康浪河面业有限公司,建设和改造主食生产加工中心,工程将于7月底完成生产线建设和区级考核验收。

六是圆满完成了2015年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和全区仓储设施专项检查。

七是认真做好粮油仓储工作统计。

八是认真开展粮食行政执法工作。

九是对社会粮食、食用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进行调查。调查240户居民粮食油脂累计消费情况。大型餐饮饭店及单位食堂46家。非国有经营企业35余家。

十是开展联创共建,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我局马丽同志被派往齐都镇刘家寨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城乡结对帮扶、联手共建新农村”活动。在进一步完善刘家寨村总体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制定了今年的工作计划,落实切实可行工作措施,带动全村及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区粮食局也充分发挥单位的职能优势,开展帮扶包建工作,当好“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

十一是做好社会粮食统计工作。

(二)公共目标完成情况

一是认真开展好三亮三比三提升活动。

把服务作为机关党组织工作的鲜明主题,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标准,创新服务方式,健全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机关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党组织。通过前期工作,把单位科室理念、科室职责全部上墙;党务政务及时在公开栏公开;人生格言、个人身份全部做好桌牌放在办公桌显著位置;机关党员每天佩戴党员徽章上班;办公室门前悬挂“工作人员去向情况指示牌”。同时充分发挥机关职能和党员干部的专业特长,建立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组建区粮食局志愿服务大队,积极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结对帮扶、便民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是认真上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局党委在党委会议上讨论制定了《关于在全区粮食系统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党委书记赵增明同志利用集体学习时间讲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二是注重“六个结合”,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分三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三、坚持“五个联系”,深入进行问题查摆。

三是继续抓好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制度。一是制定下发了《2015年临淄区粮食局党的工作要点》,党委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二是健全和落实“一把手”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由党委书记挂帅,党委成员互相支持,互相配合,整体联动;三是明确党建工作目标和计划。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四是继续抓好党费收缴制度;五是坚持“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党建交流会、党建台帐”等各项基本制度。

四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与业务水平。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建立严格的学习制度,形成学习心得,不断提高政治与业务水平,增强整体素质。

五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并完善了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局机关和区粮食收储中心内部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科室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加强党务公开工作,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长效机制,确保权力正确、正当行使,有效遏制腐败现象发生。

六是狠抓了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认真全面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与相关企业和科室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二是制定并印发了《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问题,迅速响应,快速处置。汛期已经来临,成立防汛抢险工作队,加强值班制度,确保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三是5月20号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到储备库进行了消防演练。同时3月25日、26日,5月21、22日,6月9日三次次对涉粮企业及所有租住户进行了安全生产彻底检查,购买了消防器材并进行了发放。6月16日参加了“安全生产一条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

七是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同全区相关单位形成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对市场进行监督预警, 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响应措施,使之能够更好地保障应急状态下相关应急措施的贯彻落实,保障粮食储备体系安全稳定。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再接再厉,全力做好巩固“省级粮食规范化执法示范县”荣誉称号。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落实,切实提高自身执法水平,继续保持和巩固省级示范县称号。

二是继续开展好粮油轮换工作。在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及时全面完成年度工作计划的同时,解决好我区年度储存不平衡现象,利用近两年时间将全区储备粮年度储存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

三是突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把熟悉粮食法律法规、业务水平较高的年轻同志充实到执法队伍当中,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与业务水平。

四是继续开展以“管理行为规范化、业务操作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管理制度科学化、职工队伍专业化、库区环境园林化”为目标的储备粮规范化管理活动,积极争创省级规范化管理示范库称号,提高我区整体储备粮规范化管理水平。

五是进一步积极扩大粮油质检覆盖面,粮油质检检测范围覆盖到辖区内的涉粮企业,确保粮食流通过程中的质量安全。

六是保质保量的完成“危仓老库改造”和“放心粮油示范工程”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市、省项目验收。

  

                 

                                         2015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