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6-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6-30
  • 字号:
  • |
  • 打印

原文: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淄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政策背景

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山东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框架下,把在山东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作为推进两区建设的重大行动,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样板和标杆,20201月出台了《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鲁政发[2020]3号)。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山东省教育厅等6部门分别下发了《关于“一市一案”编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2月底,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320日,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和中高职学校制定职业教育“一县一策”“一校一策”实施方案。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职业教育发展实践,形成我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并于630日正式印发。

二、决策依据

《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鲁政发〔20203号),加快推进全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6部门《关于“一市(校)一策”编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鲁教职字〔2020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

三、出台目的

落实市委、市政府“十二大攻坚行动”,强化“科教创新赋能”,突出“聚焦聚力强化科教人才支撑”,办好新时代临淄职业教育,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就业需求,建立和完善职业教育发展支持体系,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深化办学体制和育人机制改革,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高素质“双师型”教师培养,促进校企产教深度融合,营造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积极争创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区县,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临淄模式。

四、重要举措

(一)完善职业学校办学体系。

(二)完善经费长效保障机制。

(三)落实职业学校办学自主权。

(四)提升职业学校管理水平。

(五)改革教师绩效工资制度。

(六)强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

(七)统筹规划全区实训基地建设。

(八)构建专业布局动态调整机制。

(九)着力建设高水平职业学校。

(十)全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十一)切实做好“职教高考”工作。

(十二)落实职业学校育训并举的法定职责。

(十三)以标准化建设引领质量提升。

(十四)建设高素质“双师型”队伍。

(十五)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水平。

(十六)提升职业教育研究水平。

(十七)优化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环境。

(十八)深化中外合作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