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标题: 齐都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841/2018-5101831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1-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齐都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6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1月26日在齐都镇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镇长  刘静

 

尊敬的各位代表、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齐都镇第十九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齐都镇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实现重大突破的一年。一年来,齐都镇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镇人民,紧紧围绕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的宏伟蓝图,聚力“建设生态、和谐、文化、宜居的现代化新齐都”的奋斗目标,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镇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平稳健康发展。2017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达到66亿元,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财政收入实现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 、11.5%和14%。

一、项目引领,全域推动,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工业转型升级加速。正华公司以5亿元价格取得世界新物质聚氨酯发泡剂专利使用权20年,项目进入产品转化新阶段;凯创公司依托智慧交通、智慧候车亭和智能物联网路灯三大主营项目与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成立了智慧城市联合创新中心智能红绿灯交通管理系统获得了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华庆耐火材料公司淘汰落后产能,提质增效,投资3500万元从以色列引入2000吨/年的新型PVC板材生产线,全面实现了技术化、自动化和环保达标排放的动能转换。乾坤安防公司投资5000余万元成功研发了移动式微型消防站,能够救早、灭小、“三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竖起消防救援的新屏障,在今年的全市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得了二等奖。

农业发展持续提升。投资950余万元改造高标准农田8900亩,成为全区农田改造的核心示范区,在市级验收中被评为全市第一名,代表淄博市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并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投资2500余万元实施了“井井通电”工程,成为全区首个完成农田机井全面改造的乡镇。投资200余万元,在全镇推广高效节水农业“水肥一体化”1300亩,在省水省肥的同时,实现了增产提效。合采农业投资340万元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16个,积极推行智能化管理,旭丰农业投资400余万元建设了2处国内先进的智能玻璃温室,将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全程自动管控,目前主体已完工。特色农业发展迅速,河崖、龙贯雪桃、刘家寨秋梨的种植规模日益扩大,“韩信雪桃”、“映霜红”、“黄金梨”等品牌效益不断提高。大叶丝棉木、元宝枫等优质经济生态林木发展迅速,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效益双赢。

第三产业接续有力。投资6亿元的棠悦三期建设顺利,预计年底完工交房,投资4.37亿元的昊达翰林苑项目陆续交房,镇域南部居住社区不断成熟;福来德车行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省内首家福田戴勒姆“奔驰”重卡“五星级”服务站,将成为鲁中地区档次最高的重型卡车4S店;中宇资讯发展迅速,在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上荣获“2017中国大宗商品资讯行业最具影响力奖”;影视文化实现突破,以新中国第一代劳动模范马恒昌为主人公的电影《开国工匠》在我镇顺利完成拍摄。

二、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打造镇域生活“新面貌”

“拆”、“管”并重,全镇掀起“违建治理”飓风行动,先后打赢张皇路、学府路、国土卫片等“五大战役”,全面遏制了违法建设的势头,共计拆除违建288处,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以后续管控为重点,对拆违现场进行绿化、美化,实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镇域面貌有了“大提升”。

“堵”、“疏”结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开展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打赢“散乱污”治理攻坚战,规范提升企业161家,清理取缔133家,淘汰燃煤锅炉42台,规范提升养殖户260家,圆满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任务。“打非治违”工作顺利完成,取缔化工储存企业8家、储罐33个。把严安全生产红线,建立第三方查隐患机制,46家生产企业实现隐患排查全覆盖。创新监管机制,招聘专职网格员13名,建立了网格化长效管控机制,生态环境有了“新改善”。

“干”、“群”共建,以全国乡村精神文明现场会召开为契机,发动群众齐上阵,不做“盆景”做“风景”,新垒仿古墙2500米,粉刷墙面3.2万平方米,硬化大小平交道口56个,完成墙面彩绘31处,古城段沿线面貌焕然一新,打造了美丽乡村 “齐都样本”。投资600余万元,对15个村居开展了美丽乡村连片治理,全面提升村居五化水平,乡村文明建设实现了“大进步”。

“镇”、“村”联动,重点项目顺利开展。镇村干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年先后完成了涉及22个村居,700余户居民,4000余亩土地的天齐路、遄台路北延、高铁站前路建设、大医疗中心建设等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集中开展了齐故城遗址公园项目区整治行动,总计拆除河崖、长胡村民宅50余户,项目区内蔬菜大棚179个,清理地上附属物近14万平方米,流转土地2500余亩,为文物保护和文旅项目落地腾出了空间,为镇域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三、民生为重,服务先行,实现社会事业“新突破”

惠民生,抓实民生工程。抢时间,赶进度,顺利完成了涉及13个村居、近4000户的“气代煤”工程改造,占全区任务总量的1/4,累计铺设管道3.2万余米,全部如期点火供暖。投资60余万元,对镇域内“同源一网”供水管网进行了改造,29个村的居民喝上了干净卫生、安全方便的饮用水。投资2800万元建设的两栋公共租赁住房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可有效缓解部分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强保障,加大投资力度。投资130余万元启动实施“视频全覆盖”三期工程,真正实现镇域范围内治安防控“无死角、全覆盖”。出资13万元为全镇1.3万户群众统一缴纳了治安保险。支出70余万元,为全镇适龄老人缴纳了银龄安康保险、发放了高龄津贴。投资30余万元建成农村幸福院6处。免费为全镇96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健康查体,农村养老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投资200余万元,提升了校园安保、校车补贴和师资力量,全力保障教育优质发展。

夯基础,强化自身建设。总计投资600余万元,对全镇48个村居办公场所进行全方位提升,在东石、谢家重点打造了高标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镇、工作片、村居三级服务网络,有效缩短了服务距离,全力打造政务服务“五级联动”示范点。坚持标准、严格审查,圆满完成村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委班子143人,建立起强有力的基层服务队伍。

暖民心,打赢脱贫攻坚战。依托“齐都春雨爱心工作室”、“善慈轩家政服务”等形式,创新政府购买公益扶贫服务新路径,助力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惠及困难居民300余家。利用敬老院闲置空间,建立春雨慈光安养院,创新探索低成本“时间储蓄”养老服务模式,成为全区养老服务改革的“探路者”。

促文明,建设幸福和谐乡村。不断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南马、西关南等6处新型公益性公墓。古城膏药制作工艺、拓片技艺新增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葛家象棋赛、齐都乒乓球赛、南马坊村农民运动会被评为临淄区“品牌赛事”。成功举办了“流星铁花”展演和临淄区首届马术比赛,全年组织各类文化惠民公益演出100余场次,极大地活跃了全镇的文体生活,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居全区前列。

各位代表!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攻克了拆违治乱的复杂难题,经受了环保风暴的严峻考验,打造了“美丽乡村”的齐都样本,拉开了文旅产业发展的序幕,形成了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浓厚氛围,凝聚了担当实干、决战决胜的齐都精神。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同心同德、奋进拼搏的结果,也是镇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经济下滑压力持续,生态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还比较缺乏,民生社会事业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治理面临许多新课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按照区委、区政府“创新提速、实力提位、生态提质、文化提升、民生提标”五大战略,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生态、和谐、文化、宜居”的现代化新齐都。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动能转换,构建现代经济新体系

一是实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计划。逐步提升新型工业化竞争优势,对全镇现有的11家一般化工企业、9家化工储存企业、14家危化品企业,严格按照“发展壮大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关闭淘汰一批”的思路,全面完成“四评级一评价”。按要求关停转迁限制发展区内企业,陆续实现齐国故城遗址保护区范围内企业向工业园区迁移。

二是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计划。推动化工产业绿色安全、高端集约、内涵发展,着重推动晨鸿公司陶瓷化生产线和真空灭弧室扩建项目建设进度,引导镇域机械制造、塑料加工、纺织等传统产业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全面加快技术升级步伐,创新优化工艺技术、产业链条和管理模式,塑造传统产业新生态。

三是实施新兴产业提质增量计划。全力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全方位加强产学研合作,重点推动正华公司投资12亿元的无氯氟聚氨酯发泡剂项目投产达效,并引导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多元化发展。

二、聚焦项目带动,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扩大“招才引智”规模和质量,年内力争引资额突破1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同时加快南马、国家旧村1500余亩闲置土地的清理利用速度,吸引三产服务、文化、物流等企业入驻,推动镇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二是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把推进企业上市和融资作为调结构、稳增长、促转型的内生动力,多措并举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发展,计划新增挂牌企业3家,重点推动正华、凯创等挂牌企业在主板、新三板成功上市。

三是加快实现文旅产业项目突破。突出“文化+”引领,融入“旅游+”理念,充分发掘人文历史资源,以齐国故城遗址公园建设为契机,利用小城内已经流转的2000余亩土地,探索打造“花海式”文旅产业园。发挥“管子文化研究院”、“齐文化特邀咨询室”和“齐文化发祥地研究学会”等组织的作用,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齐文化展示项目的建设运营,加快与国内外知名文创企业的合作,结合齐国都城特色,建设“故都小镇”,打造齐都特色文化名片。

三、聚焦现代农业,扶植农业发展新思路。

一是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二期工程,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6500亩农田改造,提升农业产业支撑基础。二是发展优质林业。推动正华元宝枫、凯创园林大叶丝棉木等优质树种的推广种植和产业链条延伸,提升林业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化能力。三是创新农业发展业态。加快旭丰投资700余万元、占地10余亩的第三处超大型智能玻璃温室建设,引领科学种植技术革命。同时配套完善合采、石佛堂等龙头园区的农业设施,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努力开拓集观光、游乐、采摘、饮食等于一体的农业、文化、旅游结合发展的新路子。

四、聚焦绿色发展,彰显生态宜居新魅力

大力度推进“蓝天”工程。坚持管源头、控增量、减存量同步推进,严把环保准入关,关停所有环保不达标企业。精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深化秋冬季大气污染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建立重点行业错峰生产常态化调控机制,拆除所有闲置烟囱。严格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和无组织排放控制,全力抓好工业废气、扬尘污染、汽车尾气等重点领域治理,如期完成“气代煤”改造任务,全镇范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打赢蓝天保卫战。

大力度推进“碧水”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对淄河沿岸企业排水口、污水口的管理,实现齐都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确保水质稳定达标。配合实施淄河生态环境综合提升工程,逐步建设彰显齐都文化特色、风光秀美宜人的淄河西岸绿化景观带,打造齐都东部生态景观文化轴。

大力度推进“绿地”工程。持续开展镇域生态综合提升,严格落实生态红线保护制度,专项开展工业垃圾、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畜禽污染整治,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依托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淄河水系及主干道路交通网络,对镇域绿化进行提质增量,构建“一路一景、一段一景”的镇域绿道网络。

大力度推进“强基”工程。坚持一岗双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刑责治污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突出问题。加快“智慧环保”建设,完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建立专家队伍,实现环保治理精准化、专业化和标准化。

五、聚焦民生改善,提升民生幸福新高度

一是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通道。发挥区81890民生热线、“齐都印象”微信公众平台、镇7830243民生热线作用,听民声、顺民情、解民难。二是致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快实施视频全覆盖四期工程,进一步强化治安防控力度。完成镇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 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途径,搭建一体化基层治理新平台。加快推进城里、付家2处高标准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结合政务服务“五级联动”建设,积极打造便民利民平台。加快进行棠悦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城市社区服务能力。三是持续实施精准扶贫工程。对全镇现有贫困户进行动态管理,定期进行识别核定,做到应进则进、应扶则扶、应退则退。确保已脱贫的不再返贫,新进的贫困户顺利脱贫。四是加快推动移风易俗革新。深入红白公事改革,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进一步巩固文明村镇创建成果。五是深入开展教育资源整合优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教学环境。继续实施幼儿教育券政策,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优化配置学生资源分布,合理使用闲置教学楼区、校舍。六是继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强化村居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和文体队伍建设,加强组织领导,为群众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文体活动。七是切实加强卫生事业发展。全面推进公共卫生一体化,加快镇中心卫生院改造和村居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八是全面做好养老保障。进一步加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建设工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解决老年人养老难问题。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打造法治型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将政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打造担当型政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理想信念筑牢亲民之心,用传统文化涵养为政之德,用改革创新激发奋进之志,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重拳整治“落实不力”问题,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打造高效型政府。进一步提升执行力,高效率、快节奏地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对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到“部署之后有督查、督查之后发通报、通报之后见实效”,确保每一项决策部署都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打造廉洁型政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目标已明,信心已聚,不忘初心,方能致远。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为建设“生态、和谐、文化、宜居”的现代化新齐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