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意见

临政发〔 2022 〕 2 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为切实履行好政府职责,凝心聚力实现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建设务实有为、人民满意的政府,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经区政府研究,现就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力建设忠诚型政府

1.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研究决策各类事项首先从政治上审视把关,任何具有临淄特色的工作部署,必须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精神为前提,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严肃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每年至少召开1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发现突出问题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按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政府系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

3.忠于党和人民。始终深怀忠诚之心、践行忠诚之举,把对党和人民事业绝对忠诚,铸入全区政府工作人员的血脉和灵魂,贯穿和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反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的言行,坚持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厚植“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诠释检验忠诚。

二、全力建设学习型政府

4.强化理论学习。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党史等党的科学理论知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提高理论素质和政治修养,增强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市、区委保持高度一致。

5.完善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政府党组成员除积极参加上级和区委组织的理论学习外,原则上每月进行一次集体学习。坚持集体学习与平时自学相结合,建立学习笔记,认真搞好自学,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质量。坚持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向先进地区学,不断开阔思维和视野。在全区政府系统大力营造勤奋学习的浓厚氛围,努力培养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干部队伍,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履行职责的能力水平。

6.注重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学用结合,增强学习的实效性。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水平,增强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能力,提高驾驭本职工作和引领科学发展的水平,确保思想上适应发展变化、知识上适应时代要求、能力上适应工作需要。及时总结工作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以学促干、以干带学,把学习与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落实的措施、创新发展的本领。

三、全力建设务实型政府

7.坚持争先创优。锚定“当旗手、做标杆”的目标定位,跳出临淄看临淄,进一步强化领先意识、责任意识,一切工作按照在全市全省创一流、当典范、树标杆的标准进行谋划、部署、推动、落实。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品质提升为主题,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推动政府工作迈向更高层次、实现更大突破。

8.转变工作作风。紧紧围绕上级和区委决策部署,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完善重大项目、重大事项推进指挥部制度,明确时间节点、推进路径和问题清单,主动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建立台账、压实责任,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撑腰、为创新者鼓劲,营造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9.狠抓工作落实。对上级巡视组、督查组等要求整改的事项,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区委、区政府做出的决策部署,《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区政府领导批示交办的事项等,由区政府督查室进行责任分解,实行重点督查、专项督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对督查事项要认真办理,按时反馈有关情况。进一步完善区政府领导基层联系点制度,定期蹲点调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区政府党组全体成员原则上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3个月,形成1—2篇有助于推动工作或解决问题的调研报告。

四、全力建设法治型政府

10.严格依法治政。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着力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职尽责,不断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法律顾问和公示听证制度,切实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1.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和方式,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2.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服从区委的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区政府重大决定与活动及时向区委报告、向社会各界通报。充分发挥民生热线、政府网站、新闻发布、区长信箱的作用,拓宽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渠道,广泛听取、认真吸纳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

五、全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13.树牢群众意识。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强化服务理念、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持续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全面做好“12345”热线办理工作,切实保障群众诉求得到有效解决。严格规范窗口单位的工作程序,公开工作纪律和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服务水平。坚持为民排忧解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14.转变政府职能。把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简政放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切实将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进一步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不断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15.优化服务供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和普惠性助企纾困政策,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营造更加舒心、安心的一流发展环境。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集中力量推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帮助解决与群众相关的教育、医疗、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问题,让全区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

六、全力建设清廉型政府

16.坚持从严治政。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一言一行,廉洁用权、秉公用权,远离底线、不越红线,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始终保持不越轨、不逾矩。区政府党组成员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整治“庸懒散”。坚持政府党组述职述廉制度,主动接受区委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

17.厉行勤俭节约。强化预算约束,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公务用车、会议、培训、因公出国(境)等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使用财政资金举办各种论坛、研讨会,进一步压缩清理各类节庆活动。认真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简化公务接待规格,最大限度减少“三公”经费支出。

18.始终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规定,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离任审计等制度,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全力带动政府系统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临淄区人民政府

2022年3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