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专家解读)关于《临淄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实施方案》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5419751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家解读)关于《临淄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21
  • 字号:
  • |
  • 打印

一、背景和目的

基层中医药工作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也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基层中医药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为了进一步推动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我区决定开展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按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标准》,建立健全中医医疗、预防、保健三级服务网络,中医药服务量占全区医疗卫生服务总量的比例逐步提高,形成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中医药人才队伍,健全完善覆盖城乡、均衡发展、功能完善、优势突出、与群众需求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二、主要内容

1.制定工作目标和实施方案。首先,明确了创建的工作目标,即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中医药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的广泛应用。其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包括组织领导、工作任务、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方面。使得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2.加强组织领导和管理。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创建工作,为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 
障。明确了各项任务的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并组织落实各项措施。同时,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3.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水平。完善中医特色专科和临床、医技科室的服务功能,提高中医优势病种的诊疗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同时,加强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康复等领域的应用,推动中医药与现代医学的融合发展。

4.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中医药继续教育和师承教育,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含乡村医生)的中医药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同时,鼓励中医药人才到基层工作,提高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5.完善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在财政投入、政策扶持等方面加大对基层中医药工作的支持力度。同时,建立健全基层中医药工作的考核评估机制,对执行中医药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合理用药、落实核心制度等进行监督检查。为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政策支持。

6.加强中医药的监督考核。区卫生行政部门对区中医院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工作进行考核,并将中医药内容纳入其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大队负责本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监督管理工作。 

7.提高中医药服务满意率和知晓率。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和满意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三、出台方案的意义

该实施方案对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工作,将有力地推动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

 

解读人姓名:高国     

单位:临淄区朱台中心卫生院

职称: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