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标题: 齐都镇2020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841/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齐都镇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3-02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镇上下力同心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之年,齐都镇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六稳”“六保”,持续推动“四大”活动落实出新,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双统筹”“双胜利”的良好局面。

2020年底全镇财政收入完成1.01亿元,同比增长13%。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27.94亿元、同比增长5.9%完成收入29.23亿元利润5443.8万元。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2.7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4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万元。

一、疫情防控常态推进,严防死守毫不松懈。一是强化网格化防控。构建村居三级防控体系,有效推进疫情防控科学化、系统化、常态化。二是精准防控举措。早谋划、早部署,49个村全部完成封控预案,全员核酸检测登记率达95%以上,新增摸排市外人员1352人。三是落实“六保六稳”。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全力做好企业降本减负工作,实现经济企稳回升。

二、重点项目有序开展,高质发展稳步推进。总投资6.5亿元的奥德隆广场项目主体建设全部完成,进入装修阶段;投资4.3亿元的遨博机器人、麦格智芯机电科技、铂睿精密工业谐波减速器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总投资2.54亿元的九顶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基本建设完成;总投资2.2亿元的南马新村沿街商铺项目正在完善配套设施;总投资2700万元的亿顺混凝土技改及冠宏化工环保综合治理项目建成投产使用;累计投资3000万元的齐文化花卉产业示范园项目,2020年营业收入700万元,接待游客25余万人,镇域文旅融合发展加速推进。

三、城乡环境多维整治,生活品质全面改善。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八大会战,累计清理垃圾3.2万余,整修更换隔离护栏2500余米,镇域道路全部达到一日三扫三冲标准。整治完成裸露土地64.8万㎡,完成平交道口硬化63处。新修道路22条、全长21公里,镇域交通条件大幅度提升。积极争取市级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济青高铁沿线、齐盛路齐都东段、辛河路齐都段及乡道绿化700余亩出台激励政策,发动村居新增绿化4万㎡,镇域“绿量”大幅提升,各村成为四季见绿的宜居家园。同时,投资900余万元对齐都路进行了提标改造,通过修建慢行一体、更换行道树、改造商户外墙立面、增加“夜经济”元素等,把齐都路打造成一条“春天樱花、四季灯笼街”的迎宾大道。

四、民生保障提质升级,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建农村幸福院6处,投入170余万元为全镇适龄老人缴纳了银龄安康保险、治安保险,发放了高龄津贴,为94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了免费查体服务。投入70余万元深入开展贫困户家居环境提升工程,压实党员干部帮包责任,全镇186户、330人稳定脱贫。投资900余万元“一体化”综治中心投入使用,全镇“大综治”格局逐步形成。实施了涉及18个村、4186户的外墙保温工程,全镇气代煤用户的热能转换效率大大提高。总投资1348万元、覆盖18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圆满完成投资180万元,对全镇900余盏太阳能路灯进行整修,镇域“亮化”环境大幅提升。投资660万元建设温室大棚17个,每年可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举办了首届广场舞比赛,45个村居、800余人踊跃参加先后开展乒乓球赛、门球赛、象棋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惠民演出58场次。我镇被中国文联确定为“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单位

五、政府服务优质高效,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深入推行“一次办好”改革,健全完善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依托区81890民生热线、镇7830243民生热线,处理工单2300余件,办结满意率达89%以上,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建立健全了系统规范的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各项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干部管理。“四大”活动为引领,扎实做好民生改善,全面执行督查督办机制,推行绩效考核,实行重点工作包建责任制,停车位改造、路灯故障维修等项目落实到人,定期督查通报,彻底解决干部“慵懒散”现象。严格依法办事,主动接受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风险评估报告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政府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