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临淄区环境质量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临淄区环境质量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01
  • 字号:
  • |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今年以来,我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成效仍然不尽人意同比恶化持续排名全省后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04,在全省159个区的排名,我区前五个月单月排名分别是倒数第42、3、1、1、2名水环境质量排名,1-5月我们也是全省倒数第1,期间我们乌河东沙断面曾连续超标26天,水质波动极大,难以实现稳定达标。环境质量形势严峻,需要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密切协作,切实扭转当前严峻环境形势。

二、起草目的

针对我区当前在生态环境工作中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难点问题,通过开展本次环境质量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密切协作、迅速行动,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完成既定目标,扭转当前环境质量的不利态势。力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退出全省“后十”、全市“后三”,累计排名退出全省“后五”、全市“后二”。市控以上河流断面21项指标全部达到水功能区划要求,排海管线稳定达到Ⅴ类水标准,河流断面水环境质量单月排名退出全市“后三”,累计排名退出全省“后五”的目标。

三、重要内容

《临淄区环境质量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攻坚时限及目标7月1日至9月30日,全区单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确保退出全“后后三”,累计排名退出“后后二”。市控以上河流断面21项指标全部达到水功能区划要求,排海管线稳定达到Ⅴ类水标准,全省河流断面水环境质量单月排名退出“后三”,累计排名退出“后五”。重点问题整改进度达到目标要求。

第二部分是攻坚任务及措施一是环境空气质量攻坚,严格执行2021年度淄博市臭氧污染管控方案》调整优化能源交通运输结构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推进火电行业减排积极推进工业炉窑CO深度治理重点行业企业要强化生产和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杜绝小时值超标等情况,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二是水环境质量攻坚。解决雨季溢流影响乌河水质以及雨污混排问题,对进入齐城污水处理厂的1号至4号管线,利用机器人窥探,对发现偷排企业严厉惩治。加快推进启动乌河综合治理工程,建立市政管网入网许可联席审批制度,加大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力度,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齐鲁化工区和临淄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化工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工业污水处理能力。三是推进重点问题整改。加快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事项整改,加快危固废排查整治工作进度,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点位倒排工期,力争9月底前启动清理整治工作。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高度重视,扛起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从全局的高度出发,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切实履行好职责,扎实开展好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各项目标圆满完成。二是联动协作,深化“全员环保”。着力强化生态环境委员会成员单位之间,特别是各专业委员会之间的分工协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分工明确,又精诚合作,坚决杜绝“踢皮球”“中梗阻”等情况。三是跟上督导,确保执行效率。区大督查办公室跟进督导,严格落实提级调查、挂牌督办、警示约谈等制度,倒逼和助推各项工作落实。四是强化考核,严肃约谈问责针对推进不力、推诿扯皮、不作为或目标任务完成滞后的,依法依纪精准实施责任迫究,约谈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并责成向区委、区政府作出深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