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管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分析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管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0-01-08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全局全年共查处行政处罚案件491件,办结434件,未办结57件,所有案件中一般程序行政处罚464起,简易程序27起,罚没款119.965元,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从案件类型看:市场主体准入监管类282起、食品类111起、药品类20起、器械类2起、化妆品类2起、竞争执法类18起、消费者权益保护类9起、无照经营类1起、市场监管类3起、广告监管类6起、商标监管类8起、特种设备类7起、产品质量类8起、计量类1起、未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生产相关产品类1起、认证认可类2起、相关无证生产类10起。

从案件来源看:监督检查类385起、投诉举报类31起、上级交办18起、部门移交36起、其他21起。

2019年全局行政处罚案件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上升,主要原因:一是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完成后,人民群众对于市场监管期望值相应提高,投诉举报数量明显增加,尤其是“职业举报人”投诉举报数量激增,由投诉举报带来的案件数量相应增加;二是经过年初机构改革,全局上相贯彻“四个最严”精神,加大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频次和监管执法的力度,因食品抽检不合格形成的案件办理数量有了相应增加;三是围绕重点问题导向相继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农村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农村市场重点商品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重点产品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取得了重大战果,因此案件数量进一步上升;四是在今年由于政府在成立了由我局牵头的“成品油”转班,相应处理的有关“成品油”类案件数增加;五是机构改革后,综合执法队伍进一步整合,基层市场监管执法力量进一步融合,贯彻执行局党组年初提出“全员执法”方针,基层所办案件数量有了增加;六是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对全领域的市场主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吊销营业执照案件数量较去年有了明显的增长。

根据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下一步区监管局可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法制工作:

一、着力以制度促规范,完善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制定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规范、“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等,以制度为引领,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序化运行。

二、严格执法程序,坚决执行《行政处罚法》和其它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的相关办案流程,加强案件审核,今年以来对案件审核过程中共计发现问题16件要求执法机构补充材料。

三、深入推行智慧监管,推动科学、动态监管。进一步完善智慧化监管系统,适时扩展至其他监管领域,建立互联网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监管系统,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理念,推动传统监管向全程、动态、实时的科学监管转变,实现对全区市场主体全方位、全环节、全流程、智能监管目标。

四、为确实提高执法办案人员的执法水平和监管能力,适应行政执法的客观要求,提高执法效能,整合执法资源,延续集中办案制度。实行统一立案、时效办案、指定办案、联合办案、调度办案、案件回访、跟踪服务和主办人制度,严格集中办案约束机制,严格执行集中办案工作纪律和集中办案监督制度,认真履行案件自由裁量权的有关规定,解决案件定性处罚标准不一等问题,加强领导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坚决杜绝执法不严、处罚不公、证据不足、定性不准、程序不合法的现象。案件质量比去年有较大提高。对于非故意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定,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一般性违法行为的,实行从宽、从轻或免于处罚。转变执法重心,不单纯以罚款为目的,本着教育优先的原则。

五、加大行政执法办案力度,侧重办大案要案,特别是对违法危害后果严重的案件加大了打击力度。如:对销售不合格成品油案件、商标侵权案件、发布虚假广告案件、危险化学品案件、不正当竞争案件、无照经营案件等给人民群众生活造成危害的案件均采取重点查处措施。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