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知识产权监管工作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02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17 发布机构: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知识产权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7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及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在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宣传理念,坚持“培训+宣传+服务+监管”四位一体,助力临淄品质提升。

一、强化培训,临淄区新材料专利快速预审业务即将“驶入”快车道。区局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廖志峰、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发思特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分别就中国(淄博)知识产权中心的业务范围、专利预审的优势、快速预审备案流程、专利申请预审系统功能模块的操作方法、新材料产业领域专利的IPC分类、如何高质量准备受理材料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二、强化宣传,举办知识产权“入园惠企”座谈会。4月26日,临淄经济开发区、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知识产权“入园惠企”座谈会,就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创建标准和建设要求与临淄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做了交流,区局知识产权保护科科长路宏田介绍了临淄区2021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情况和知识产权纠纷、海外纠纷维权援助有关措施。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科长孙兴业围绕非正常专利申请、专利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政策进行了讲解。

三、强化服务,一对一助力双百强企业品质提升。区局到山东巧媳妇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在知识产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点对点,面对面回应和解决企业关切及诉求,针对商业秘密保护、商标纠纷、专利权质押贷款等方面进行政策宣传,精准帮扶,着力提升企业品质,助力企业发展。

四、强化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检查,执法人员重点对日用生活用品、儿童玩具等商品进行详细检查,并对商家进行了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同时要求商家在进货时对标注专利的所有产品进行自查登记,杜绝假冒专利商品进入市场。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今年共立案查处知识产权案件134件,2起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入选市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