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标题: 齐都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841/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齐都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8
  • 字号:
  • |
  • 打印

 

——202216日在齐都镇第二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齐都镇第十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届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镇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力深化民生社会事业协同进步,圆满完成了届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经济质量发展阔步向前

五年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促进镇域企业转型升级。企业规模不断壮大,规模企业由2017年24家增至36家。加大企业招引力度,引进了遨博智能机器人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构建起完备的高精端产业链。截至2021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4.5亿元,年均增幅12.2%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50.2亿元,利税完成3.2亿元;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2亿元。

工业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坚持在扶优扶强、加强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正华集团、凯创公司晨鸿电气等一批重点企业健康成长。正华集团投资12亿元的补天新材料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顺利落地金山产业园,凯创公司投资4800万元的绿色智慧城市项目,获世界三大发明展之一的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晨鸿电气协助引进的投资7.3亿元的遨博协作机器人产业链孵化基地项目,建成了协作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关键技术-集成应用产业链条。

乡村振兴建设全面优化。建设温室大棚共计37个,扶持21个经济薄弱村发展,实现每村年增收8万元。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覆盖镇域3万亩基本农田三期农业综合开发改造项目统筹推进了田网、路网、渠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土地整合连片。投资1300余万元,18个村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三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建成棠悦三期、昊达翰林苑等房产项目,镇域南部生活区不断成熟。按照现代化、集中化的服务业需求设计,总投资10亿元的奥德隆广场、凤凰原著沿街商铺、南马坊沿街商铺等商业项目已部分建成并投入使用逐步打造涵盖居住服务、商业购物、娱乐健身等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临淄“城北商圈”初具规模。

攻坚克难项目全面突破。在拆违治理中,发挥“担当实干、决战决胜”的齐都精神拆除违建288处,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集中开展了齐故城遗址公园项目区整治行动,总计拆除项目区内蔬菜大棚179个,清理地上附属物近14万平方米,流转土地2500余亩。占地4000余亩的天齐路、遄台路、站前路、大医疗中心建设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逐步推进,为区域长远发展提供坚实土地要素保障

二、清脏治乱,提质增绿城乡人居环境优美整洁

五年来,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上不断自提标杆,镇域环境向着精细化、品质化不断提升。近年来,我镇在道路平整、绿化种植、垃圾清扫等方面下硬功夫、细功夫,建立村居绿化管护长效机制,打造村美景美新农村。

基础建设逐步提升。积极争取“四好农村路”“户户通”政策,累计投800余万元,先后修建东石-遄台路、粉庄-站前路等20余条道路,共计16公里,对破损比较严重的连村路、出村路、村内道路进行整修罩面,村庄道路焕然一新,获得沿线群众一致好评。齐都路和城里大街作为我镇的两条主干道,针对道路破损、交通拥堵、占道经营等问题,累计投资1200余万元进行了统一规划改造,打造了“春天樱花路、四季灯笼街”的迎宾大道,镇域主干道焕然一新。

镇域面貌持续改善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上自我加压,定期集中开展“清脏治乱提绿”行动,对镇域道路情况进行详尽排查,垃圾清运、绿化裸露土地、更换路沿石、整修更换护栏、修整建筑立面,镇域道路全部达到“一日三扫三冲”标准,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规划建设镇级公园3村级游园18处,流转淄河沿岸滩涂地300余亩,打造行路有景的宜居小镇

环境整治擦亮底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完成裸露土地整治4.7万余平方米,对镇域内的建筑工地进行每周巡查督导。深入开展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打赢“散乱污”治理攻坚战,规范提升企业161家,清理取缔133家,淘汰燃煤锅炉42台,规范提升养殖户260家,高压清零态势推进问题整顿治理优化镇域环境质量

三、担当落实,厚植民生,社会民生事业亮点纷呈

五年来,坚持从百姓利益出发,为赢得群众满意而积极探索,在民生事业发展上取得新发展。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果,各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群众精神生活不断丰富,形成镇域和谐稳定良好面貌。

民生工程惠及万家坚持从百姓利益出发,为赢得群众满意而积极探索。投资80余万元对全镇1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八有八达标”家居环境改造工程投入1600余万元,完成9506户旱厕改造任务,人居环境有效改善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近1亿元,完成9800余户的气代煤改造工程,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完成3962户建筑能效改造提升工程,有效提升能源效能。投资1100余万元实施34个村、8700余户供水管网改造,实现百姓放心饮水用水

教科文卫均衡发展。每年为全镇60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健康查体,建立健康档案。投入近2000余万元,实施了校舍改造工程,在全区率先彻底解决了公办幼儿园危房校舍不合格、不达标现象。在全区率先配备了校车照管员,保障学生的乘车安全。积极建设农村幸福院22处,打造“幸福院+长者食堂”模式,为农村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治安管理和谐稳定。总投资900万元齐都镇综治中心一体化改造项目建设完成,优化整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资源,提升社会治理服务管理效能。总投资超500万元“雪亮工程”项目实现辖区内所有村庄及社区的全覆盖,全镇49个村(社区)共安装摄像头1214个,人脸识别点位34个,均与公安机关联网实现视频信号统一联网和监控,给全镇居民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治安防护。

文明实践成效显著。风易俗不断推进,全镇49个村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35个村建成新型公益性公墓。投资550万元建成覆盖镇域47个村的高标准百姓大舞台,统筹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基础文化服务阵地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开展我们的节日庆祝活动,举办了象棋邀请赛、乒乓球邀请赛、书画展、篮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演出300余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四、勤政为民,服务提升,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五年来,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上不断自我加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依托81890民生热线平台,连线群众琐事、杂事、烦心事;机关干部下沉一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点滴小事办成实事好事。

政府服务优质高效。深入推行“一次办好”改革,健全完善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3500余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70余人次,困难群体再就业340人次。通过“一次办好”、“一窗受理”、“一链服务”等模式,组织人员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方便办事群众,获得临淄区首届“十佳政务服务窗口”荣誉称号。

自我管理逐步完善。建立健全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机关管理制度,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接受镇政协工作室和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政府内部监督,真正做到履职必实、失责必究、问责必严。

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四大”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引领,扎实做好民生改善,全面执行督查督办机制,推行绩效考核,实行重点工作包建责任制,停车位改造、路灯故障维修、翰林苑道路拓宽、城里大街改造项目落实到人,定期督查通报,彻底杜绝干部“慵懒散”现象发生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五年来,全镇上下迎难而上,在疫情大考前,全镇党员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全镇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提质、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开创了齐都镇全面向好发展的新局面,“十四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来源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掌舵领航、运筹帷幄,得益于人大及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归功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勇拼搏、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镇第十届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及所有关心和支持齐都发展为齐都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镇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短板: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动能转换面临许多新课题;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文化产业发展仍然薄弱;生态环境治理还有短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农民增收渠道不广等等。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果断措施,加快思想破冰、发展破局,实现镇域更好发展。

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齐都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今后五年,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富民强区“八大攻坚”行动,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齐都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2026年末,全镇生产总值达到66.8亿元,财政收入达到2.0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95.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6万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把握以下个方面:

一、打好产业升级攻坚战,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实现新突破

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围绕建设现代农业体系目标,利用原齐都花海腾空土地,打造五彩旱稻稻田画、玉米迷宫等农业景观,形成集粮食博物馆、实践基地、体验中心等为一体的研学基地,助推现代化农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培育我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业项目建设。强化品牌农业意识,重点推出一批农特优产品,争取地理标志性农作物品牌。推动正华元宝枫项目、凯创高档园林基地等经济林业项目不断扩大,打造一条生态引领、绿色富民的新路。

培育壮大工业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正华集团、晨鸿电气等既有产业和平台优势,全方位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遨博协作机器人产业园区建设,着力完善项目生产设备安装,加大资金投入,建设高标准人才公寓、多功能文体活动中心等,着力打造微型产业园区,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吸引智能制造上下游相关企业入驻,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合理规划利用辛河路工业聚集区,充分发挥该区紧邻青银高速、站前路、张皇路及遄台路、辛河路“三横两纵”主干道的交通便利条件及毗邻临淄经开区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商砼、新型建材、现代物流产业建设,重点培育好德丰、九顶等一批重点企业项目,在企业做强、做优上下功夫力争到2026年底镇域规上企业增加到60家。

做优做强第三产业项目。积极融入全区“东扩北跨”城市发展战略,利用镇域南部棠悦、翰林苑、凤凰原著等大型生活区建成优势,加快推进五星颐家、青蓝府、天辰齐翔职工宿舍楼等项目开发建设进度,挖掘学府路、齐兴路两侧奥德隆广场、凤凰原著沿街商铺、南马坊沿街商铺等商业项目发展潜力,进行产业层次提升和空间整合,打造临淄城北商圈,服务周边3万余群众抢抓文化产业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我镇文旅资源优势,对桓公台、三士冢、晏婴墓、王氏庄园等一批文物古迹周边基础设施进行提升,进一步发挥景点吸纳效应;放大文物景点集中优势,整合资源、突出品质,将景点串连成线,打造特色文化街区;依托齐都镇文化名家,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建设一批特色文化展馆,打造齐文化特色长廊。

二、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新突破

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拓宽脱贫人口就业渠道,积极开展就业扶贫政策宣传,提供免费就业指导、免费推荐就业岗位的“双免费”服务,鼓励引导脱贫人口实现就业、创业。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通过流转村级土地大力发展猕猴桃、雪桃、富硒梨、菌菇、五彩稻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快打造一批集农村电商新产业、休闲旅游新业态、产学研一体的新型优质农业经营主体,为广大农民创造更加稳定的收入来源,打牢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

巩固基础发展根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分批次改造提升断头路、破损路,提升交通安全指数,确保群众安全出行。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推进旱厕改造、气代煤改造、建筑效能提升工程、安全饮水工程、污水管网改造等的日常运营、管护,巩固项目改造效果。全域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深化村级快递公共服务站建设,规范提升城里大街、西关大集、国家市场等重点路段店铺经营,科学谋划农贸市场建设,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现精细化提升。

建设生态宜居村镇。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设村级“口袋游园”,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依托全域公园建设、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淄河水系及主干路交通网络,逐步打造“一核一带三轴”的绿地景观格局。

三、打好基层治理攻坚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新突破

铁腕推进生态治理。牢固树立“生态致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走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把握保护和开发平衡点,严明生态红线,全面推行VOCs治理,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为环境减负,为生态增值。加强环保巡查力度,对镇域内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以及闲散院落进行定期排查,严厉打击偷排偷放、未批先建、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以建设法治齐都为目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推进视频全覆盖工程,实现对社会治安要素的整体把控。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挂包解决疑难信访问题等制度,积极化解涉农涉土、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底线、红线,坚持不懈抓好消防、道路交通、化学危化品等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创建综合减灾社区,强化应急处置演练,筑牢干部群众安全思想意识和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彻底细化实化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和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

、打好民生改善攻坚战,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高点定位,真正贴近贫困户需求,进一步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全力实施医疗扶贫、助残扶贫等八大扶贫工程,以更高标准保障贫困群众吃饭穿衣“两不愁”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全方位改善贫困户生活质量,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加大学校安保力度,进一步提升镇域学校的软硬件设施,大力推进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技能培训为重点的教育工程。积极完成镇中心卫生院改造、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工作,结合区医院医疗中心建设,不断完善齐都公共医疗卫生体系,打造“10分钟医疗服务圈”。保障全镇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实现60岁以上农民健康档案建档率100%。

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发挥齐都镇书画、乒乓球、门球、太极拳等文体活动优势,大力开展书画展、乒乓球赛等全民文化活动及运动赛事,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农村广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特色文化等蓬勃发展,以先进文化引领齐都经济社会和人素质协同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齐文化名镇。

2022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22年是新征程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助推镇域高质量发展

抓牢项目“牛鼻子”,加快推进正华集团、冠宏化工等一批重点企业项目建设,着力完善遨博协作机器人产业园区生产设备安装、高标准人才公寓及多功能文体活动中心打造。抓好投资3亿余元的九顶、齐城清泉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尽早实现项目竣工投产。稳住城市建设“大盘子”,加快推进青蓝府、天辰齐翔职工宿舍楼等三产服务业建设项目,全部项目力争2022年底前完成考古并开工建设。

(二)聚焦基础巩固,实现镇域美化提升

统筹规划好路域环境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域公园建设等项目提升。计划投资330余万元,对镇域内谢家村、长胡村、西门村部分路段进行修缮,完善镇域路网建设。持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高标准开展黑臭水体、农村“三堆”专项整治,提升农村环境水平。围绕建设“淄河新岸,古道新景”的目标,重点实施淄河西岸沿线河崖村、大夫村广场绿地改造提升,系统谋划涵盖游园提升、口袋公园、文化广场提升等多个项目,打造“一步一景,一村一品”美丽齐都。在农村污水管网改造、弱电下地等民生工程建设上持续用力,计划完成1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改造,23个村的弱电下地改造,方便群众生活,提升村民满意。

(三)着力民生改善,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厚植民生之基,增进民生福祉。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确保实现应种尽种,构建起全民防疫屏障。计划年内新建“如康家园”1处,新建“幸福院+长者食堂”2处,构建助老、助残良好社会风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动态管理,常态化开展走访活动,防止返贫及新致贫现象发生。对齐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邵家复兴少年宫等50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规范提升,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惠及千万家。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从头越,惟有奋斗谱新篇。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把重实干、强落实作为政府工作最鲜明的底色,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自觉在全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全力推动上级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见效。

以人为本聚合力。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宗旨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群众需要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政策、资金、项目等不断向民生领域集中,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高民生热线、便民服务办理实效,常态化推进“四大”、“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开展,下气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务实重行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勤勉干事创业,大力发挥钉钉子精神大力发扬拼抢实作风,下功夫解决认识上不能为、思想上不愿为、本领上不会为、行动上不作为、责任上不敢为等懒政、怠政问题,干事创业,狠抓落实,快节奏、高效率推动各项工作,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法治廉洁两手抓。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严格执行政府权责清单,依法推行政务公开,畅通公众参与政府决策渠道,提高政府公信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因奋斗而进步,事业因实干而出彩。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效监督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拍抢机遇,胜人一筹抓落实担当作为当好新时代“答卷人”奋力谱写齐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