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意见》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3-07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目的

为切实履行好政府职责,凝心聚力实现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建设务实有为、人民满意的政府,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二、政策背景

实现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三、政策依据

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四、主要内容

1.全力建设忠诚型政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始终深怀忠诚之心、践行忠诚之举,把对党和人民事业绝对忠诚,铸入全区政府工作人员的血脉和灵魂,贯穿和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2.全力建设学习型政府。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市、区委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坚持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向先进地区学,不断开阔思维和视野。注重学用结合,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落实的措施、创新发展的本领。

3.全力建设务实型政府。锚定“当旗手、做标杆”的目标定位,跳出临淄看临淄,进一步强化领先意识、责任意识,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对督查事项要认真办理,按时反馈有关情况。

4.全力建设法治型政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职尽责,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认真吸纳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

5.全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服务理念、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深化简政放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切实将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和普惠性助企纾困政策,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营造更加舒心、安心的一流发展环境。

6.全力建设清廉型政府。廉洁用权、秉公用权,远离底线、不越红线,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始终保持不越轨、不逾矩。厉行勤俭节约,最大限度减少“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离任审计等制度,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