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临政发〔 2021 〕3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各开发区管委会,有关企事业单位:

《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临淄区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目   录

 

第一章 全面开启现代化临淄新征程 1

第一节 十三五发展回顾 1

第二节 十四五发展环境 7

第二章 2035年现代化远景目标 11

第三章 科学擘画现代化临淄新蓝图 14

第一节 指导思想 14

第二节 基本原则 14

第三节 发展目标 16

第四章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产城融合标杆城市 19

第一节 提升城市辐射带动力 19

第二节 优化产业功能区布局 20

第三节 引导镇街差异化发展 23

第五章 增强科技硬核实力,打造创新创业活力城市 26

第一节 打造高端人才高地 26

第二节 建设一流创新平台 27

第三节 健全创业保障体系 28

第六章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国家先进制造强区 31

第一节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31

第二节 着力培植壮大新兴产业 34

第三节 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37

第四节 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38

第七章 突出释放内需动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40

第一节 加快推动消费扩容升级 40

第二节 着力完善现代流通体系 41

第三节 加快建设现代金融体系 42

第四节 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44

第五节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45

第八章 加快数字应用示范,打造智慧城市临淄名片 47

第一节 加快建设数字政府 47

第二节 丰富智慧应用场景 48

第三节 建设智慧基础设施 49

第九章 擢升齐文化影响力,打造全国文化旅游名城 51

第一节 建设齐文化发展载体 51

第二节 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开发 52

第三节 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52

第四节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54

第十章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打造乡村振兴临淄板块 56

第一节 建设产业高效的富裕乡村 56

第二节 建设人才集聚的活力乡村 57

第三节 建设焕发新风的文明乡村 58

第四节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59

第五节 建设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59

第六节 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保障 60

第十一章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开放包容信用临淄 63

第一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63

第二节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64

第三节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65

第十二章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临淄 68

第一节 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68

第二节 促进资源高效利用 69

第三节 加强自然生态保护 70

第四节 倡导生态文明风尚 71

第十三章 加强公共服务保障,打造安居乐业幸福临淄 73

第一节 健全健康服务体系 73

第二节 发展教育体育事业 74

第三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75

第四节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77

第十四章 完善规划保障机制,推动规划实施落地见效 79

第一节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79

第二节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80

第三节 凝聚社会各界力量 81

第四节 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81

 

 

“十四五”时期,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临淄新征程的起步期,是我区积极应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机遇期,更是我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临淄区委关于制定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临淄区委区政府的战略意图,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发展路径,是政府履行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全面开启现代化临淄新征程

“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快干实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节 十三五发展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临淄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区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稳步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综合实力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综合实力稳步增强。经济总量继续扩大,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733.3亿元,总量跃居全市第一,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0%。经济发展动力日益均衡,2020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4.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2亿元,进出口总额实现183.6亿元。经济发展成效更加明显,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05亿元,税收收入完成182.9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0036元。

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经济结构更加优化,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4.5%,较2015年提高3.82个百分点;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7.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2.6%。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提高到2.26%;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1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企业创新平台达36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8家;“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技改项目636个、技改投资完成557.2亿元。企业活力显著增强,市场主体达6.6万户,营业收入过百亿、纳税过亿元企业分别达5家、10家,主板上市企业达5家,在新三板、齐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104家。

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承担“扶贫开发政策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两项制度衔接与融合”“城乡统筹一体化扶贫”“特殊困难群体幸福指数提升”三项国家扶贫改革试验示范任务,贫困家庭软件“八有”、硬件“八达标”实现全覆盖,1434户、27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果,取缔“散乱污”企业3903家,拆除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企业106家,压减化工生产企业175家;实施绿动力提升工程208个,淘汰燃煤锅炉194台,完成“气代煤”改造7.1万户,治理“散乱污”企业3903家,万元GDP能耗较2015年下降26.2%;实施“三河”整治48.3公里,新建(改造)污水处理厂3处,建设雨污分流管网85公里,首创河道“河长制”管理模式并在全国推广;实施造林绿化2.2万亩,完成南部矿山生态修复7600亩,建成投用固危废处置项目5个。2020年,全区空气质量良好天数239天,较2015年增加94天,良好率达65.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明显,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成果,保持“零确诊零疑似”防疫成效;金融风险防控有力推进,稳妥处置重点担保圈问题,化解处置不良贷款200亿元,政府债务控制在合理区间;建立大应急管理体系,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到0.007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提升。城区布局更加优化,稳步实施“东扩、南拓、西联、北跨、中优”战略,新建规模居住区16个,完成棚户区改造1.7万套、老旧小区改造265万平方米,建成区面积扩大至47.8平方公里。城乡交通更加顺畅,济青高铁临淄北站建成开通,青银高速拓宽顺利完成,胶济线临淄火车站改造启动,国道233、省道102等道路竣工通车,遄台路北延、晏婴路东延等35条骨干道路改造升级,城市道路长度达382.6公里。城市面貌更加精美,累计拆除违建426万平方米,新建改建便民市场13处、城乡公厕125处、公共停车位4500个,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100%、98.6%,园林绿地面积达3617.3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7.4%。城市管理更加智慧,投用智慧停车位2196个、5G基站295个,开通淄博至北京直连光纤,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城乡环卫保洁市场化实现全覆盖。

农业农村发展亮点纷呈。农业生产能力稳步增强,建成高标准农田38.3万亩,粮食年产量提升到33.3万吨;蔬菜大棚发展到2.6万个,蔬菜年产量达99.2万吨。农业品牌建设进度加快,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达23家、822家,新增“三品一标”64个,培育思远“农保姆”、禾丰无人农场、忆当年“新零售”、巧媳妇酱园等智慧农业典型,创建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建设更加完善,农村旱厕改造率达94%以上,完成气代煤改造7.1万户,建设“四好农村路”131公里,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我区荣获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区、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一等”县。

民生福祉水平持续改善。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全区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8.8万人、13.7万人、39.9万人、9.9万人,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至每人每年1560元,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8640元、6480元。就业形势持续稳定,累计新增就业6.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至1.42%,较2015年下降0.86个百分点。特殊人群保障稳步增强,收养性社会福利单位达9个、床位数2580张、收养1386人,建成农村幸福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3处、医养结合机构7家,新增机构养老床位1490张。

改革开放全面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在全市率先完成审批事项集中划转,建成投用新政务服务中心,开通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间整体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92%。重点改革攻坚成效明显,开展“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推进15项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形成覆盖全区的社会信用体系。创新工作成效明显,建成区创业孵化中心和人才综合体,引进国家“万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7人;在全省率先设立“企业家节”,尊商亲商重商安商氛围更加浓厚。

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教育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新建改建中小学6所、幼儿园18所,全区学校达176所、在校生8.9万人、专任教师7067人,全面解决“大班额”问题。健康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区卫生机构达23个,拥有床位3740张、执业医师(含助理)1736人、注册护士1956人;组建“医共体”9处,被评为国家级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区。公共文化水平全面提升,全区博物馆(含民间博物馆)达20个,拥有公共图书馆1个、文化馆1个、档案馆1个,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均达100%;建成城市书房、农家书屋474处,基本形成“15分钟阅读圈”;“一带两翼四极十点”齐文化传承载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五个中心”融合模式在全国推广,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事项实现全覆盖;我区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区,蝉联省级文明区“五连冠”。社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雪亮工程”实现全覆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加强。民族宗教、双拥、民兵预备役、妇女儿童、青年、残疾人、红十字、史志档案、外事侨务、地震气象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实施“书记领航工程”,深化“抓镇促村”责任制,完成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基层党组织得到加强。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管理,“三公”经费年均下降20.2%以上。

第二节 十四五发展环境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展望大势,我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日益接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我区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应看到,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国内形势更加严峻,我区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

从国际上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国际秩序加快重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强,世界格局演变更加扑朔迷离。一是全球经济增长态势低迷。国际金融危机长尾效应持续发酵,世界人口增长进一步放缓、全球债务规模持续攀升、金融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经济潜在增长率不断下降。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新发展动力。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活跃期,颠覆性技术全面爆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发展大势。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逆全球化趋势更加明显,对外贸易持续下滑,全球分工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全球产业链加速变革。可以判断,“十四五”时期,我区在产业技术引进、服务贸易升级、市场模式变革、产业融合拓展等方面迎来发展机遇,但也面临高技术“卡脖子”、产业链重构难、稳增长压力大等新挑战。

从国内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中华民族“强起来”,成为新时代主要任务。一是动力结构深刻变革。知识、技术、信息、数据、标准等新生产要素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日益增强,对高端人才、先进技术、龙头企业、行业标准的争夺将更趋激烈。二是供需结构深刻变革。我国发展进入“双循环”阶段,更加需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全面激发消费潜能,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三是人口结构深刻变革。40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广大劳动者的素质持续提升,技能水平不断提高,人口红利加速向人才红利转变。可以判断,“十四五”时期,我区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服务经济等新经济将成为主引擎,加快挖掘内需潜力、构建“内循环”体系将成为经济工作重点,提高人口素质将成为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

从省市看,党中央高度重视山东发展,国家一系列战略、政策、平台在山东、淄博落地,将有力促进我区高质量发展。一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带来新机遇。“十四五”时期,山东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快完善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我区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将获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将进入冲刺期。二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带来新机遇。“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在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壮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我区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四新”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是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济淄同城化等战略实施带来新机遇。“十四五”时期,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将进入攻坚期,“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理念将为临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指导。济南、淄博将在基础设施联通、产业融合发展、科技交流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对接,临淄作为省会经济圈的“东大门”,将成为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的重要交汇点。可以判断,“十四五”时期,我区应抓住机遇,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倍增翻番,现代服务业做强做优、跨越发展,未来产业无中生有、超前布局,引领产业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深度变革。

从自身看,我区综合实力走在全省前列,产业体系完备、产业基础扎实,具备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一是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因素正加速集聚。全区上下通过“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凝聚以旗手的姿态、标杆的状态,躬身入局、奋力争先,深入实施富民强区“八大行动”的强大合力,广大党员干部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和生态化思维不断强化,为我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二是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因素正加速集聚。我区国家级独立工矿区正式获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成效,“四新”产业布局基本完成,“一带两翼四极十点”齐文化开发战略实现破题,云端经济、数字经济、新医药、新消费等新经济力量呈爆发式增长,将加速推动“十四五”时期临淄高质量发展。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客观地认识到,在临淄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突出表现为:一是产业结构亟待优化,基础化工比重过高,“四新”经济等新兴产业比重偏低,高端服务业规模偏小。二是经济抗风险能力较差,产品科技含量偏低,社会投资、数字经济、内需消费仍是短板。三是齐文化开发的管理、运营、投入机制仍不健全,齐文化尚未形成品牌。四是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公共服务城乡差距仍然较大,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尚未建立。五是社会民生领域存在短板,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有待提升,公共安全应急建设亟待加强。六是要素制约愈发明显,能耗、土地指标成为制约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加以改善与解决。


第二章 2035年现代化远景目标

到2035年,全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文化软实力大幅跃升,高水平建成科技强区、经济强区、人才强区、文化强区、文明强区,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

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产业规模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产业布局日益优化。化工产业迈向中高端,形成碳三碳四、特种油、炼化一体化等千亿级产业链条,建成世界知名的绿色高端智慧循环化工产业基地。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大数据“四新”产业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四新”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支柱。工业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全部完成,企业装备、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以上,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领军企业、知名品牌和关键核心技术。

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农业生产机械化实现全覆盖。农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优势更加巩固,培育百亿级国家农业龙头企业,建成百亿级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形成十亿级现代化种苗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建成全国知名的农业科技展览馆。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振兴临淄板块全面形成并在全国推广。城乡发展差距和生活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

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服务业现代化。服务业空间布局更加合理,西部现代物流经济圈、临淄大道服务业经济带、东部文化旅游经济圈全面建成。服务业内部结构更加优化,现代物流、数字经济、齐文化旅游成为支柱产业。内需消费强劲有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新突破。齐文化传承创新载体全面建成,文物保护全面加强,建成全球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数字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数字产业集群崛起,建成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城市现代化。“一体两翼”城市发展格局全面建成,城市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城市风貌、功能品质和发展活力大幅提升,全域公园城市基本建成。全面建成“两高三环八纵十二横”的交通网络体系,充分融入省会经济圈。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显著,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城市管理全面实现智慧化、数字化,全面建成新型标杆智慧城市。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常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临淄建设目标全面实现。

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稳固,科技与经济结合更加紧密,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更加显著,科技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显著增强。科技创新体系日益健全,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2.9%以上。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加健全,科教产融合深入推进。高端人才加速汇聚,人才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放管服”改革取得重大成就,政务服务效率显著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塑成。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高效政府、诚信政府全面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加完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体制全面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执行体系全面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第三章 科学擘画现代化临淄新蓝图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力推进科学技术、工业、服务业、农业农村、城市、社会治理“六个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加快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把制度优势转为治理效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根本目的,为民谋利排忧、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促进共同富裕,用心用情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以协调发展推进城乡融合,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以绿色发展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开放促合作,实现内外联动发展;以共享促制度完善,实现社会治理公平正义。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深化区域合作发展,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发展目标

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区发展条件,锚定2035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临淄的远景目标,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如下: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动能转换取得重大进展,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四新”产业和新经济挑起大梁,现代服务业迈上中高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综合实力跻身全省前十。力争“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

城乡融合创造新格局。城乡区域发展更加融合协调,“一体两翼”的城市发展空间更加优化,新型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力争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科技创新提升新速度。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综合科技实力进入全省前列,全社会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力争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左右。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破除,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活力充分激发。开放型经济达到更高水平,城市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显著提升。

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化水平全面提升,能源和水资源消耗、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完成市下达的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约束指标,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就业更加充分,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障更加充分,基本公共服务总体实现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市民素质、法治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十四五”期间,力争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党统领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城市社区自治能力和网格化、数据化精细管理水平大幅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

表31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单位

2025年

年均增速

属性

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

7

预期性

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75

预期性

3.全员劳动生产率

万/人

18

预期性

创新驱动

4.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2.6

预期性

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

%

35

预期性

民生福祉

6.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

%

7

预期性

7.城镇登记失业率

%

4.5以内

预期性

8.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数

3.98

预期性

9.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100

预期性

10.每千人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

2.5

预期性

绿色生态

11.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

完成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12.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

%

约束性

13.空气质量良好天数比例

%

70

约束性

安全保障

14.粮食总产量

万吨

23

约束性

15.食品安全合格率

%

100

约束性

 

 

第四章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产城融合标杆城市

实施“一体两翼”“三区共建”行动,提升城市辐射带动力,优化产业功能区布局,引导镇、街道有序发展,实现产城融合,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第一节 提升城市辐射带动力

按照“一体两翼”发展布局,做优中心城区,加快南部老城改造和高铁新城建设,全面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优化功能单元,提升规模能级,打造宜居宜业的全域公园城市。

精致标准做优中心城区。突出临淄城市底蕴特色,以“绣花功夫”加快城市更新、完善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品质。合理布局商住、金融、文教、医疗等业态完善商务服务、行政办公、文化创意、教育医疗等功能布局,增强城市吸引力和凝聚力。完善城区路网,加快实施学府路西延、临淄大道东延、杨坡路北延等道路建设工程,全面完成现有道路“慢行一体化”改造,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加快“海绵城市”建设进度,完成城市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推动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提标改造。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市容市貌整治、环境卫生提升、建筑立面整治等工作,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标准。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有特色、实用性强的街头游园、“口袋公园”、城市客厅等,实现公园绿地300米服务半径,不断改善居住环境。推动城市管理标准化、智慧化、精细化,提升城市治理与服务水平。

多元标准改造南部老城。依托临淄火车站改造,实施城市更新工程,完善城南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实现“改造一座站,新建一座城”。加快临淄火车站改造和站前广场、天桥、地下通道等工程建设,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加强个性化规划设计,最大程度保留南部老城原有特色、风貌,避免“千城一面”。优先开展道路新建或改造,畅通区域路网微循环。启动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精品地产开发,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稳步开展幼儿园、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公共服务机构改造和新建,满足居民需求。综合布局城市综合体、便民市场、沿街商铺等商业设施,打造“15分钟便民商圈”。

现代标准打造高铁新城。以临淄北站为核心,高标准规划建设高铁新城,打造功能复合、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形态。明确功能分区,突出产城融合、校城融合、站城一体理念,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新经济聚集区、创新人才聚集区。加快布局行政服务机构、创业孵化中心、人才公寓等综合服务设施,推动企业总部、研发机构、商务服务企业、金融机构等企业入驻。加快道路、地下停车场、城市交通枢纽建设,提升综合交通服务能力。统筹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加快邻里中心、医院、学校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

第二节 优化产业功能区布局

实施“三区共建”行动,以齐鲁化工区、临淄经济开发区、淄博省级农高区为核心载体,明确主导产业,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引导技术、人才、企业、项目等要素资源向园区集中,提高产业发展集中度和“亩产”水平,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齐鲁化工区。以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为发展方向,立足“一区十园”功能布局,精细化“强链、补链、延链”。炼油产业园:以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为契机,推进石油炼化原创技术研究与新技术应用,优化提升原料油加工产品链。烯烃产业园:依托齐鲁石化、齐旺达等企业,优化低碳烯烃及其下游产品结构,做强烯烃下游产业链。特种油产业园:依托清源集团等企业,形成原油—润滑油—特种油/化工产品特种油产业链。专用化学品产业园:依托鲁华泓锦、齐隆、新塑、民基新材料等企业,重点发展碳五/碳九产品链以及聚烯烃催化剂、生物医药及专用化学品产品链。碳三碳四产业园:依托齐翔腾达等企业,拓展PMMA、环氧丙烷、异壬醇、丁腈胶乳、环保新材料等产品,打造国内最完整的高端碳三碳四一体化产业基地。聚氨酯产业园:依托一诺威等企业,重点发展环氧丙烷和环氧乙烷下游聚氨酯产品,以聚醚多元醇和聚酯多元醇为重点,延伸做大、做强聚氨酯产品链。稀土及助剂产业园:依托包钢灵芝、加华、三维、祥东等企业,开发稀土高新技术应用产品、催化剂和橡塑助剂等产品,建成全国知名的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催化剂产业基地。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依托天辰齐翔、聚合顺等企业,重点发展尼龙新材料、碳纤维新材料、特种工程材料等高端化工新材料,拓展新材料产业链。塑料产业园:以齐鲁石化公司聚烯烃原料为依托,重点发展合成树脂下游产品、茂金属聚烯烃产品,做强塑料加工产品链。科创产业园:以绿色化工研究院建设为契机,打造科技研发产业一站式服务高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园区产值突破3000亿元。

临淄经济开发区。以无人驾驶、光伏、大数据、医药、半导体、特种纸、高分子材料、炭基新材料、高端化工为主导发展方向,加快布局九大产业园区,推动产业链条延伸、产业业态集聚、产业集群壮大。无人驾驶产业园:依托无人驾驶创新中心,重点发展无人驾驶智能整机装备、智能化部件、线控底盘、应用软件等领域,打造智能车联网产业基地。光伏产业园:依托中利集团等企业,重点发展光伏组件、高效单晶电池、光伏钢焊带等领域,打造光伏产业基地。大数据产业:依托爱特云翔等企业,重点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云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建设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医药产业:依托蓝帆医疗、齐都药业、英科医疗等企业,重点发展原料药、生物制药、医药包装、中药、化学药、药用辅料等领域,打造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集成电路新材料产业园:依托中电科十二所等院校企业,重点发展磁功能材料、半导体陶瓷材料、机器人等领域,打造国内集成电路基础材料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依托齐峰新材等企业,重点发展非织造新材料、装饰原纸、壁纸原纸、特种纸等领域,打造世界最大的特种纸新材料生产基地。高分子产业:依托清田塑工、洁林等企业,重点发展高端工程塑料、塑料管道容器、包装材料、仿木线材及相框、高端装饰材料等领域,打造高分子材料综合服务聚集区。炭基新材料产业园:依托鹏达环保等企业,重点发展挥发性有机物专用炭材料、脱硫专用炭材料等领域,打造全国知名炭基新材料研发转化基地。高端化工产业园:依托鑫泰石化等企业,重点发展重油、精制基础润滑油、石脑油、食品级白油、环保高端化工材料等领域,打造石化链条深度延伸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园区产值突破1000亿元。

淄博省级农高区。聚焦农业“新六产”,按照“五园”的核心区布局,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兴产业培育和现代农业管理模式创新。种业创新园:以禾丰种业为龙头,重点发展科研育种、生态无人农场、循环农业三大领域,打造智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绿色食品加工园:依托巧媳妇、康浪河等企业,重点发展调味品、小麦深加工、脱水蔬菜、动物食品等领域,打造高端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数字农业仓储物流园:依托思远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加速运用农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改造传统农业;依托智慧城乡冷链仓储物流综合示范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打造鲁中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产业融合创新园:依托茂隆科技众创城,重点布局农业机械、高端农业设施装备、功能性食品及综合配套服务,打造省内一流的产业融合示范基地。生态康养观光园:依托淄河生态湿地公园、玫瑰谷景观带等资源,建设淄河齐文化旅游带,打造生态休闲观光基地。力争到2025年,园区产值突破220亿元。

第三节 引导镇街差异化发展

按照全区一盘棋思路,引导各镇、街道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加快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集聚区,形成横向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纵向分工合理、协作有序的发展格局。

齐都镇:重点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打造特色文化名镇。

金岭回族镇:重点发展高分子新材料、特种油、特色饮食、文化旅游等产业,打造复合材料研发应用基地、特种油生产基地、现代仓储物流基地、民族特色文旅小镇。

金山镇: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等产业,争创全省经济第一强镇,争取进入全国百强镇50强。

敬仲镇:重点发展高效生态数字农业、农业旅游、特色种植等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

朱台镇:重点发展特种纸、厨房设备、生物育种、数字农业等产业,打造特种纸生产基地、百亿级厨具产业加工集聚区、现代农业技术集聚区、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提升样板区。

皇城镇:重点发展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农业、智慧农业等领域,打造现代农业特色小镇。

凤凰镇:重点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现代工业基地。

辛店街道: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医药化工、智能装备等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闻韶街道:重点发展科技孵化、商贸等产业,打造新兴服务业集聚区;重点发展教育、文化、休闲旅游等产业,打造品质活力宜居区。

雪宫街道: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金融贸易、科技服务、商贸流通等产业,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稷下街道:重点发展大数据、商贸物流、生物医药、楼宇经济等产业,打造新经济发展高地。

齐陵街道:重点发展文旅融合、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数字智慧农业等产业,打造宜居宜业东部新城。

 

第五章 增强科技硬核实力,打造创新创业活力城市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汇聚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完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第一节 打造高端人才高地

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驱动力,加快推进人才载体建设,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设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多层次人才队伍。

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和国际顶尖水平,积极引进高端化工、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大数据等领域高层次人才。瞄准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工程,引进领军技术人才、管理团队和创新团队,增强高端人才“头雁效应”。大力集聚青年人才,继续实施“齐雁归巢”“名校人才特招”等工程,形成人才“雁群效应”。丰富人才使用方式,通过专职、兼职、挂职和周末专家、假日专家、“共享”专家等形式,最大程度开发人才资源价值。到2025年,力争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20人。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申报力度,建立人才储备和重点培养机制,打造梯次衔接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支持校企合作,发展职业教育,开展“订单式”“新型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方式,建立产业导师特设岗位,促进职业学院、企业人才双向交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大“企二代”、创业者培养力度,打造具有世界眼光、创新思维的企业家队伍。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机制,落实“淄博人才金政37条”,实施高层次人才“一人一议”政策支持。优化人才全周期服务,完善落户、社保、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安置等配套政策。加大人才公寓供给力度,规划建设高端人才精品公寓。优化人才评价体系,突出创新、质量、贡献、绩效等导向,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岗位分红等方式对人才进行激励。建设人才大数据平台,建立人才信息共享机制。

第二节 建设一流创新平台

围绕产业链发展需求,突出创新平台载体作用,提升现有创新平台运营效能,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平台,实现自主创新和借智创新“双轮驱动”。到2025年,力争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

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引导龙头企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联合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支持齐都药业联合山东大学、山东省重大新药创制中心组建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支持爱特云翔联合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建设大数据产业研究院,支持无人驾驶创新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设无人驾驶研究院,支持齐鲁化工区联合青岛科技大学共建绿色化工研究院。积极对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省“齐鲁科创大走廊”战略,通过注资、收购、委托等方式与高端研究机构合作,建设“创新飞地”。

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围绕产业链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支持产业链企业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建立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专业化公共技术平台,在技术开发、企业管理、市场拓展、人才发展、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共享”,降低研发成本,提高创新成果产业化效率。

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完善技术成熟度评估、科技成果质量鉴定、技术转化评价等功能。支持骨干企业、研发机构,利用自身科研场所、设备、人才等优势,布局专业化众创空间,承担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加快建设“创新苗圃+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园区”一体化科技创新基地,完善全生命周期创新载体链条,打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渠道,提高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成效。

建设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强化产权保护,规范产权交易。依托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拓展服务,形成集专利代理、专利分析、专利运营、维权救助、纠纷应对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探索建立全区知识产权企业联盟,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开展机构分级评价。

第三节 健全创业保障体系

面向高校毕业生、青年人才、返乡农民工、复转军人等重点人群,健立“政策+载体+服务”的创业保障体系,完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培厚创业沃土,激发创业活力。

完善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淄博市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加力集聚更多城市发展青年合伙人。举办优秀青年事迹报告会、青年人才说、青年企业家主题论坛等活动,形成青年人才发展生态。加大政策资金补贴力度,提高补贴额度,健全“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载体奖补”的创业资金保障体系。整合各类政策资源,形成“创业政策包”,提高政策精准度、针对性。

建设创业孵化载体。开展产业链创业孵化,加速企业聚集,实现由“孵化企业”向“孵化产业”转变。发挥金银谷创业园平台作用,推广“政府重资产、企业轻资产”模式,引进、孵化一批医药行业创业企业。依托临淄区创业孵化基地,吸引文化、影视、创意等企业入驻,形成以齐文化开发为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完成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孵化中心建设,加快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科技企业孵化,建成全国最大的智能视频云服务基地和产业园区。以上地广场为载体,培育、孵化一批体验商业、特色餐饮、健身会所、培训机构、形象设计公司等新消费企业,提升城市活力。

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健全创业导师团、创业路演、创业培训等创业服务体系,挖掘更多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创业项目。将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法律服务、财务代理等中介机构融入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创业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创业创新大赛,培育创业品牌,打造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创业生态。

 

第六章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国家先进制造强区

抢抓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重塑机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推动产业融合,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

第一节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深入实施“五个优化”行动,加快推动化工、塑料加工等传统产业全流程“脱胎换骨”式改造,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优势,实现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一、化工产业

以建设世界知名高端化工产业强区为目标,重点发展炼化一体化、碳二、碳三、碳四、碳五、碳九、聚氨酯、特种油、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紧盯世界化工前沿技术,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新技术,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支持企业优化提升技术工艺,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实施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改造。延伸拓展高端化工新材料品种,实施一批“强链、补链、延链”建设项目、技改项目、扩产项目,培植一批优势产品,实现由基础化工向绿色化工转变。力争到2025年,中高端化工占比达到70%以上,主导产业集聚度、产品关联度均达到80%以上。

、塑料加工

以打造江北最大的塑料制品生产基地为目标,重点发展工程塑料、包装材料、功能性材料等领域,推动塑料加工产业提档升级。开展塑料加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开发医用制品、医疗耗材、塑料管材、可降解塑料、功能膜、包装膜、专用料、特种工程塑料等中高端产品。围绕节能、环保、降成本等要求,加强先进技术应用推广,淘汰落后生产装备。

、机械制造

以打造高端机械装备生产基地为目标,重点发展成套装备、核心部件制造,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机械制造产业体系。加快推动成套装备制造,实现由配套装备生产向成套装备生产转变,提高产品竞争力。加快压力容器、重载石化流程泵、核电用泵、机械传动部件、特种阀门、水处理装备、深海平台重载传输机组、离心通风机、高强度紧固件等核心部件研发、生产,促进传统机械制造企业转型发展。引进国内、省内知名装备企业,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机械装备生产企业。

四、特种纸

以打造世界最大的装饰纸及非织造新材料生产基地为目标,重点发展装饰原纸、壁纸原纸、特种纸等领域。依托齐峰新材等龙头企业,扩大特种纸优势产品生产规模,延伸印刷、浸胶等产业环节,发展非织造新材料及其下游产品,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

五、稀土功能材料

以打造百亿级稀土分离和深加工产业基地为目标,重点发展稀有金属电子靶材、高性能稀土催化材料、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等稀有金属材料,深度开发纳米级抛光粉(液)、新一代稀土发光材料和转光粉、稀土储氢材料、环保型稀土着色剂等高端产品。加快山东省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实现集聚发展,壮大产业规模,扩大竞争优势。

、厨房设备

以打造百亿级厨具产业加工集聚区为目标,重点发展商用、家用、军用、医用不锈钢厨具。加快厨具产业多元化发展,重点向灶具、食物预处理、消毒、制冷等产业延伸、拓展。加快建设厨房设备产业园,推动厨房设备企业向园区集聚。积极招引一批高端厨房设备企业,补齐产业链短板,壮大产业集群。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联合高校、研究院所建设厨具研发中心,开发高端厨房设备产品,推动厨房设备产业迈向中高端。

七、炭基环保材料

以打造省级炭基环保材料创新基地为目标,重点发展触媒载体、脱硫脱硝、吸附、净化等专用活性炭,延伸发展高效空气净化器、净水机、防毒面具等环保应用产品。加大炭基新材料产品研发力度,探索开展活性炭产品回收及再制造、再利用。

专栏61 实施五个优化行动

优化技术工艺。在化工、塑料、机械、特种纸、稀土材料、厨房设备、炭基环保材料等传统行业,加快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加快工业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优化提升装备水平;引入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提升传统行业科技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加强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协同创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

优化产品体系。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引导企业全面加速产品迭代升级;推动龙头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整体解决方案”转型;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生产,满足差异化消费需求。力争到2025年,打造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优化产品质量。加强质量管理,完善覆盖全产业链、全产品周期的质量提升机制;发挥标准对质量提升的引领作用,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制定一批产业、产品、服务标准。力争到2025年,创建100家国家、省级质量标杆企业,培育50家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企业。

优化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补齐短板和断点,力争到2025年,形成碳三碳四、特种油、炼化一体化等3条千亿级优势产业链和医疗健康、聚氨酯、石化三剂、装备制造、稀土新材料、塑料加工、特种纸等7条百亿级骨干产业链。

优化经济效益。“一企一策”推进企业综合效益提升,力争规上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总量翻番;深入实施“领军”“雏鹰”“高企”培育工程;有序推进“小升规”“准四上”提升工作。力争到2025年,培育产值超十亿元企业100家。

第二节 着力培植壮大新兴产业

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集成电路新材料、新医药、大数据等“四新”产业,推动新兴产业集群链式发展。

一、智能装备制造

以创建国家级无人驾驶创新中心为目标,打造集研发、制造、检测、测试、标准制定、应用展示于一体的智能装备制造头部集群。加快无人驾驶产业发展,重点发展智能辅助驾驶、车载智能设备、环境识别、智能行为决策和控制等领域,开展智联汽车核心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形成自主可控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加快锌动力电池、光伏储能组件、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等生产企业发展,招引一批车载信息系统、远程监控和信息终端系统等领域龙头企业。围绕产业智能化发展需求,推动无人驾驶产业向无人机、智能机器人、植保机器人等领域延伸、拓展,形成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支撑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

二、新医药

以打造国际知名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区为目标,重点培育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生物药品制品、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药用辅料、医疗外科用器械等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输液制剂、口服制剂、原料药等优势产业,加快开发高附加值创新药、高端医药配套中间体,延伸发展医药辅酶、基因工程药物、疫苗制剂、人工智能辅助医疗设备、高端植入介入设备与材料等高端领域。

三、集成电路新材料

以打造全国领先的第三代集成电路新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重点发展磁功能材料、芯片及智能制造核心部件、高纯度靶材、柔性基板材料、硅化物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发光材料、碳化硅衬底材料等材料。以中科电十二所为龙头,成立半导体产业发展基金,建设集成电路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业链创新。加快自旋电子材料及磁传感器、医用CT球管、高性能半导体弹簧探针等项目落地。

四、大数据

以建设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应用先导区为目标,重点发展数据采集、存储、清洗、分析应用、交易、安全防护等产品和服务。加强电信、能源、金融、商贸、农业、食品、文化创意、公共安全等领域数据挖掘、应用,提高数据资源化水平。依托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引进骨干企业,培育创新企业。鼓励企业加强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突破大数据关键技术,推动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设立大数据发展专项基金,支持大数据基础技术、重点产品、服务、应用等行业发展。

专栏62新兴产业推进重点项目

智能装备制造:无人驾驶创新中心,合泰新能源淄博锌动力电池研究院,中利腾晖3GW大功率单晶电池、5GW光伏钢焊带、2GW光伏储能项目,众联能创新能源商务车驱动系统智能化生产基地。

集成电路新材料:晨鸿电气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

新医药:齐都药业系列扩产、技改、新药研发项目,永聚医药包装产业基地,迪森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隆信药业5万吨/年下游产业链延伸及国家级研发中试基地。

大数据: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中博华为安全可控创新中心,华为视觉产品基地,山东信创产业生态基地,紫光云翔战略合作项目,华云信创攻关基地项目,人工智能算法训练实验室,中化集团化工工业大数据合作项目,连城智谷·临淄数字产业孵化中心项目。

第三节 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抢抓全球科技革命机遇,超前布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氢能产业等未来产业,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未来产业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未来产业发展高地。

一、人工智能

以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为目标,重点发展人工智能软件开发、智能消费相关设备制造和人工智能系统服务三大领域。加快引进人工智能软硬件开发企业,推进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处理、智能决策控制以及新型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组建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积极开展产业共性及关键技术研发、新产品设计、创新企业孵化、高端人才引进等。引导传统制造企业开展人工智能技术改造,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和创新。

二、工业互联网

以工业数字化转型为核心,重点发展基础设备、重大平台、创新应用、工业安全防护等领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网络互联互通。支持工业传感器、工业芯片、存储设备、网关设备等硬件产品研发制造,推动设备安全、漏洞挖掘、数据安全、态势感知、攻击溯源等技术开发。加强工业智能、工业大数据、工业云、工业APP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加快重点行业集成创新应用,发展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等应用场景。

、氢能产业

以齐鲁化工区氢气产能为基础,加快构建氢能产业链条,重点布局储运加注、氢燃料电池、氢能整车制造等环节,提升氢能产业核心产品研发、制造能力,加速氢能产品本地化生产。加快引进一批研发能力强、制造水平高、产品质量优的高精尖企业。加快布局加氢站,在公共交通、物流、环卫等领域推广氢燃料车。

第四节 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顺应产业融合发展趋势,加快现代物流、工业设计服务、供应链管理、共享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一、现代物流

依托正本物流、齐锦程物流等园区和项目,加快企业和运力集聚,形成西部现代物流经济圈。建设公共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加快信息化物流设备和标准化物流装备应用。加快输油、输气管道建设,完善“公、铁、管”多式联运体系。做强物流企业,支持龙头企业通过股权置换、兼并收购等方式整合中小物流企业,实现规模经营和有效管理。

二、工业设计服务

以三维石化、齐鲁石化工程公司等企业为龙头,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重点发展个性化设计、用户参与设计、交互设计等领域,推进生产制造系统智能化、柔性化改造,增强定制设计和柔性制造能力。积极开展众包、众创、众设等模式推广应用,提升工业设计服务水平。

三、供应链管理

支持供应链服务企业发展,提升专业化、一体化生产性服务能力,构建高效协同、弹性安全、绿色可持续的智慧供应链网络。支持制造业企业面向行业上下游开展集中采购、供应商管理库存、精益供应链等模式和服务,建设供应链协同平台,推动供应链标准化、智能化、协同化、绿色化发展。支持制造业企业合理安排工厂布局,优化生产管理流程,引入智能化设备,促进供应链各环节数据和资源共享。

四、共享制造

建设汇聚生产设备、专用工具、生产线等制造资源的共享平台,发展多工厂协同的共享制造。围绕中小企业、创业企业灵活多样且低成本的创新需求,积极推动制造业产品设计与开发能力共享。鼓励园区围绕主导产业,搭建共享制造平台,为企业提供物流仓储、产品检测、设备维护、验货验厂、供应链管理、数据存储与分析等服务。

五、节能环保服务

立足节能环保发展需求,大力培育资源环境动态监测、智慧环保、废弃物在线交易、合同能源管理等智慧节能环保新业态,鼓励发展节能诊断、方案设计、节能系统建设运行等服务。

 

第七章 突出释放内需动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强化内需拉动作用,加快推进消费升级,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快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第一节 加快推动消费扩容升级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积极发展新型消费服务、夜间经济、会展经济和楼宇经济,加快推动消费扩容提质。

积极发展新型消费服务。建立健全“互联网+服务”平台,开展“云逛街”“宅消费”,加快消费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在线教育、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在线文娱、智慧旅游等新业态。支持依托互联网的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网约车、即时递送等新业态发展。支持农产品社区无人售货网点、智慧农贸市场建设,提升消费便利度。

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加快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以方正2009、鱼盐里等商业区为载体,打造一批有影响的夜间消费集中区域。支持特色餐饮店、酒吧、娱乐场所有序发展,布局老字号、大排档、餐馆、茶室等多种餐饮业态,形成特色夜间餐饮品牌。支持发展夜间观光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业态,满足多元化夜间消费需求。引导茂业、奥德隆等大型购物中心延长营业时间,开展夜间营销活动。广泛布局24小时便利店。

积极发展会展经济。健全会展服务体系,引进、培育会展策划、申办、承办、宣传、接待企业,构建一体化服务产业链。办好齐文化节、淄博国际青岛啤酒节等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立足化工、医药、新材料、大数据、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优势,培育发展一批专业型品牌展会。引导企业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发展新兴展览业态,鼓励举办网络虚拟展览会,形成“互联网+会展”新模式。

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依托写字楼、城市综合体等建筑,大力发展特色楼宇、专业楼宇,推动楼宇在区位、产业、服务等方面有效互补。健全物业、中介、信息、商务等楼宇服务体系,探索将民生、城管、综治、党建等服务内容嵌入楼宇,促进楼宇经济良性发展。构建智慧楼宇管理模式,整合共享楼宇数据资源,提高楼宇精细化管理水平,引导全区楼宇经济向集约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推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针对性引进国内外知名商业连锁机构。加快传统商圈数字化改造,积极发展“智慧商圈”。推动茂业商厦、奥德隆等本土商业企业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实现转型升级。落实二手车流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政策,积极扩大汽车消费。优化居民服务网点布局,鼓励经营业态、服务模式创新,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支持家政企业连锁化经营,加快家政服务网点建设,实现城区社区、镇驻地全覆盖。

第二节 着力完善现代流通体系

健全现代流通体系,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流通体系与制造业、农业产业链、供应链融合。

建设智慧冷链物流中心。加快鲁担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布局产地预冷设施和仓储、配送、预加工设施,建设集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冷藏、储运、销售为一体的智慧冷链物流中心。鼓励企业建设面向消费终端的低温加工处理中心,开展冷链共同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新模式。建设冷链物流云平台,完善冷链物流全程监管和溯源体系。

建设全域配送网络体系。以建设城乡高效配送试点为契机,加快构建区、镇、村三级网点有机结合衔接的配送网络体系。培育专业化电商物流园,形成集仓储配送、智能分仓、展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商集散地。支持快递企业建设现代化处理中心、区域性分拨中心、仓配一体化集散中心和信息数据处理中心。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建设区、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挖掘农村电商潜力,提高农村流通效率。支持美旗石化交易平台和众得利、天天优鲜等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加强与国内大型电商企业合作,推进京东便利店等布点建设,引进盒马鲜生等高端电商消费平台。积极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培育一批网红产品、网红店铺、网红带货主播。

第三节 加快建设现代金融体系

优化金融服务,加快发展科创产业金融,吸引高端金融机构集聚,积极培育资本市场,健全完善金融监管体系,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培育壮大金融产业。积极引进银行、保险、基金、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做大做强金融板块。积极引进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健全金融产业生态。规范发展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信用互助等金融组织。大力发展新型金融业态,鼓励金融机构推进产品创新、业务创新、服务创新,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银企对接力度,推进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降价、提质、扩面。

加快发展科创产业金融。积极引进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股权投资机构,加快引入股权众筹、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机构,借“外资”加快企业发展、项目建设。鼓励金融机构结合新型消费企业发展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多层次科创金融产品体系,建立涵盖“初创期—成长期—拟上市—上市”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融资服务体系。

大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突出“金融赋能”,落实企业上市支持政策,加快推动鲁华泓锦、海湾吊装等企业上市。推动骨干企业在国内主要交易场所上市融资,推动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在新三板和齐鲁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引导上市挂牌企业利用可转债、收购并购、分拆上市等方式做大做强。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组织知名券商对骨干企业进行上市辅导。力争到2025年,上市企业达到15家以上,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突破130家。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大破解担保链圈力度,综合施策处置企业流动性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储、金融诈骗,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落实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依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依法依规核销不良贷款,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严格规范金融业从业行为。

第四节 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加快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积极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推动外贸稳增长提质效,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高水平建设对外开放平台。深入推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区建设,加快申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加快推进齐鲁(柬埔寨)经济特区等海外平台建设。积极融入淄博内陆港、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做好产业项目承接和配套。加大跨境电商和“海外仓”扶持力度,引进和培育一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跨境电商平台,打造本地化、规模化、专业化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山东省知名跨境电商集聚地。

推动外贸稳增长提质效。深挖外贸企业潜力,扩大有外贸实绩的企业数量。积极推动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稳步扩大进口规模。组织企业参与“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山东品牌产品”环球行等活动,支持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持续优化提升外贸环境,主动应对贸易摩擦,对外贸企业开展政策培训、资金支持和法律援助。立足防护手套、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等产品优势,实施国际自主品牌培育行动计划,提升品牌影响力。

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完善外资项目调度服务机制,建立全区在谈在建外资项目库,强力推进外资到账。积极参与“儒商大会”“日韩山东周”等省市招商活动,对接引进优质投资者、优质项目。大力拓展平台代理外资招商,深化与省、市招商代理机构联系与合作。

第五节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加大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形成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基础设施体系,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建设便捷快速交通体系。推进胶济线临淄火车站改造,规划建设临淄客运中心,完善交通枢纽布局。加快推进国道308、淄博市大外环工程等建设,提升干线公路通行能力。稳步打通城区内端头路,加快齐鲁化工区南部道路、乙烯南路(昌国路东延)、站前路延伸等城区外道路建设。加快城区道路慢行一体改造进度,全面提升道路通行效能。

提升水利基础设施。积极拓展水源,实施引黄供水二期工程,加大引黄水量。保证民生用水,提升改善城市供水系统,分步改造城区老旧小区供水管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镇、村老化渗漏管网改造,推进城乡供水主管线联通。优化工业用水管道布局,保证产业园企业用水安全。加快城区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提标改造。

建设清洁稳定安全能源设施。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鼓励天然气、光伏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炭,建设热电一体化供应体系,持续降低能耗强度。加强集中供热热源、配套管网建设,加快推进LNG储配调峰站、生物质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电网基础设施,应用智能化数字技术,促进城市热能资源优化配置。

专栏71 基础设施重点推进项目

道路交通设施。胶济线临淄火车站改造,杨坡路北延,溡源路北延,站前路延伸,临淄大道东延,乙烯南路西延工程,大顺路、学府路西延,闻韶路、管仲路、齐城路、南外环改造工程,北四路(临淄大道—学府路)工程,国道308(文石线)改造工程,国道309(青兰线)改建工程,淄博大东外环项目。

水利设施。引黄供水二期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城市生活供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金山产业园供水管道工程,城市工业供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智慧水利项目。

能源设施。董家口—沂水—淄博输油气管道工程及储气设施项目,工业蒸汽管廊建设项目,齐鲁石化热电厂1—4#机组背压替代改造项目,齐翔腾达热力中心改扩建项目,淄博市LNG储配调峰中心项目,中利集团光伏储能控制系统生产制造基地项目。

 

第八章 加快数字应用示范,打造智慧城市临淄名片

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丰富智慧场景应用,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社区生活智慧化,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样板。

第一节 加快建设数字政府

打造城市数字大脑,建设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重点领域信息安全管理,加快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

建设城市数字大脑。汇集行政办公、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城市管理、卫生健康、文化教育等数据资源,建设城市数字大脑,完善功能架构,构建应用场景,推动城市数字大脑在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等领域应用。统筹全区大数据相关业务系统,建设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形成全区数据资产一张图、部门业务一张图。

建设智慧运营管理中心。建设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提升城市运营、应急管理、社会治安、交通指挥、网络安全精细化程度,推进智慧城市“一张图”运营管理。健全城市运行数据分析、综合研判、监控预警、应急响应和跨领域协同机制,形成“一站式”城市运营管理平台。

提升政务智慧化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完善网上申办、网上受理、网上核验、网上预审等功能。对接省级业务协同平台,开展跨部门业务协同、并联审批,打破各部门办公系统“业务孤岛”,实现政务服务互联互通。整合PC端、手机端办公系统,提高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开放、业务协同能力。

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健全由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主导,第三方机构参与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强化网络数据资源安全保护,推动数据防窃密、防篡改、防泄露、数据脱敏、数据审计、数据备份、加密认证、流动追溯等安全技术研发和部署,增强重要数据资源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能力。

第二节 丰富智慧应用场景

加强数据融合共享和深度应用,实施教育、体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智慧化流程再造,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智慧应用模式。

推进公共服务智慧化。打造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智脑结合、物联感知、数据分析、按需推送”的智慧化教育生态。发展“互联网+智慧体育”,建设公共体育服务网络信息平台,实现场馆预约、数据采集、健康监测等功能。整合医疗健康资源,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健立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分级诊疗信息系统,推进诊疗信息互通共享,创建省级“智慧医疗”区。建设养老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发展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等新型养老模式。推动社区智慧化改造,鼓励发展互动智能商铺、无人超市、智慧微菜场等新零售,推动智能取物柜、无人贩卖机、智能回收站等各类智慧生活终端合理布局。

推动社会治理智慧化。建设社会治理综合管理平台,打造“数据汇集、在线监测、事中监管、协同联动”的一体化社会治理体系。继续推进“雪亮工程”,在骨干道路、重要路口、重点公共部位等区域,实现城市视频管控全覆盖。提升街道智慧城管平台服务、监管能力,实现一体化数字管理。建立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在线监测重点污染源、污水排放点情况。推进智慧管网(廊)建设,建设管网智能管理平台。推进智能停车场等设施建设,完善在线支付、位置搜索、停车时间通知等功能。加快建设城区智能环卫,布局智能垃圾箱、无人驾驶环卫车辆、落叶自主清扫机等智能无人环卫设备。

第三节 建设智慧基础设施

加快推进5G基站、全光网、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智能电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支撑能力,争创全国新基建创新示范区。

加快推进5G应用推广。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商用进程,加快5G独立组建设,推动5G在工业互联网、超高清视频、医疗健康、数字文化、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场景垂直应用,打造面向5G技术应用的信息消费、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示范区。

加快建设全光网城市。优化骨干网络架构,加快城区千兆光网布局,提高网络带宽。统筹推进IPv6规模部署,完成电子政务网、重点企业网站、数据中心、云服务平台等重点网络IPv6升级。

建设智能感知的物联网设施。加快物联网技术应用,建设物联网平台,推进物联网数据统一接入和分析、物联网设施统一监控和管理。支持电信运营商加快部署广覆盖、大连接、低功耗窄带物联网,推动物联网的规模部署与集成应用,实现面向室内、交通路网、地下管网等应用场景的深度覆盖。面向交通、医疗、能源等重点领域,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支持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发展高性能计算基础设施,继续加强超级计算、分布式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高性能计算应用生态环境。

加快布设新能源终端和智能电网设施。推动建设电力物联网设施,开展配电终端智能化改造。加快布局充电桩、加氢站等设施,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建设电力物联网、开展配电网终端智能化改造等。

 

 

第九章 擢升齐文化影响力,打造全国文化旅游名城

加快齐文化传承创新载体建设,开创文化产业、旅游业、文物保护和文化事业协同融合发展局面,全力争创国家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全区文化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00亿元以上。

第一节 建设齐文化发展载体

加强与灵山集团合作,完善齐文化传承创新总体规划,高标准建设文化旅游景点,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打造全国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完善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稷下学宫、姜太公祠、管子商学院、天齐渊森林公园、足球文化产业园等项目。整合中国古车博物馆·太公生态文化旅游区、齐都文化城等资源,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规划建设“数字博物馆”,打造精品旅游路线。

建设一批特色文旅基地。培育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建设马莲台等优质康养项目。加快发展体育旅游,举办足球比赛、马拉松、定向运动等赛事活动,积极创建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在城市公园、商业中心等重点公共空间,建设一批雕塑网红打卡地。依托天堂寨、金山、黎金山等自然景观,打造一批自然风光休闲基地。力争到2025年,创建省级以上旅游新业态示范基地5家以上。

全面提升文旅服务。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景区连接路网、旅游标识、厕所、停车场等景区配套设施。大力发展文化主题酒店,规划建设“天齐渊·宿集”,开发具有“齐国”风味、临淄特色的餐饮品牌。创新开发文旅商品,重点研发手工艺品、土特产、旅游纪念品等旅游商品。

第二节 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开发

加强文物安全保护和研究工作,规范考古工作和文物保护利用,全面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完善文物保护体系。

扎实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出台《临淄区文物保护管理办法》,推进“文物长制”“文物保护网格化监管”,切实守护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根”与“魂”。把文物保护作为文化建设“一号工程”,提高文物保护单位规范化保护程度,加快由单体防护向片区保护转变。完善古建筑类文物保护单位安防消防雷防设施,科学设立古遗址类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界桩。加快文物考古队伍建设,规范考古发掘工作,建立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制度。实施文物安全天网工程,完善文物巡查制度,加强日常监管。

加强齐文化研究与开发。加强齐文化廉政思想研究,挖掘“廉为政本、勤俭持政、依法治国、以人为本”等齐廉文化时代价值。梳理齐国建筑、服饰、器物等独有特色,应用于文旅项目建设、旅游商品开发等。加强对齐地生产、生活、军事、文化、体育等活动的研究,提炼特色鲜明、辨识度高的齐国民俗,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复原和展示。

第三节 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加大优势文化企业培育力度,丰富文化产业业态。

强化文化产业集聚。实施齐文化产业“铸链”工程,形成文博、旅游、创意、会展、娱乐、休闲、商业等融合发展新格局。建设齐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集创意产业、影视摄制、文化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建设文化产业孵化器,吸纳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的文化企业和文化项目入驻,支持小微企业成长,激活文化创新创业环境。

丰富文化产业业态。开发齐文化题材动漫,打造“蹴鞠小子”文化IP,高起点建设集生产加工、技术培训、活动赛事、参观游览、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蹴鞠文化产业链。推动齐文化元素融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培育皇城玫瑰创新小镇、金岭民俗风情小镇等特色小镇,开发“味道齐都”“花海夜游”“蹴鞠小镇嘉年华”等文旅融合项目。策划“闻韶”等大型实景演艺,开发阁子里芯子、鹧鸪戏、八仙戏等民间音乐、舞蹈、曲艺。开展临淄剪纸、临淄查拳、临淄花边、古器物拓制技艺等非遗培训。

建设齐文化品牌营销体系。实施旅游品牌营销计划,开发建设“临淄文旅云”,充分利用短视频、政府官网、微信、直播平台等新兴媒介,开展文旅摄影展示、短视频大赛等系统性、趣味性齐文化宣传活动。深入挖掘齐文化精髓,创新齐文化节活动形式,提高齐文化节主办单位层次,扩大“齐文化节”品牌影响。“十四五”期间,创建省级以上品牌10处。

加强文化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强化区文旅公司主体地位,完善多景区联动运营机制。研究制定文旅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支持文化项目打造、品牌宣传、企业培育、园区管护等工作。拓宽文化产业融资渠道,促进金融资本与文化资源有效对接。改革完善产业用地管理制度,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多种形式参与旅游开发经营。

第四节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理想信念和中国梦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深入开展向“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人民楷模”朱彦夫、“环保卫士”孟祥民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

强化文化阵地建设。实施基础文化设施全覆盖工程,构建区、镇(街道)、村居(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提升文化设施服务水平和使用效率。启动区市民中心建设,提升改造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推进城市书房、阅读吧、农家书屋建设,打造“书香临淄”。加强公共文化设施运营管理。加大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党群公共服务模式。一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民生热线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学习强国指导中心“五个中心”建设。

广泛开展公共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文化演出、体育赛事、文物展览、文化发展论坛等文化活动。加快策划姓氏文化研究成果交流会、太公后裔产品展销会等活动,组织举办稷下学高峰论坛、世界大学论坛、太公文化论坛、管子文化论坛、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等活动,传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力举办社区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家庭文化活动,持续开展“临淄之夏”“爱上临淄”“齐天乐大舞台”、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专栏91 文化旅游领域重点推进项目

景区景点。齐都文化城业态提升项目,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天齐渊森林公园项目,天堂寨景区旅游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姜太公祠改造提升项目,管子商学院项目,稷下学宫项目,足球文化产业城项目,临淄区市民文化中心项目。

文旅融合发展。金岭民族风情小镇,齐文化博物院齐文化研学与跨领域融合项目,三冠影视齐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天齐渊景区提升项目。

 

 

第十章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打造乡村振兴临淄板块

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以乡风文明为保障,以治理有效为基础,以生活富裕为根本,突出抓好“五个一”工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全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临淄板块。                                                                                                                                                                                                                                                                                                                                                                                 

第一节 建设产业高效的富裕乡村

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壮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实现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

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产能,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5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23万吨以上。依托禾丰种业、新亮种苗技术优势,加强农作物种苗研发、推广力度,打造现代化种苗产业创新示范基地。鼓励发展特色农业,做大做强畜牧养殖业和谷物、水果、花卉苗木、中草药种植业。完善农产品生产布局,东北部着力建设设施蔬菜生产基地,西北部着力建设高效能粮食生产基地,南部着力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打造数字农业农村城市。依托思远农业大数据平台,聚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高度集成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实施一批智能化装备升级、作业规模推进、智慧农机项目,提升农业机械现代化水平。推广智慧农业,鼓励发展农村电商,完善农产品供应链运营体系。

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扶持巧媳妇食品等企业发展壮大,打造百亿级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休闲、科普、研学等农旅融合业态,充分挖掘《齐民要术》资源,打造农耕文化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农业科技展览馆。积极推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全覆盖,打造五个振兴全面推进的临淄板块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快农产品品牌创建,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农产品品牌体系。

第二节 建设人才集聚的活力乡村

用好乡村本土人才,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体系,增强农村对人才的吸引力,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乡村事业。

加快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农业科技领军人才“领头雁”作用,加大现代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和就业稳定性。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建立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

引导社会各界投身乡村事业。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复转军人、退休技术人员等各类人才返乡创业,鼓励返乡人员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动员农村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引导工商资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健全乡村人才服务体系。建立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策并举的乡村人力资源开发机制。落实好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聘、创业扶持、待遇保障等政策措施。建立农村创新创业园、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平台,完善农村创新创业服务。

第三节 建设焕发新风的文明乡村

持续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创新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美学教育,提高农民群众思想水平和理论素养。深化家风、村风、民风建设,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五美家庭”评选、志愿服务、文明村镇建设。推动村规民约具体化、体系化。推动区、镇(街道)、村居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建设。

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乡村齐文化讲学普及活动,营造乡村传承齐文化的浓厚氛围。挖掘革命历史文化遗存等特色文化资源,加强红色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村情村史、家风家训、农耕文化、历史名人等传统文化资源,传承和保护优秀乡村历史文化。

强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深入推进文化惠民,面向农村留守人群、进城务工人群、农村外来人群等群体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实施基层数字文化互联互通、提档升级、进村入户等工程,提升农村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群众文艺扶持机制,支持成立各类群众文化团队,增强乡村文化自我发展能力。

第四节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探索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镇规划编制,审慎推进村庄分类,稳妥推进旧村改造。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连片创建,注重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完善农村道路、厕所、环卫、绿化等长效管护机制。

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入户路建设,打造内畅外联的乡村交通网络。完善农村自来水管网,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推进农村架空线路整治。全面完成乡村清洁供暖“气代煤”工程。

推动乡村农业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和农药减量控害,保持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技术。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秸秆综合利用。持续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快发展节水农业,鼓励发展种养结合。

第五节 建设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加强乡村治理能力建设,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不断优化乡村政治生态,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明确村“两委”权责界限,保持党在基层的绝对领导。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能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党支部。完善农村党组织设置,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全面覆盖。

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实施“头雁”引领工程,持续提升党组织带头人素质和能力。实施农村后备力量“育苗工程”,加大后备干部递进培养力度。注重从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中发展党员,提升农村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农村党员定期培训制度。深入实施智慧党建建设,推动农村党建工作信息化、数字化。

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加强阳光村务公开平台建设,构建责权明晰、衔接配套、运转有效的村级民主监督机制。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强化农村法治教育宣传,加强乡村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建设,全力打造平安乡村。实施乡村德治工程,培育和弘扬地方优秀道德传统。

第六节 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保障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城乡要素流动机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以乡村振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进扶贫开发政策与农村低保制度融合。开展困难群众动态监测,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完善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机制,增强相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优化扶贫资金、资产运营管理,实现扶贫资金、资产的保值、增值。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加强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资金的统筹使用。持续推进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到2025年,所有村集体年经济收入均达20万元以上。

健全城乡要素流动机制。建立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定期服务乡村。促进城乡资本自由流动,创新开展财政资金支农、信贷资金支农、农业保险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进入乡村生产、生活服务领域。发挥政府引导推动作用,建立涉农科研成果转化推广激励与利益分享机制。

专栏101 乡村振兴重点推进项目

农业规模化生产。新润公司数字育苗项目,朱台镇7万亩小麦种子繁育基地项目,齐城农高区五彩旱稻培育基地项目。

农业产业链延伸。巧媳妇12万吨/年高档食醋(智能车间)项目,科乐食品年产4万吨农产品加工及仓储项目,鲁担淄博智慧城乡冷链仓储物流综合示范产业基地项目,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禾丰种业系列农作物品种培育及农业技术应用项目,舜明荧光科技稀土高效转光农膜项目,百草堂(山东)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项目。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金山镇边河、徐旺、吴胡同、涧西集中居住区,十化建南部村庄,敬仲镇东苇村,齐陵街道刘家终村,稷下街道东孙村、商王村、孙娄东村、合里村、大杨村,闻韶街道张家新村、石鼓片区,朱台镇农村新型社区,辛店街道城南村庄整合、城西工业园区村庄合并项目,金岭回族镇西三村搬迁。

 

第十一章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开放包容信用临淄

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对标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改革、创新,持续健全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第一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大力弘扬新时代齐商精神深入推进对标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社会环境

营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措施,高规格举办企业家节,加大对优秀企业家的表彰力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区大班子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家直通车制度,组建临淄智库和咨询委员会吸纳企业家参与。健全诚信经营激励机制,依法保护企业人身和财产安全。

优化政务服务方式。深化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广泛开展“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强化政务服务业务监管,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推进政务服务网点与金融机构、商超深度融合,打造“十分钟”便民政务服务圈。推动基层服务网点与网上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开展上门办理、免费代办等服务。

构建稳定政策环境。建立重大政策事前、事中、事后评估长效机制,充分吸纳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对重大产业政策、重大产业项目的意见。完善企业诉求“接诉即办”机制,建立营商环境诉求受理和分级办理“一张网”。做好政策推送、宣传和解读,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促进企地融合发展。加强与齐鲁石化等驻地国企的合作,借势借力、互利共赢。完善企地沟通对接机制,推进企地挂职交流,协同谋划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路径措施。聚焦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合作配套、安全环保治理、民生社会建设等领域,做好服务保障,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加快建设信用临淄。加强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健全企业信用登记和使用制度,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加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社会诚信建设。注重司法公信力提升,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依托信用淄博平台,强化信用信息共建共享。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建立企业信用修复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失信企业修复信用。

第二节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要素市场优化配置,促进要素自由有序流动,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加大国有资本资源整合力度,为持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制度保障。

优化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完善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建设用地指标有偿取得和交易,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深化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人口挂钩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区平台公司作用,市场化推进社会资本合作。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促进技术要素和资本要素融合发展。探索建立数据权利体系,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规范,全面提升数据要素价值。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根据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范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支持民营资本参股或组建相关产业投资基金,鼓励民营资本开展并购重组。推动民营企业开展规范化股份制改造,支持民营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确立市场经营机制,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盘活、重组区级经营性国有资产。健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企业治理制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建立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和分类考核制度,加强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第三节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网格化治理、金融服务等领域风险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电力等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深化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和企业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提升临淄智慧应急管理云平台服务能力,推动信息数据互联互通。

确保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加强生产环节源头监管,加强校园、网络订餐平台、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对疫苗、中药材、中药饮片等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对高风险重点药品抽检力度,推进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和消费维权工作,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健全网格化治理机制。配齐配强网格员,推动人、事、地、物、组织全领域、全要素嵌入网格,实现“一网统管”。推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提升数据信息采集的准确性、全面性和时效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完善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机制,继续开展好禁毒人民战争,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社会治安防控精准度和突发事件快速处置能力。

建设现代应急管理体系。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指挥灵敏、运转高效的原则,构建汛情、森林火情、有害生物、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消防救援体系,加强生命通道和社区、农村、老旧场所等重点领域消防设施和应急救援站建设,强化消防智慧信息化监管应用,推进消防宣传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开展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加强救灾终端设备管理,建立战略物资、救灾物资协议储备机制,开展镇、村级救灾物资储备点建设。构建应急指挥中心与事故现场全数据传输链路,提升远程协同会商决策和实战指挥能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

 

第十二章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临淄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生态文明新风尚,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打造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试验区。

第一节 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全面落实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和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提升科技治污水平,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深度治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排放,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继续推进燃煤机组(锅炉)改造,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淘汰关停。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与治理,加强城市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堆场扬尘综合整治。鼓励重点企业、加油站试点建设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平台,实现远程监测、管理和控制。到2025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0%以上。

实施水生态系统保护工程。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加快排海管线污水生态治理,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确保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实施淄河、乌河、运粮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提升,利用人工湿地净化水质。加快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区实行雨污分流,推进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实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工程。开展全区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建立污染地块清单、优先管控名录和监测点位。完善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强制调查评估制度,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科学布局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处置、废旧资源再生利用等设施和场所。建立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全过程监管制度,严格修复方案审查,加强修复过程监督和检查。

第二节 促进资源高效利用

全面推进资源和能源节约,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

加强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推进工业节水、农业节水技术改造,加快淘汰高耗水工艺技术和落后装备。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加强节水宣传,树立节水意识。推进工业企业再生水循环利用,加强城镇再生水循环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推进节水型机关、学校、医院、社区等建设,打造节水型社会。

加强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管控、市场调节、标准控制和考核监督,控制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和农村居民点等集体建设用地规模。加快盘活闲置低效土地,推进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

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实施一批绿色制造示范项目,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依法依规关停退出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落后产能,到2025年,实现“低散乱”企业(作坊)和落后产能全部出清。

持续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以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为核心,在重点领域、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培育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拓展多元化回收渠道,推进敬仲镇李南村资源再生综合开发利用园建设,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废旧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以化工等行业为重点,鼓励专业园区、企业建设大宗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第三节 加强自然生态保护

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湿地保护、生态修复,加强精准管理,维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

实施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开展森林城市建设,重点做好山区造林、水源地绿化。开展城区绿地建设,建设城郊森林公园,扩大绿地面积。推进城镇庭院绿化,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和棚户区等绿化美化。

加强湿地保护。摸清全区湿地现状,编制湿地保护规划。加快运粮河湿地三期工程建设,沿遄台路新建一处湿地公园。严格落实湿地管控责任,加强湿地保护监督,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湿地功能不下降。

加强生态修复。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格局,全面强化“三线一单”管理。加强淄河、乌河、运粮河流域综合整治,打造河湖贯通、城水相依的生态廊道。加强矿山资源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全面完成南部矿山生态修复。推动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企业拆除后生态修复的规划设计,推进垃圾清运、危废处置、土壤检测、生态修复等工作,加快土地复垦和浅层地下水修复及再利用工作进程。

第四节 倡导生态文明风尚

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快构建绿色消费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引导社会各界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弘扬生态文化。加强资源环境国情和生态价值观教育,建设环境教育、生态文化展示场馆、社会实践基地等生态文明教育场所,培养公民环境意识。深入挖掘齐文化中的生态文化内涵,塑造具有时代气息、临淄特色的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正面宣传,加强舆论监督,加大曝光力度,主动反映突出环境问题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深入推行“全员环保”和“五长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事前预防、过程监督和事后追责的生态保护机制。完善大气污染防治、资源节约、生态补偿以及生态红线管理等规章制度,推进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制度,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加强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

 

 

第十三章 加强公共服务保障,打造安居乐业幸福临淄

强化社会事业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动教育强区、健康强区、体育强区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一节 健全健康服务体系

加快推动“医共体”建设,优化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卫生健康现代化服务水平。

加快医养融合发展。通过引进、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建设一批医养结合服务设施。支持医院、社区(农村)卫生服务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护理服务,推进符合要求的养老机构附设医疗机构,构建医疗护理与生活照料相融合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建立医养结合培训基地,制定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标准,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快推进区、镇、村三级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机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硬件提升,完善远程医疗协作网络。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破除医保、价格、人事、绩效等壁垒。扶持中医药发展,推动智慧中药房、精品国医堂等项目建设,增强区中医医院服务能力。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职能,推进区疾控中心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建设,推进疾病三级预防和连续管理。开展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加强职业病预防和职业健康管理,杜绝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推进疾控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建设,提高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测、预警、处置能力,健全医疗物资应急储备保障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

第二节 发展教育体育事业

以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教育信息化提升行动,实现办学条件、管理品质、队伍素质与教育质量“四个全面提升”,力争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加快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农村幼儿园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扩大普惠学位供给。统筹布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高中阶段教育特色、多样、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办区域性示范高中。办好职业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保障特殊人群受教育权利,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终身教育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完善教育保障体系。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智慧环境、智慧资源、智慧教学、智慧管理。大力实施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领航工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严格民办学校审批与监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探索社会办学、政企联合办学、与名校联合办学实施机制。

全面发展体育事业。挖掘发挥“世界足球起源地”资源优势,培育壮大足球体育产业,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加强体育场馆、健身设施等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优化全民健身中心、社区、小区“三位一体”健身设施网络。大力发展足球产业,积极承办青少年足球赛事,大力引进知名赛事,构建足球场地服务、足球培训、足球传媒、足球赛事、足球用品制造、销售等共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深入实施《全面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强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建设,完善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加强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家精神宣传,推进科普模式升级。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深入宣传科普知识,构建全域科普体系。加大科普经费投入,强化科普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科普渠道多样化。

第三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健全就业、住房、社会保险、社会事务服务体系,完善志愿服务、优抚安置等制度,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优化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多渠道灵活就业保障制度,扩大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精准施策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去产能分流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引导有序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优先安置大龄、残疾、低保家庭失业人员。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到2025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引导,满足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以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各类棚户区、老旧小区、旧村改造为重点,高质量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动住房租赁补贴扩面增量,合理配置公租房资源,改善中低收入、外来务工、新就业人员、高端人才等群体住房条件。

完善社保服务体系。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扎实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应保尽保”。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保,构建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为基础,医疗救助为托底,社会捐助、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医保体系。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加强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开展困难群众和重残人员上门社保服务。

强化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加强民政协理员队伍建设,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制定红十字志愿服务规范,引导志愿服务标准化发展。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慈善活动监管。严格推行移风易俗,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支持殡葬事业发展。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开展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打造军民融合示范基地。

第四节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把握人口发展规律,加强统筹规划,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强重点人群保障,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全面建立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会养老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细化居家养老服务标准,提升信息化居家养老服务水平。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养老机构,支持日间照料中心、乡村老年食堂、农村幸福院建设。鼓励发展互助性养老。推广安宁疗护,为老年患者提供临终前身体、心理等方面关怀。

统筹保障重点人群发展。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在车站、商场、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新建、改建一批母婴设施,保障母婴权益。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提高保育保教质量和水平。加强儿童健康管理,促进儿童全面发展。落实孤儿、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关爱保障等政策。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和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落实残疾人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加强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维护。加大对孤寡老人帮扶力度。

专栏131 公共服务重点推进项目

医疗健康:区医疗中心、区妇保院综合楼、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外科楼、区中医医院改扩建、区精神卫生中心、智慧中药房、基层公共卫生机构改造提升项目、淄博桓公台智慧生态养生小镇、皇城镇敬老院改扩建项目。

教育体育:溡源学校、城北中学、规划四小、康悦城国际学校、遄台中学东校区、城南小学等学校建设项目,淄博市工业学校高水平中职院校建设项目,临淄八中搬迁项目。


第十四章 完善规划保障机制,推动规划实施落地见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依法治区要求,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形成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强大合力。

第一节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加强党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协调,提高把握方向、谋划全局、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强化区委决策作用,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机制,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提高科学决策、科学管理水平。强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增强整体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创新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注重干部实践锻炼,提升干部实干能力。强化学习教育培训,提升干部理论素养。改进考核评价机制,增强干部工作动力,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探索新型组织模式,提高基层党组织影响力。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提高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健全党内民主制度、选举制度、民主权利保障制度、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

第二节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执政,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通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式,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

坚持依法执政。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和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

加大法治宣传。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培育法治理念,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促进改革、推动发展、改善民生,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第三节 凝聚社会各界力量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深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民营经济和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广泛团结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爱国友好力量。深化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第四节 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明确规划分工。根据“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各镇、街道,各开发区,各部门要各司其职,互相协调,密切配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专项规划。要将本《纲要》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逐一细化分解,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工作责任,形成协同推进的规划实施机制。

加强规划衔接。各专项规划涉及的主要指标、产业发展、资源开发、重大政策、发展方向及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布局等内容,应与本规划纲要内容相一致。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接,及时调整、补充和完善各专项规划内容,实现“十四五”规划体系的有机统一。

强化评估考核。完善规划的实施评估机制,建立规划滚动实施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跟踪分析。建立规划实施考评体系,定期考评各部门落实实绩。完善调整机制,适时对规划进行调整和修订。完善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规划实施情况的沟通机制,及时公开规划实施进展情况,让群众参与规划实施的监督。

 

结束语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重任在肩,临淄区“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临淄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纲要》描绘的蓝图,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谋划新路径,再创新优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彰显临淄担当。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