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2018年临淄区工商局法制工作统计分析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12-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临淄区工商局法制工作统计分析

发布日期:2018-12-13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全局全年共查处行政处罚案件71件,简易程序15件,一般违法程序56件,罚没款共107.18万元,在一般违法程序的56件案件中,属听证范围的共42件,占一般程序案件总数的75%。没有因执法案件而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一、案件情况分析

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来说,案件数量略有升,罚没金额急剧增加,增加了447%,主要原因:去年抽检电动车不合格案以及轮胎质量不合格案都尚未结案,今年才开始逐步结案。

从案件类型来看,在所有案件中,消保案件22件,合同案件1件,商标侵权案件10件,查处违法广告案件4件,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案件5件,网络案件13件,竞争执法和经济检查执法案件12件,农资案件3件。

在消保案件中,抽检不合格20件,检查三无产品2件。在查处违法广告案件中,纸质印刷品1件,网络广告3件,其他类型1件。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案件中,应当取得而未依法取得行政许可和营业执照案3件,超出核准登记范围,从事应当取得行政许可的经营活动的2件。在查出的,竞争执法和经济检查执法案件中,不正当竞争案件1件,其他类型案件11件。

今年收到一件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人对投诉举报回复结果不满意申请行政复议,临淄区人民政府决定驳回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上年结转行政诉讼案件一件,市法院驳回一审判决,发回张店区法院重审。今年收到行政诉讼案件一件,案由为行政许可,临淄区法院尚未判决。

二、下一步工作

第一,继续加大对商品的抽检力度。从今年的案件中可以发现,在油品、珠宝首饰、电动自行车、消防器材、轮胎等商品中,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商品仍然大量存在,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所以应加大对商品的抽检力度,进一步维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第二,加强执法培训。今年案件数量较多,但是不正当竞争、传销案件等大案仍然较少,所以要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素质,培养能够主动发现案源,善于发现新型案源,会办案,善于办大案的办案能手。

第三,加强对案件的调度工作。针对没有及时办结的案件,及时开展调度工作,分析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进行改正,督促案件的办理速度,做到所有案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第四,加强集中办案制度规范执行力度。为确实提高执法办案人员的执法水平和监管能力,适应行政执法的客观要求,提高执法效能,整合执法资源,延续相对集中办案制度。实行统一立案、时效办案、指定办案、联合办案、调度办案、案件回访、跟踪服务和主办人制度,严格集中办案约束机制,严格执行集中办案工作纪律和集中办案监督制度,认真履行案件自由裁量权的有关规定,解决案件定性处罚标准不一等问题,坚决杜绝执法不严、处罚不公、证据不足、定性不准、程序不合法的现象。

 

 

 

   临淄区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