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标题: 区民政局2019年执法统计年报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448/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民政局

区民政局2019年执法统计年报

发布日期:2019-12-30
  • 字号:
  • |
  • 打印

一、根据职能分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

上半年,配合行政审批服务局做好社会组织年检工作,按照区专班的统一部署,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的补录工作。下半年,根据工作部署,开展社会组织抽查检查工作。录入监管信息53条,推送信息20条。全年综合监管率达到90%以上。

二、强化社会组织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落实《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社会组织的监督检查、内部治理、党建工作等进行严格管理,全面防范社会组织领域中的风险点。在日常工作中,区民政局采取培训、督导、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规范社会组织管理,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的风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家,对公益创投中标社会组织进行全程督导。找出社会组织在开展活动中出现的短板和风险点,指导社会组织完善自身制度体系,合理有效规避风险,并形成了长效指导和防范风险的良性机制。我区社会组织领域未发生风险事件,未发生投诉事件,不存在风险预警问题线索未处置情况。

三、创新社会组织监管行为,以扶持促管理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3名以上党员的,单独建立支部;1-2名党员的,申请加入联合支部,没有党员的向办公地点所在地镇、街道提出申请,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二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促进社区和社会组织融合发展的“合和计划”,鼓励社会组织入驻社区,社区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形成扶持、管理、服务的良性互动,有效提高监管靶向性,变被动监管为主动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