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标题: 2009年齐都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841/201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0-03-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2009年齐都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29
  • 字号:
  • |
  • 打印

区政府: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中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有关规定,由齐都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说明和统计附表。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我镇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镇工作实际,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和各人的工作任务,并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任务落实到人。开展了信息梳理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工作有机构负责,工作责任有人落实,形成了政府信息工作内部运转机制。
    (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积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机制、社会评议制度、虚假及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及公共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制度。
    (三)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根据条例有关要求,我们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申请步骤、申请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和详细说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9年度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6大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0条,规划类信息2条,业务工作信息5条,统计数据信息2条,机构设置类信息5条,其他26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包括了政府工作报告、项目建设规划、公告、办事指南等方面的内容。主动向社会公开此类信息,以多种手段宣传信息化和信息产业政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组织对政策的了解,对于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及时获得政府资讯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真正做到利民、便民。
    (二)公开形式
    1、公开栏
    在本单位设置政务公开栏,公布组织结构、职能,政府工作报告、部门分工、办事指南等信息。
    2、互联网
    群众和各社会组织可以在政务信息网站上获得相关信息,并可在网站上就关心的事项提出咨询,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时、准确、快捷的回复网上公众咨询事项。
    3、其他形式
    我单位通过当面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按要求对机构职能、政策信息及政府管理、财政管理、监督方式及办事程序等信息的公开全面、及时,因此,本年度未接受任何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未发生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镇政府及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监督,2009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信息公开投诉、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政府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 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