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加快推进临淄区“四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吹风会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快推进临淄区“四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吹风会解读

发布日期:2021-03-26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3月26日上午,临淄区举行发布文件例行吹风会,区发改局局长田钢昌详细介绍了《关于加快推进临淄区“四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内容。

田钢昌:

   同志们,针对这个意见,我将分别从政策背景、依据、目的、重要举措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一、政策背景

2020年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淄博市四强产业攀登计划总体方案(2020—2025年)》,确定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是推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今年1月,市政府办印发了促进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提出坚定不移推动四新壮大,在打造转型升级新动能上抓落实求突破。

基于上述形势,加快推进我区四强产业发展已成为十四五期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区在四强产业方面尚无专项行动方案和配套扶持政策,亟待制定出台文件明确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我局对各级现有关于四强产业的政策文件、行动方案、规划设计等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结合我区产业现状和发展方向,起草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临淄区四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决策依据

意见制定了10项支持产业发展政策,依据如下:

政策一出处:《关于印发促进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 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淄政办字〔20217)第10页第4项,区级新增配套;第18页第3项,市级政策。

政策二出处:《关于印发促进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 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淄政办字〔20217),区级新增配套。

政策三出处:为争取更多企业纳入“四强”产业统计范围,提高我区“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拟新增区级政策。

政策四出处:为加大对招商引资中“四强”产业的倾斜力度,对原有6%的投资补贴上浮为7%,对原有“两免三减半”政策上浮为“三免两减半”,拟新增区级政策。

政策五出处:《关于实施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临发201811号),第3页第2项,原有政策延续;《临淄区制造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优化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临政字〔202014号),现行政策继续执行。

政策六出处:《印发〈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 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淄政办发〔202011号,区级新增配套;《关于实施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临发201811号)第5页第8条,原有政策延续,补贴下调。

政策七出处:《临淄区大力推进五个优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倍增计划(2020—2022年)》(临发〔202010号),现行政策继续执行。

政策八出处:《关于加快企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政策》(淄政发〔202014号),区级新增配套;《临淄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临办发〔201911号),现行政策继续执行。

政策九出处:为加快培育建设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高层次创新载体,拟新增区级政策。

政策十出处:《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临办发〔201853号),第7页第11条,拟将“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纳入创新平台补贴;《关于实施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临发201811号),第4页第7条,原有政策延续。

三、出台目的

意见明确了十四五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5%、产业规模达到约1800亿元的总体目标制定了产业链群聚合、优势企业培育、平台创新引领三项重点任务,每项任务明确了领军企业、支撑项目、对标方向、十四五目标等主要内容整合现行惠企政策和配套新增区级政策,制定了十条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通过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引导,推动我区加快形成以“四强”为支柱的新兴产业生态,赋能和带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新型工业化强区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重要举措

意见提出了产业链群聚合行动优势企业培育行动平台创新引领行动三项重点任务,分别在产业链、企业和平台三个层面上明确发展路径

产业链方面,重点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工作,支持优势企业参与国家、省、市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布局,瞄准世界500500等头部企业专业招商精准招商补全我区薄弱环节,引领产业要素集聚,加快塑造协作共建、集约共享、生态共生的产业链群。

企业方面,加快推进领航”“潜力企业跨越发展,加速培育独角兽、单冠、瞪羚哪吒和专精特新企业新物种”,实施研究齐鲁、联合齐鲁、服务齐鲁、延伸齐鲁战略,支持优势企业与齐鲁公司加强合作,积极参与产业链协同共建

平台方面,重点建设金融平台、人才队伍、科创平台、行业协会,招引落户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聚力打造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集聚发展的良好生态,支持银行、保险、基金等传统金融业态和产业链金融、融资租赁、金融科技等新型资本模式共同助力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