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水利局
标题: 2024年度临淄区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86E/2024-520767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水利局

2024年度临淄区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07
  • 字号:
  • |
  • 打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条例,根据省市区要求部署,结合我单位实际工作,特制定临淄区水利局202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政务公开工作方向及目标

 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全面加强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此项工作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统筹,属事业单位、局机关各科室按职责分别负责,严格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深入落实公开事项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修改及“放管服”改革推进,各单位、科室要在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调整完善并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动态更新,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地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强化监督,做好舆情引导

明确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内容、时限和流程等,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的确定程序,层层把关审核信息发布内容,提升工作的规范程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严格按制度办事,使信息公开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方向有序推进。

  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