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民政局
标题: 区民政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448/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4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民政局

区民政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4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临淄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从民政局工作实际出发,切实抓好有关行政法规的贯彻落实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有效地提高了行政执法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行政执法工作成效

(一)行政给付:①2021年共退出低保132户300人,新增100户135人,发放低保金1438.027965万元;②临时救助对象101人次,救助金29.89万元。③2021年全年发放低保高龄补贴94.098万元。

(二)行政确认:2021年共办理结婚登记2699对,离婚登记883对,补发结婚证1329件,补发离婚证234件,离婚申请1562对,收养登记证12件,登记合格率达到100%。

(三)行政许可:2021年,社会组织有关事项备案10家,地名命名10处。

(四)行政处罚:2021年办理行政处罚0件。

(五)行政检查:运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完成双随机抽查户数12户。

(六)我局2021年无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复议等执法行为。

二、行政执法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岗位责任

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的工作格局。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督促检查,通报相关情况,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并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婚姻登记、社会救助、城乡低保等方面做到事前法律风险评估,全方位进行依法行政监督。

(二)注重学习培训,提升法治能力

我局将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政治学习与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特别是与民政工作相关的法规制度学习相结合,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情况与特点,通过学习相关规范性文件来拓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渠道,定期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有效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另外,还要不断增强民政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培养依法行政理念,提升法治能力,不断推动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

(三)加强信息公开,规范权力运行

大力推行政务公开,通过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或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发布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低保名单、临时救助名单等各类政务信息。我局采用多元、生动的宣传方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办事指南汇编成册,发放至各镇(村)、办事窗口,并利用周末时间进社区、进农村宣讲民政惠民政策,广泛开展“最多跑一次”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

(四)严格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

继续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真正做到执法记录零缝隙,执法事故零发生。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努力把严格执法与规范服务相结合,在为民服务中严格执法,保证民政工作的各项职能得到较好发挥,同时确保民生政策落实到位。

建立健全内外监督机制,对内是将工作落实到具体科室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提高抽查比例,推行抽查工作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采用书面核查、实地检查的方式,检查是否符合要求开展活动,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其按要求进行整改,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每次抽查完成后,及时公示,确保抽查公开、公正、规范运行。对外是要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重大行政行为向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备案情况

今年无重大行政行为。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局的行政执法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宣传工作还需加强,对民政法规政策宣传学习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民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在新的一年行政执法工作中,我局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加以改善。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及政务公开网站等宣传工具,全面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有关法律知识及行政执法实操培训,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政策法律能力、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执法办案能力和协调、处理复杂问题等执法专业技能,促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