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标题: 关于切实做好夏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临森防指字[2018]4号
索引号: 12370305MB2887776R/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5-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林业局

关于切实做好夏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临森防指字[2018]4号

发布日期:2018-05-25
  • 字号:
  • |
  • 打印

为积极应对夏季高温极端天气,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根据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森林防火期延长至6月30日。结合夏季森林防火工作特点规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去冬今春以来,我区森林防火工作通过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认真细致的工作和广大护林防火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没有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当前,夏季高温伏旱期来临,各单位要清醒认识肩上的责任,再接再厉,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高度戒备,警钟长鸣,进一步强化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卡紧压实责任,努力把森林防火各项防范工作措施做到最好,不留缝,实现零隐患,确保夏季森林防火工作不出大的问题。

二是突出宣传教育工作。要针对夏季特点,强化宣传措施,并依托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宣传媒体,一如既往地抓好防火传教育,做到宣传教育不松解、宣传范围全覆盖;要继续粉写、张贴宣传标语,在林缘周边、林区景区沿路以及进山路口等重点部位悬挂宣传横幅;宣传车辆要巡回于集贸市场、景区、山区等区域,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和常识,特别是要针对当前麦收大忙季节和户外活动人员较多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抓好宣传教育工作,有效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三是修订完善应总预案。各单位要结合夏季防火形势及时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重点细化火情信息报送、林业站设置点、水源地、防火隔离带开设部位、重点保护目标、地形图等方面内容,切实做到应急处置预案细致、周密,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及时调整充实扑火队伍人员、装备,确保各种设备完好;同时,紧抓部分地区火险等级较低的有利时机,组织指挥员和扑火队员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扑火技能和水平。

四是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各单位要深入各防火单位和防火区城实施巡查检查,重点检查责任落实、宣传教育、野外火源源管控等情况,发现隐患及时查处纠正。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还将组织督查组实施不间断巡回督查,对检查整改不到位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五是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各单位要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继续加大火源管控力度,通过对进入林区游玩避暑人员宣传、劝返等方式,减少人为活动行为;对重点地段、路段加大巡查密度,坚决杜绝游客及人员随意进入林区违规用火行为。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森林公安机关,强化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必究。夏季麦收工作即将全面展开,要严厉打击在林缘边界滥烧麦茬的行为,烧麦茬不单是对空气造成污染,还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对烧麦茬的,要及时予以制止;对因滥烧麦茬引发森林火灾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六是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森林消防专业队24小时集中待命,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要及时汇报火情动态,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执行火情信息报告制度,迅速准确上报各种火灾信息,确保各种记录完整详实。一旦出现火情,立即启动扑火预案,迅速调集力量全力扑救,确保林区群众和扑火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