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区统计局局长刘成关于《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统计局局长刘成关于《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19
  • 字号:
  • |
  • 打印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对全区五年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变化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关乎临淄形象、临淄荣誉和政府统计公信力。组织开展好临淄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了解全区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市委“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认真贯彻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聚焦“1221”工作体系,大力倡树“三提三争”,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通知》中普查的要求和内容进行了明确。《通知》对科学高效做好普查的组织实施提出具体要求。经济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特别是与第四次经济普查相比,第五次经济普查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调查内容增多、技术要求提高、工作难度加大,且没有先例可循,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区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镇办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统筹协调、优化方式、突出重点、创新手段、完善机制、强化保障,扎实做好普查组织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