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业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5409164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业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9-26
  • 字号:
  • |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省政府安委会印发了《部分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分工》,市安委会将“逐步厘清新业态安全监管职责”列入了《市委常委会成员、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我区也参照市安委会规定,将职责列入了《区委常委会成员、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结合我区部分新兴业态、职责争议事项和监管盲区实际,区安委会办公室研究起草了本监管职责。

二、起草依据

坚持“职责法定、三管三必须、业务相近”的安全生产监管原则,以部门““三定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山东省燃气管理条例》《山东省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山东省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部分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分工的通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 公安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应急管理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工信部等六部委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及解读通知、《工信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文化和旅游部 公安部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校外托管场所安全管理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通知等主要依据,参考借鉴了其他地市有关业态安全职责分工。

三、主要内容

一)剧本娱乐经营场所
区文旅局牵头负责指导督促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临淄消防救援大队、临淄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行政审批局承担相应职责。

(二)电化学储能电站
区发改局牵头负责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工作。区自然资源局、临淄规划管理办公室、区工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应急管理局、临淄消防救援大队、临淄供电中心承担相应职责。

(三)平台经济
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直播带货、电商、外卖平台(美团、饿了么等)的安全监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商务局承担相应职责。

(四)新能源汽车
区工信局牵头负责新能源汽车安全生产的行业指导、监督,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应急管理局、临淄消防救援大队、临淄供电中心等部门承担相应职责。

(五)电动自行车
临淄消防救援大队牵头负责指导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工作。区市场监管局、临淄交警大队、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担相应职责。

(六)新兴涉旅及非A级景区
区文旅局牵头负责农家乐、乡村旅游重点村(景点)、旅游民宿安全监管及其他新兴涉旅、非A级景区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区农业农村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自然资源局、临淄消防救援大队、区工信局等部门承担相应职责。

(七)特种设备目录外的游乐设施(含玻璃悬索桥、玻璃栈道、吊桥、充气城堡、充气滑梯、蹦蹦床、卡丁车等)
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特种设备目录外游乐设施的安全监管,指导协调有关部门、镇(街道)加强对各自监管范围内游乐设施的安全监管;为小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区文旅局、区商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教体局、区卫健局、区自然资源局承担相应职责。

(八)电子竞技
区文旅局牵头负责电竞业态的安全生产指导、监督。负责未成年人进入电竞场所的监督管理。临淄消防救援大队、临淄公安分局、区商务局、区教体局承担相应职责。

(九)围炉煮茶、轰趴馆

1.区商务局牵头负责围炉煮茶场所的安全生产行业指导、督促;督促商户落实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措施。

2.区文旅局牵头负责轰趴馆的安全生产行业指导、监督。

3.临淄消防救援大队、临淄公安分局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工作。

(十)“小饭桌”监管

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小饭桌”业态的监管工作。负责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相关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区教体局、临淄消防救援大队、临淄公安分局、临淄交警大队、区住建局、区卫健局承担相应职责。

十一)餐饮业、住宿业、商超等商贸流通行业

1.区商务局牵头负责商贸流通行业管理,指导、督促企业(规上规下)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指导协调有关部门、镇(街道)加强对个体工商业户的安全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商超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临淄消防救援大队、临淄公安分局、区文旅局、区应急管理局承担相应职责。

(十二)非煤矿山

1.区应急管理局作为非煤矿山专业委员会牵头部门、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负责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2.区自然资源局作为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对矿产资源开采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3.临淄公安分局负责爆破作业监管。

四、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制度措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依法编制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主动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摸底建档,强化监管。各牵头部门会同相关部门、镇(街道),按照“底数清、问题清、措施清、责任清、落到底”的要求,分门别类建立底数台账和工作责任台账,围绕突出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制定针对性措施,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查处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建章立制,深化常态化监管。各牵头部门要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加大对新兴业态、职能交叉领域的联合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解读人:王锡斌   联系方式:17615666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