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水利局
标题: 多措并举确保供水安全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86E/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水利局

多措并举确保供水安全

发布日期:2021-10-22
  • 字号:
  • |
  • 打印

饮用水安全是重要的民生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升,为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舒适、稳定的环境,区水利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强化城镇供水监督管理,保障饮用水安全,做好城镇安全供水工作,为群众饮水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以制度为抓手,持续提升管理水平。认真落实山东省城市公共供水服务规范 》、《生活饮用水标准》、《淄博城市供水管理办法》《淄博市城市供水条例》《淄博市城镇居民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保证供水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提高效能,确保城镇供水安全。

二是加强水质监管,确保水质安全。目前,全区两家供水企业均已按《城市供水水质标准》(CJ/206--2005)、《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进行日检9项和月检42项,每年两次对出厂水106项全分析并出具权威性水质检测报告,通过分析和检测供水公司全年的水质指标全部符合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质综合合格率达到100%。并通过网站、收费大厅等进行公示,让群众直观了解饮用水水质情况。

  三是做好日常运维,确保供水设备设施处于良好运行状态。1.要求各级供水企业按规定制定供水设施设备养护制度并认真执行,明确专人定期开展设施维护工作,建立工作台账资料;2.要求定期开展教育培训,提高有关人员设施设备维护的技术技能;3.建立水厂24小时值班长效工作机制,特别是疫情期间,禁止与生产无关人员进入工厂,配置安防监控系统,保障水厂安全。4.加强生产流程管理,各企业制定了混凝、沉淀、过滤等工艺流程规范,严格要求员工执行。5.强化供水管网巡视,加强老旧管网测漏,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确保管网运行安全。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应急供水保障能力。1.制定预案,完善应急处置。供水企业要根据《临淄区城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处理设施,储备应急供水专项物资,加强应急抢险专业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应急供水保障能力。2.加强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建立永流和齐陵水源地互为备用机制,确保应急状态保障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