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标题: 齐都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841/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齐都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 字号:
  • |
  • 打印

 

——2023113日在齐都镇第二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镇长  刘菁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齐都镇第二十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文化齐都 品质小城目标定位,扎实推进三区两园一线发展规划落实落地,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巩固,本届政府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经济运行企稳向好。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76.63亿元,同比增长64.63%;临淄区医疗中心建设1个市重大项目遨博智能机器人、奥德隆广场等6个区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投资完成率达到10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亿元镇域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高质发展蹄疾步稳。镇智能制造和仓储物流产业集聚区批复成立,通过项目招引,年内新引进企业10家,新建星月仓储重卡电动化充换电站及附属项目等项目12个。铂睿(山东)协作机器人核心功能部件智慧工厂技改项目落地投产;正华助剂6000/年有机过氧化物智能制造技改项目有序推进。遨博协作机器人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和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山东齐城清泉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淄博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花海变粮仓,大力发展五彩旱稻、水果玉米、高粱等特色种植,9齐都粮仓正式开园并顺利承办临淄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加大智慧农技推广,打造蔬菜三减三增全程绿色高效生产集成技术模式,皇马甜椒专业合作社荣获2022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第16名。落实立面整治、绿化提升等系列工程,西寺胜境、齐都福地美在古城、淄河新景等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有序推进,全新打造全长0.8公里的特色齐文化街区西寺中街,复原了昔日临淄八大景之一的西寺楼头听晓钟盛景,再创镇域文旅打卡地

镇域颜值不断提升。围绕品质提升主题,深入推进全镇城乡环境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实施清脏治乱提绿活动140余次,出动人员3500余人次。镇班子成员、联合督导组率先在全区开展下沉村居卫生督导行动,通过一线环境检查,排查整改问题1900条次,清理垃圾1.2。积极推进全域公园建设,全镇已建成各类游园12处,公园式村庄6个,公园式小区3个。绿化提升有序开展,栽植乔木2500余株,花灌木1.5万余株,地被植物2m2,全域环境明显改善。深入推进文明城市沉浸式全域创建活动,清理移动广告牌235块、占道店外经营300余次道路两侧摊位1949处。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坚持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投资2900余万元,高质量推进水网改造、污水改造及弱电下地三网下地改造工程,34个村实现整建制供水、空中蜘蛛网全面消除。为镇域1万余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查体服务,做好22处农村幸福院、9处长者食堂日常管理维护,为老人提供免费餐饮、休闲、娱乐聚集地。撤并整合齐都中心小学与桓公小学成立闻韶书院小学,国家村原金贝儿幼儿园实现由私立向公立的积极转型,实现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升级。高标准建设文化阵地,提升5+N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5处,在正齐社区齐文化生活体验馆开设了齐服汉礼、齐悦茶香等传统文化主题体验;组织开展机关趣味运动会、门球赛、一年一村一场戏文化惠民下乡演出等各类活动200余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社会大局稳定有序。坚定不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好人员摸排流调、重点场所管控、疫苗接种推进等工作任务,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创新党建+网格+治理模式,逐一摸排镇域闲散院落及九小场所1378个,形成镇网格化监管总图,全面落实挂图作战,压实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网格员责任,每日巡查拍照打卡,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农村自建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累计摸排经营性自建房651栋,其他自建房3.3万余栋。联合诚意燃气摸排燃气安全隐患,截至目前,累计检查燃气使用重点领域企业、店铺231家,查消安全隐患127处,守护千家万户烟火气

各位代表、同志们!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在过去的一年,我们沉着应对各项风险挑战。面对严峻疫情形势,我们不麻痹、不懈怠、不松劲!坚持平战融合工作体系,适时调整优化职责分工,做实卡口值守、核酸检测、场所管理、物资保障等各方面工作,积极应对多轮疫情,最大程度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轻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面对南马旧村拆迁攻坚任务,我们不逃避、不退缩、不畏难!坚持把党旗插到拆迁一线,坚持将实干作风体现在拆迁一线,镇党委带领南马坊村党支部经过近200天的努力,成功攻克了存在近10年的难题。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2年所取得的一切成绩,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更离不开全镇人民的团结拼搏。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齐都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受文物保护制约,企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不够顺畅重大项目储备偏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优质资源供给不足,配套设施有待进一步提升镇域文旅发展、生态建设等还需加强;为民服务理念仍需深化,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动市区“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起步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城市愿景,结合文化齐都 品质小城目标定位和三区两园一线发展蓝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贡献更多齐都力量。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结合齐都镇实际,为实现上述目标,2023年我们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产业赋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起新势、求突破

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加快总投资2.75亿元的星月仓储重卡电动化充换电站及附属项目、昊瑞环保废催化剂及废活性炭回收利用项目、益通高分子新材料项目等已立项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实现投产增效抓好华庆耐火材料生产线智能化提升等企业总投资6.95亿元的技改项目,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超前谋划项目建设大盘子全力抢抓政策机遇推动冠宏化工绿色智能自动化提升、亿顺混凝土建筑新材料改造提升等储备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达产。

拓展三产发展空间。加快奥德隆广场规划设计及沿街商业单体楼建设进度,完善特色餐饮、休闲娱乐、零售百货等主力业态,打造消费增长引擎。激活核心商圈功能,串联3个城市社区、南马坊村、国家村、学府路两侧等商业板块,围绕游、购、宴、娱、宿、学主题,完善服务配套供给,加快功能互补,打造主题鲜明、业态丰富、配套完善的临淄城北商圈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力度,借助智能制造、仓储物流产业园批复契机,重点招引高端装备、智能塑编制造、新材料、现代仓储物流等经济效益优的企业入驻,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强化要素保障,围绕土地、政策等提供全方位对接服务,为企业打造优质、理想发展环境

二、精准特色,在提升城乡功能品质上起新势、求突破

提升城镇化品质。畅通路网,争取上级四好农村路”“户户通相关政策,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路面提升改造中修罩面户户通路面硬化工程畅通路域微循环。常态化落实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进一步打造美丽、和谐、宜居新家园。

提升精细化管理。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常态化落实一网三联街巷长制等管理机制,不断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全面提升大街小巷环境秩序品质。加快推进全域公园建设,年内计划打造村级公园3处,建成口袋公园4处、提升15个村庄四旁绿化、立体绿化,推动人居环境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精致化。

助力乡村振兴。继续完善齐都粮仓产业链条,加大良种繁育、新品推广,扛牢强粮兴粮使命。积极对上争取,利用好市级农民丰收节平台,推介特色农副产品,提升我镇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推进金庄果蔬、石佛农业2家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项目建设,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改善农产品品质,不断增强农产品竞争力。

三、提标提质,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起新势、求突破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以学生为导向,不断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动镇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总规划面积8340m2的临淄区中医院齐都分院建设进度,力促医疗资源提质升级。聚力养老服务提升,年内计划新建集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卫生室、百姓大舞台、美家超市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处,不断打通精细化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不断强化社会保障。畅通民意诉求通道继续常态化开展党建民情大走访,畅联81890民生热线,听民声、顺民情、解民难。加强惠企政策宣传、技能培训推荐等系列工作,助力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继续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工作机制,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资产规范管理。进一步营造拥军优属浓厚氛围,计划新增双拥广场1处、双拥示范点2家。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深化城市综合治理,对镇域齐都路、张皇路、西关大集、国家南门市场等部位实施重点管理,进一步推动店铺规范经营,确保道路整洁通畅,人流安全出行,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处置力度,靠前解决,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扎实开展禁毒、反邪教工作,持续高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传承创新,在推动齐文化繁荣发展上起新势、求突破

推进文化资源挖掘和保护。以西寺中街改造提升为试点,加大文化特色街区改造培植力度,实现镇域102处文物保护单位有机串联,融合赵氏烧鸡”“老屋饭店等特色餐饮,打造齐都文旅新业态。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力度,以山东手造·临淄尚品文化品牌为抓手,开展齐文化研学游,推广木板烙画手工剪纸、拓片等一批特色产品,创新文旅产业发展。

推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开展镇域一村一品文化品牌创建,不断促进文化齐都建设。持续推进两纵两横齐文化特色街区项目改造提升增添齐文化特色元素,串联齐文化旅游乡村精品旅游线聚焦齐都粮仓农耕文化研学品牌建设,深挖农耕文化,打造齐都粮仓特色研学品牌,力争建设省级示范性研学旅游基地。

推动文化活动多点开花。用好齐天乐大舞台我们的节日、齐文化生活体验馆等平台,常态化落实一年一村一场戏等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开展象棋赛、门球赛等系列赛事,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全镇文化品质提升,提高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持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

各位代表!奋进新征程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政治引领,打造忠诚政府。始终把牢政治方向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政府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扛牢扛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坚持以人为本,打造为民政府。牢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真心关切群众安危冷暖,尽心竭力增进民生福祉。始终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对接好群众的切实期盼,让民生福祉更有厚度、民生答卷更有亮度、民众感受更有温度。

坚持求真务实,打造担当政府。牢记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坚持落实突破、砥砺奋进以高效率赢得高质量、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主动对标先进,提升工作标准,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致力营造攻坚克难抓落实、雷厉风行抓执行的干事氛围。

坚持依法行政,打造廉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法高效行政,持续提升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大对关键岗位、重大项目等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控制经费支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让清正廉洁之风不断充盈。

各位代表、同志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广大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展现新作为、争当排头兵,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