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议题解读)关于临淄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541508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议题解读)关于临淄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13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淄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和中国(日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字〔2022〕82号),去年我市正式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议题背景

2023年1月,根据国家、省级相关文件,为加快跨境电商发展,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出台了《淄博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并要求各区县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支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

二、主要内容

根据市级相关部门要求,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研究起草了《临淄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内容主要为支持企业积极进行对上争取,共4部分,6条具体内容。第一部分是“做大跨境电商规模”,主要是培育跨境电商骨干企业、支持企业上线跨境电商平台;第二部分是“跨境电商集聚区及产业园区建设”,主要是支持我区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快速发展,建设高水平跨境电商园区;第三部分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主要是支持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第四部分是“公共海外仓发展”,主要是支持企业建设公共海外仓、支持企业租赁公共海外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