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标题: 齐都镇2021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841/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06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齐都镇2021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发布日期:2021-04-06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是争当“最红战旗”、争做“最优标杆”的“落实突破年”,也是齐都镇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结合齐都实际,2021年我们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聚焦项目建设,打好高质量发展突破攻坚战

一是招商突破增项目。积极配合推进齐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结合全镇“一路、一馆、一园、一胡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深挖资源、广开思路,突出“花海”品牌优势,沿链招商、聚合招商围绕“四新”、“十强”等领军型项目进行招引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发挥晨鸿公司引领全区集成电路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建设优势,进一步扩面招商,推动经济总量提升

二是加快建设落项目。推动总投资4.3亿元的遨博机器人、麦格智芯机电科技、铂睿精密工业谐波减速器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实现投产增效。抓好总投资2.1亿元的35家企业技改项目,增添科技推动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

三是抓好亮点优项目。抓好总投资近30亿元的方正凤凰原著、奥德隆广场、南马沿街商铺、五星颐家、齐盛德青蓝府等三产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建设南部现代化都市圈。

(二)聚焦“三农”发展,打好乡村振兴突破全面战

一是深挖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管好用好总投资1000余万元、覆盖21个村的高标准温室大棚项目,确保集体收入稳步增收。加快16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实地运作,年内新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5个村以上,确保60%以上的村拥有固定项目、固定产业,实现“开源”增收切实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打响品牌,推动农业现代化。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年内完成旭丰、禾阳、皇马甜椒3处园区升级改造,争创2家省级示范园区,以园区壮大带动农业现代化升级。打好品牌战略,做好刘家寨富硒梨、韩信雪桃、谭家五彩稻等一批特色农产品推介,借助优势品牌引导部分合作社引入后续深加工,壮大集体经济。

三是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持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开展农村污水“三堆”专项整治,持续提升乡村环境水平。围绕生态提质主题,做好“造绿添彩”计划,坚持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大幅度扩大村居绿色生态空间打造道路平、村庄、规划绿量足、灯光、环境的美丽宜居新乡村。

(三)聚焦生态提质,打好绿色发展突破持续战

一是加强源头治理防范。紧扣生态环保中心工作,以持续改善和提高域环境质量为核心,建立环保网格化巡查体系,落实“全员环保”责任,建立健全“镇、社区、村、企业”四级网格分工负责、协同作战机制,实现源头防范全覆盖。

二是提升环保专业化。配齐配强环保工作力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环保检查,深入推进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战役”,扎实推进全国卫生镇创建。

三是加大高效监管力度。组织企业落实“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加强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监管,巩固落实“五长制”,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全力打造天蓝水清、生态秀美的宜居家园。

(四)聚焦民生改善,打好融合发展突破阵地战

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贫困户进出动态管理机制,打好“后扶贫时代”攻坚战落实好危房改造、气代煤、房屋效能提升等项目,切实推动基础条件再提升。

二是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利用好投资900余万元的“一体化”综治中心,实现派出所、综治、信访等集中办公,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夯实“法治齐都”基础。

三是探索养老模式路径。依托春雨慈光安养院、桓公台养生小镇,充分发挥村级幸福院、老年活动中心作用,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四是加强教育品牌建设。加大教育投入,稳步推进校园标准化提升工程,加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独具齐都特色的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