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标题: 齐都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841/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7-27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齐都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27
  • 字号:
  • |
  • 打印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全力支持下,全镇上下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务,聚力推进“动能转换、改革开放、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五大战略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凝聚合力显担当,攻坚克难打硬仗,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全年工业产值完成26亿元、收入完成29亿元,财政收入8982万元。

(一)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来越稳健。总投资6.47亿元的奥德隆国际广场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总投资2.16亿元的南马新村沿街商铺项目和总投资1.5亿元的齐文化园艺示范园项目先后列为区重点项目;正华助剂、凯创光电、清泉生态科技联合申报了山东省2019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正华助剂公司的过氧化酯类系列引发剂清洁生产新工艺与绿色生产体系构建申报省发改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攻关项目获得成功。总投资2.5亿元的九顶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和投资6000万元的祖豪再生资源公司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近2.1亿元的35家企业技改项目已通过区级评审备案。

(二)城乡人居环境的改善越来越深入。2019年,我镇以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扎实开展环保信访积案销号处理,顺利迎接中央督察11次、省督察4次,9件中央、省信访件全部完成销号。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70家企业制定了“一厂一策”、45家企业停产到位。强化专项整治,16家企业全部提前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5家化工企业、16家一般工贸企业落实季度VOCs检测,实现达标排放。全力整治散乱污企业、闲散院落,保持了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加油点,有效遏制了成品油的非法售卖。集中力量拆除了占用淄河河道的违法建设33处,对涉及的293个“大棚房”图斑逐一进行了核查,对存在问题的59个近5.5万平方米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圆满完成了济青高铁和济青高速沿线高标准整治任务。组织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八大会战”,对镇域面貌进行了彻底清理和集中整治,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三)民生福祉的提质效果越来越明显。坚持把“始于群众期盼,终于群众满意”贯穿于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全过程,不断强化社会保障水平,极大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投入170余万元为全镇适龄老人缴纳了银龄安康保险、治安保险,发放了高龄津贴,为90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了免费查体服务。实施了涉及11个村、2700余户的气代煤改造三期工程,实现了全镇47个村天然气全覆盖,进一步推进了农村生活城镇化。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投资70余万元实施了贫困户家居环境提升工程,进一步夯实了扶贫工作基础。组织开展乒乓球赛、门球赛、象棋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选2个村参加全市镇村居民运动会,并在象棋、广场舞比赛中获得全市第三的好成绩。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圆满完成重大节庆活动安保维稳任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政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越来越优质。深入推行“一次办好”事项改革,健全完善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依托区81890民生热线、镇7830243民生热线,处理工单1600余件,办结满意率达96%以上,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建立健全了系统规范的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各项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干部管理。全面执行督查督办机制,推行绩效考核,实行重点工作包建责任制,项目落实到人,定期督查通报,彻底解决干部“慵懒散”现象。严格依法办事,主动接受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风险评估报告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政府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工作生活节奏。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全镇上下坚决贯彻上级部署,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保障了群众安康,守护了城市安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上下同心,疫情防控平稳有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处置,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了属地责任。全镇以社区为单位设立6个工作小组,建立疫情防控责任体系,47个村、2个社区设置49处登记点,对进出人员实行“健康码”亮码通行。累计排查外来人员1700余人;落实居家观察1200余人。在疫情防控的危急时刻,全镇干部群众捐资捐物,携手共进,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镇疫情防控形势稳定。 

--抓住中心,经济发展稳步推进。一是力促经济指标稳中求好在经济形势下滑、疫情防控影响、实体企业缩减的情况下,全镇半年实现财政收入4983.4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全镇上半年工业产值完成10.46亿元,销售收入8.9亿元,规模以上贸易完成销售收入2.6亿元,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7404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65万元,各项数值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整体情况在全区属于较好行列。二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我镇现有市重大项目1个,区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近13亿元的奥德隆国际广场、南马新村沿街商铺、凤凰原著等三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齐文化花卉产业园、智慧养生小镇、聚氨酯化学发泡剂3个续建招商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在谈招商项目4个,意向投资达140亿。上半年,总投资1348万元、覆盖18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全部完成;投资1100余万元、涉及8800亩的农业综合开发三期项目完成,顺利通过区级验收。

--突出重点,生态环境深度改善。扎实推进“八大会战”,累计清理垃圾3.2万余立方米,乔灌木涂白3600余株,整修更换路沿石1000余米、护栏2500余米,镇域道路全部达到“一日三扫三冲”标准。整治完成裸露土地64.8万,完成平交道口硬化12处,硬化或沥青罩面面积近7500完成辛河路提升2.5万余平方米,完成高铁高速沿线、齐盛路沿线大田绿化700余亩。结合“大整治、大绿化、大提升”行动,由镇财政出资200余万元统一采购树苗,调动了村居积极性开展绿化提升,新增村庄绿化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极大的改善了村居的整体环境,镇域各村成为“四季见绿”的宜居家园。

--推出亮点,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投资700余万元对齐都路进行了提标改造,修建慢行一体1.4万平方米、更换护栏1200米,更换行道树新品关山樱278株,提升改造齐都路沿线商户外墙立面9000余平方米、更换统一样式广告牌1100余平方米,规划停车位300余个,合理设置人行道口7处。同时利用50余万元的工程投入撬动了供电系统近1200余万元的高压线落地项目,完成高压线、低压线管线铺设8000余米,网线落地管线铺设2000余米。结合“夜经济”发展元素,铺设灯带2800米,增添灯笼122盏。经过改造,齐都路彻底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局面,基本打造成“春天樱花道、四季灯笼街”的观赏效果。

--惠民提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一是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连续数年支出100余万元发放“教育资助券”、校车乘车补贴。出资13万元为全镇1.3万户群众统一缴纳了治安保险。投资27万余元,为全镇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贫困户等全部缴纳了银龄安康保险。二是抓紧精准脱贫攻坚。全镇188户、334人全部落实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投资100余万元贫困户的房屋、道路、屋顶、厕所等进行了提升改造,由镇扶贫办牵头,调动全镇党员干部积极性,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体贫困户开展卫生整治评比活动,激发贫困户主动性,上下联动、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来之不易。这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镇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更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家的辛勤汗水、智慧力量。我们同心同德、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实现了新突破,展现了新作为。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镇人民、全体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齐都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文旅融合发展的基础仍然薄弱;社会治理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维稳压力依然存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难度大、长效管护不理想,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农民增收渠道不广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方法,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目标任务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结合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以“当旗手、作标杆”为引领,围绕全区“六大赋能行动”、城乡环境整治“八大会战”、十二大攻坚任务、十五项重点改革,坚决攻克经济发展薄弱环节,狠抓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精准发力不跑偏,持续发力不减压,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面建设“生态、和谐、文化、宜居”的现代化新齐都。

结合齐都镇的实际,下半年我们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招商引资为突破,焕发新旧动能转换新活力。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推进党员干部思想由“官本位”向“五星级服务”转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助镇域南部区位优势,跟进推动在谈招商项目落地,尽快实现“资源”变“财源”。加快推进齐都路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大力发展“夜经济”扩面招商,结合齐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精准定位、定向招商,探索“味道齐都”、“花海夜游”等文旅融合项目,以打造“一路、一馆、一园、一胡同”为主线,打造齐都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二)以项目建设为主轴,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服务好总投资6.47亿元的奥德隆国际广场、总投资2亿元的南马新村沿街商铺、总投资4.1亿元的凤凰原著项目建设, 进一步提高南部生活圈服务水平和质量。抓好总投资1.5亿元的齐文化园艺示范园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九顶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总投资6000万元的祖豪再生资源利用项目持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切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三)以人居环境改善为抓手,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持续深入开展治水、治土、治气工作,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约束性任务,巩固提升环境治理成果。进一步发挥村居专职网格员、警务助理巡查监管作用,强化日常巡查、隐患排查,完善监督考核体系,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加大“刑责治污”力度,实施最严格的环境执法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环保违法行为。精细化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八大会战”,组织村居制定长效管护措施,发动群众多方参与,共同营造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镇域生活新风貌。

(四)以乡村振兴为重点,探索强村富民新发展。以扶持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项目为基础,尽快推动今年建设的11个村组织实施,增加集体收入。大力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引导各村开拓思路、盘活资产、扩面招商,切实找准自身定位,有资源的用好资源,有服务的用好服务。利用村企联建、联村党支部等形式,集中流转土地推动村集体与特色品牌联合,进一步做优做大做强。

(五)以民生提质为保障,开创全面小康新生活。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完善困难群众即时发现、即时帮扶保障机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快总投资700余万元的镇一体化综治中心建设,优化整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资源,夯实“法治齐都”基础。加快建设总投资100余万元的视频全覆盖四期工程,延伸“雪亮工程”触角,提升村居治安“技防”水平。加快实施总投资近2100万元的中心卫生院改建工程,提升全镇公共医疗水平。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我加码、埋头苦干,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强化政治指引。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府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忠诚履职,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

强化担当作为。坚持以“当旗手、作标杆”为工作统领,深入开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聚力改革攻坚,破解发展难题。大力弘扬“头拱地、向前冲”的奋斗精神,重拳整治不落实、慢落实问题,牢固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工作理念,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强化依法行政。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工作的开展,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将政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廉洁自律。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积极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惩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维护为民务实清廉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风疾正好扬帆。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效监督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齐心协力,为把我镇建设成为生态、和谐、文化、宜居的现代化新齐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