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26
  • 字号:
  • |
  • 打印

一、制定背景

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快干实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临淄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突出表现一是产业结构亟待优化,基础化工比重过四新经济等新兴产业比重偏低,高端服务业规模偏小。二是经济抗风险能力较差,产品科技含量偏低,社会投资、数字经济、内需消费仍是短板。三是齐文化开发的管理、运营、投入机制仍不健全,齐文化尚未形成品牌。四是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公共服务城乡差距仍然较大,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尚未建立。五是社会民生领域存在短板,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有待提升,公共安全应急建设亟待加强。六是要素制约愈发明显,能耗、土地指标成为制约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加以改善与解决。

二、出台目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的关键五年。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对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推动临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依据

根据《中共临淄区委关于制定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临淄区委区政府的战略意图,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发展路径,是政府履行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四、主要指标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单位

2025

年均增速

属性

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

7

预期性

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75

预期性

3.全员劳动生产率

/

18

预期性

创新驱动

4.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2.6

预期性

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

%

35

预期性

民生福祉

6.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

%

7

预期性

7.城镇登记失业率

%

4.5以内

预期性

8.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数

3.98

预期性

9.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100

预期性

10.每千人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

2.5

预期性

绿色生态

11.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

完成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12.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

%

约束性

13.空气质量良好天数比例

%

70

约束性

安全保障

14.粮食总产量

万吨

23

约束性

15.食品安全合格率

%

100

约束性

 

 实施五个优化行动

优化技术工艺。在化工、塑料、机械、特种纸、稀土材料、厨房设备炭基环保材料等传统行业,加快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加快工业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优化提升装备水平;引入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提升传统行业科技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加强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协同创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

优化产品体系。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引导企业全面加速产品迭代升级;推动龙头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整体解决方案转型;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生产,满足差异化消费需求。力争到2025年,打造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优化产品质量。加强质量管理,完善覆盖全产业链、全产品周期的质量提升机制;发挥标准对质量提升的引领作用,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制定一批产业、产品、服务标准。力争到2025年,创建100家国家、省级质量标杆企业,培育50家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企业。

优化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补齐短板和断点,力争到2025年,形成碳三碳四、特种油、炼化一体化等3条千亿级优势产业链和医疗健康、聚氨酯、石化三剂、装备制造、稀土新材料、塑料加工、特种纸等7条百亿级骨干产业链。

优化经济效益一企一策推进企业综合效益提升,力争规上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总量深入实施领军”“雏鹰”“高企培育工程有序推进小升规”“准四上提升工作。力争到2025年,培育产值超十亿元企业100家。

 

新兴产业推进重点项目

智能装备制造:无人驾驶创新中心,合泰新能源淄博锌动力电池研究院,中利腾晖3GW大功率单晶电池、5GW光伏钢焊带、2GW光伏储能项目,众联能创新能源商务车驱动系统智能化生产基地。

集成电路新材料:晨鸿电气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

新医药:齐都药业系列扩产、技改、新药研发项目,永聚医药包装产业基地,迪森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隆信药业5万吨/年下游产业链延伸及国家级研发中试基地。

大数据: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中博华为安全可控创新中心,华为视觉产品基地,山东信创产业生态基地,紫光云翔战略合作项目,华云信创攻关基地项目,人工智能算法训练实验室,中化集团化工工业大数据合作项目,连城智谷·临淄数字产业孵化中心项目。

 

基础设施重点推进项目

道路交通设施。胶济线临淄火车站改造,杨坡路北延溡源路北延,站前路延伸,临淄大道东延,乙烯南路西延工程,大顺路、学府路西延,闻韶路、管仲路、齐城路、南外环改造工程,北四路(临淄大道学府路)工程,国道308文石线改造工程,国道309青兰线改建工程,淄博大东外环项目。

水利设施。引黄供水二期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城市生活供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金山产业园供水管道工程,城市工业供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智慧水利项目。

能源设施。董家口沂水淄博输油气管道工程及储气设施项目,工业蒸汽管廊建设项目,齐鲁石化热电厂14#机组背压替代改造项目,齐翔腾达热力中心改扩建项目,淄博市LNG储配调峰中心项目,中利集团光伏储能控制系统生产制造基地项目。

 文化旅游领域重点推进项目

景区景点。齐都文化城业态提升项目,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天齐渊森林公园项目,天堂寨景区旅游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姜太公祠改造提升项目,管子商学院项目,稷下学宫项目,足球文化产业城项目,临淄区市民文化中心项目。

文旅融合发展。金岭民族风情小镇,齐文化博物院齐文化研学与跨领域融合项目,三冠影视齐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天齐渊景区提升项目。

 

乡村振兴重点推进项目

农业规模化生产。新润公司数字育苗项目,朱台镇7万亩小麦种子繁育基地项目,齐城农高区五彩旱稻培育基地项目。

农业产业链延伸。巧媳妇12万吨/年高档食醋(智能车间)项目,科乐食品年产4万吨农产品加工及仓储项目,鲁担淄博智慧城乡冷链仓储物流综合示范产业基地项目,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禾丰种业系列农作物品种培育及农业技术应用项目,舜明荧光科技稀土高效转光农膜项目,百草堂(山东)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项目。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金山镇边河、徐旺、吴胡同、涧西集中居住区,十化建南部村庄,敬仲镇东苇村,齐陵街道刘家终村,稷下街道东孙村、商王村、孙娄东村、合里村、大杨村,闻韶街道张家新村、石鼓片区,朱台镇农村新型社区,辛店街道城南村庄整合、城西工业园区村庄合并项目,金岭回族镇西三村搬迁。

 

公共服务重点推进项目

医疗健康:区医疗中心、区妇保院综合楼、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外科楼、区中医医院改扩建、区精神卫生中心、智慧中药房、基层公共卫生机构改造提升项目淄博桓公台智慧生态养生小镇、皇城镇敬老院改扩建项目。

教育体育:溡源学校、城北中学、规划四小、康悦城国际学校、遄台中学东校区、城南小学等学校建设项目,淄博市工业学校高水平中职院校建设项目,临淄八中搬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