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3841/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8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

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8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21年临淄区齐都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从20211月1日截止到2021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齐都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淄区齐都路232号,电话0533-7830243)。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齐都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除了运用政务公开宣传栏、互联网等形式进行公开以外,镇各部门单位还编制了本单位的工作指引或办事指南,详细列明单位机构设置、各项职能、相关政策法规,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现将我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1、2021年度,我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通过政务公开网站、“齐都印象”微信公众等平台,全年累计报送各类信息340余条。其中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篇,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篇,业务工作、法规公文等其他信息300余条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及时发布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度我镇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齐都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齐都镇党政办公室,并配备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深化和丰富公开内容,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根据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要求,我镇已将信息全部迁移至新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且编制完成齐都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目录及主动公开目录。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做好新旧平台的信息管理及维护工作,及时更新平台的信息公开栏目并做好维护,定期登录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查询依申请公开事项,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及时效性,以准确及时地反映我镇各项工作动态。

    (五)监督保障情况

1、明确责任,专人管理。2021年,为扎实推动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贯彻落实,根据中央、省、市、区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我镇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并安排专人按计划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定期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做到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及时、信息详实、内容丰富。

2、强化监督,落实监管。2021年,我镇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重点做好社会关注、群众关心信息的公开,方便群众网上查看。严格遵守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工作,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我镇设置了电话、传真、邮箱等多种投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一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五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六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八) 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  (单位 :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 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按照区政府办的统一要求,逐项进行问题整改,目前已经整改完成。但与上级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

一是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有待提升。缺乏完善的技能培训,对公开内容、时限等基本内容掌握不扎实,缺乏创新性的工作方法;二是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业务工作方面,虽然公开数量较多,但是公开内容不够详尽;三是政策解读存在空白。政策解读方面存在短板,未能及时、准确、有效的进行政策解读,不利于群众对相关文件的理解。

针对上述几点问题,我镇今后要加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加强技能培训,通过视频学习、讨论培训的方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其专业素养;二是拓宽公开范围,有选择有针对性的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内容,提高政务公开的工作质量;三是图文并茂进行政策解读,在政策性文件公开后及时进行政策解读,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让群众更清晰的了解相关政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1年,我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0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0件。

2、2021年,我镇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