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区十九届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 (2022年度第7次常务会议)相关议题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0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十九届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 (2022年度第7次常务会议)相关议题解读

发布日期:2022-07-09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议题解读

 

        一、制定目的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要“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决不能让残疾人掉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临淄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区委、区政府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有利于继续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二、制定背景

        我区目前有近1.2万持证残疾人。“十四五”时期,由于人口老龄化加快等因素,残疾仍会多发高发。残疾人人数众多,特别需要关心帮助。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是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高,相当数量的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和就业质量还不高,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残疾人公共服务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质量效益还不高,残疾人就学就医、康复照护、无障碍等多样化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残疾人事业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基层特别是农村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还比较薄弱等。

        三、政策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博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和《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区残疾人工作实际制定。

        四、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残疾人为中心、弱有重扶的原则立场,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加快残疾人事业迈向现代化,努力推动残疾人过上尊严体面的生活。坚持4个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弱有重扶的原则立场,坚持改革创新。明确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实现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残疾人获得全生命周期服务,生活品质得到改善,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市前列,打造残疾人友好型社会。

      (二)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一是不断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基层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加快发展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扩大残疾人保险覆盖范围;强化残疾人救助和保护力度;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二是全面提高康复供给质量,提升残疾人健康水平。社会化开展残疾预防工作;常态化开展残疾人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化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精准化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三是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残疾人过上更可持续更有尊严的生活。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四是系统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提升无障碍硬件环境建设管理水平;提升无障碍软件服务标准;提升信息无障碍供给能力。五是支持发展残疾人教体文化事业,提升残疾人素质。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倡树新时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完善残疾人体育管理服务体系。六是着力加强残疾人法治建设,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强化残疾人事业法治保障;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七是逐步深化残联组织改革建设,夯实残疾人事业基层基础。加强各级残联组织建设;加强残疾人基础设施和服务机构建设;抓好残疾人事业人才队伍建设。八是优化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残疾人公共服务的扶持管理;拓展残疾人社会化工作方式;深化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建设。

      (三)保障措施。要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将扶残助残重点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要充分发挥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作用,统筹协调有关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规划、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要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将残疾人事业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持续加大保障和发展投入,按照支出标准和责任合理安排经费;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及相关部门要加强规划实施动态监测和跟踪问效,及时发现和解决执行中的问题,在“十四五”中期和期末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