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水利局
标题: 碧水长流 生态河廊润齐都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86E/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7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水利局

碧水长流 生态河廊润齐都

发布日期:2022-09-27
  • 字号:
  • |
  • 打印

碧水长流 生态河廊润齐都

 

淄河发源于淄博市南部的泰沂山脉及东南部鲁山山脉,经博山、淄川两区及青州岳庙庄北进入临淄,流经金山、辛店、稷下等7个镇、街道,再入广饶县境,汇入小清河。淄河河道临淄区境内长40.3千米、流域面积227.1平方千米、河床宽850-1500米,是临淄的母亲河。正是这条河流,孕育了临淄,书写下了临淄的历史。

近年来,临淄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实施淄河综合治理工程,同时以河(湖)长制为抓手,走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上下同频共振、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对河湖进行综合整治,防洪能力明显提升,河湖水生态明显改善。

坚持工程筑基,构建防洪减灾体系

一是实施应急防汛工程。为改善淄河河道行洪能力,重塑良好河道生态环境,临淄区政府于2001年、2008年、2010年、2012年先后投资2亿多元,采取清障疏浚,河坡整治,以堤代路,河道绿化等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对淄河河道主河槽进行整治,共治理河道总长度27.6公里,占淄河河道境内总长度的65%,剩余河段为淄河上游我区与青州市插花地段。在城区段建成了长10800米,包含近3000亩水面、4300亩生态湿地、425亩太公湖生态休闲公园和2000多亩沿河景观带的太公湖国家水利风景区。

淄河经过多次治理后两岸的护坡等设施基本完好城区河段河床均低于两岸地面无堤防但由于临淄和青州交界段未得到综合治理治理工程不连续部分河段标准低于20年一遇。2019年“利奇马”台风强降雨造成淄河部分河道冲刷严重、岸墙大面积坍塌、岸墙基础外露、部分建筑物冲毁等问题,对沿线造成重大损失。

为保障沿河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改善两岸生态环境,根据《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鲁政字〔2019〕189号)、《淄博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淄政字〔2019〕82号)文件精神和市区有关会议要求,临淄区组织开展了重点水利工程的各项筹备工作,对淄河干流进行全线治理,投资约4.32亿,工程内容包括20年一遇防洪标准对与青州市交界河段约计18公里进行清淤疏浚、整理河体、填筑堤岸、新建沥青混凝土防汛道路等,对城区河段橡胶坝、2处挡水石堰及牛山路下游湿地进行更新改造,对太公湖右岸按50年一遇标准建设防洪墙,对与广饶县交界处3.4公里河段进行综合治理,对下游左岸齐都镇、敬仲镇一侧防汛道路及右岸皇城镇一侧防汛道路进行硬化,新建水文监测设施等。工程自2019年12月开工,于2020年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2021年5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内容。

淄河治理后主河槽防洪标准按 20 年一遇设防,局部河段(临淄城区胶济铁路桥至 309 国道段右岸)按 50 年一遇防洪标准设防,治理段河道防洪体系基本建成,防洪工程基本达到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设计标准,大大提高了防洪体系的防洪能力,保护区范围内遭遇洪灾的频率降低,为我区人民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

二是跨区域联合治理。临淄境内淄河上接淄川、东临青州、下入广饶,地缘相近、河湖相通、水系相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由此给河道之类带来了挑战与难题。跨界河道治理如何实现无盲区、无死角、无缝隙?相邻两地管护如何统一精细化?这是淄河全流域治理待解决的难题。临淄区以淄河全流域治理为契机,以美丽河湖创建为抓手,走出了一条跨界河道绿色生态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之路。联合会商共下“一盘棋”。应急防汛工程实施前,先后多次与淄川、青州、广饶共同会商并签订了《关于跨界河道联合治理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多地坚持“一盘棋”思想,以“分段负责、全段合作”为原则,以“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为导向,共商整治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共同推进问题解决。四至盖章顺利保障工程用地。为解决淄河临淄与青州交界插花地带、与广饶县接壤河段的工程用地问题,积极协调,青州市、广饶县水利局也提供大力协助,顺利完成了土地征用手续相关资料的签字和盖章,为后续用地手续的办理提供了支持,确保了工程顺利完成联席例会保障工程顺利推进。淄川、青州、临淄、广饶每月组织一次联席例会,统筹协调淄河应急防汛工程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正视问题根源。治理过程中涉及区县配合的情况和问题均上会研究,加强资源共享、加强拆迁动员,保障手续办理、拆迁进度,插花地带共排工期及施工队伍,在确保满足质量、安全和环保的要求下,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联合治理共聚“一条心”。开展联合会商是“上半场文章”,做好联合治理是“下半场动作”。通过联合会商将淄河上下游各区县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沿岸区县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多次进行现场调研,走访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1.青州庙子工业园部分位于临淄金山范围,淄河综合治理前期,临淄、青州积极配合动员园内企业迁移,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动员工作,确保河道治理顺利推进。2.青州宇信钙业公司位于淄河东岸,其蒸汽管道横跨淄河,临淄、青州积极协调配合,动员企业将蒸汽管道入地过河,确保文登桥扩建顺利实施。3. 金山福山桥因历史原因过水断面狭窄,成为卡脖子河段,排洪不畅,临淄、青州两地充分沟通后,由临淄区对福山桥进行了扩建,打通了“肠梗阻”。4.临淄、广饶交界处2公里防汛道路原设计方案未涉及,经与广饶县水利局沟通协商,两区县在工程内容、清障迁占等方面达成一致,共同完成了2公里防汛道路建设,打通了区县交通防汛道路,也方便了上下游百姓交通出行。

跨界河道作为流动的整体,单靠一方整治难以达到长治久清的目标。在临淄、淄川、青州、广饶的协作治理下,如今的淄河全线河水清亮、岸坡翠绿、景观优美,幸福河道建设初露芳容。

三是认真做好工程运行管理。突出加强水利工程日常管理,对病险水库、水闸、塘坝针对性实施除险加固。着力加强山洪灾害防治,进一步完善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报预警系统、群测群防体系等非工程措施,强化工程巡查防守和险情抢护,建立健全水库巡库员、河湖巡查员机制,全面推行“线上技术手段+线下人员监测巡查”,动态掌握水情、工情实际,确保险情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处置。汛期,各类控制性工程和在建涉河湖工程,严格执行度汛调度计划。加强水利工程联合调度机制研究,精准掌握河道行洪能力,精准掌握风险隐患,精准掌握水库影响居民区分布、重要基础设施、防洪高水位下居民及生产设施情况,对洪水科学进行“拦、分、蓄、滞、排”,充分发挥流域水工程体系减灾效益。

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擦亮河湖生态底色

一是实行联防联控,严抓河湖水体污染防治。河湖之病,表现在水里,源头在岸上,根子在产业。强力推进既“治标”、又“治本”,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坚决做好水污染防治,彻底改善水环境质量。防治水污染水陆统筹、抓住根子,着力提升岸上生产生活的生态质量,统筹治理工矿企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水产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对“一河(湖)一策”综合整治方案中明确的任务、目标、时限,加强督导抓好落实。扎紧入河湖排污的笼头,加快推进“两清零一提标”工作。从严查处非法向河湖水域及沿岸排放、倾倒危险废物等污染河湖水域生态环境和盗采河砂等破坏河湖自然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规范排口整治,加强入河雨排口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全雨污分流改造及入河排口综合整治工作。在291入河排口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入河排口精细化、智慧化、规范化管理。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科技治污、精准治污手段利用,全面推进河湖排口和重点污染源信息化监控,提升环境治理精细化、专业化水平。

三是加强河湖巡查,着力提升河湖日常管护水平。加强基层河湖管护队伍建设,加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建立稳定可靠的河湖管护人员队伍,逐步推进河湖管护队伍专职化、专业化、年轻化,同时对各级河长湖长加强培训、监督和考核,提高河管员业务水平和责任意识,全面完成河管员巡河APP使用工作,有效巡河率、巡河覆盖率、雨排口扫码率稳定在3100%发挥河管员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四是确保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各级河湖长河管员切实履职尽责秉持“清存量、遏增量、防反弹”工作要求,落实“带着问题巡河”机制,充分利用第三方暗访、群众有奖举报、卫星遥感监测措施从严从实排查整治、动态清零河湖“四乱”问题。

创新治水管水思路打造幸福美丽河湖

美丽幸福河湖是河湖管护的发展方向。按照省、市总河长令的部署安排,有序推进美丽幸福河湖三年全覆盖2021年淄河申报创建山东省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区水利局紧紧围绕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基础工作、管理保护、空间管控、河湖管护、河湖文化、加分项八大要素,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全面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对淄河防汛道路单侧设置太阳能路灯、两侧种植行道树,并对沿岸35块河长制公示牌全部更新,新增14块河湖划界公告牌,每月开展水质检测及年度底泥检测并完成了8分钟的视频宣传片。为确保资料的完整性与规范性,多次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考察,学习其他区县先进经验,探索特色文化,并及时对接上级,根据市级验收指导意见不断对资料进行整改完善,最终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根据《2022年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工作推进方案》要求,在2021年淄河、运粮河成功创建省级美丽示范河湖的基础上,完成乌河、新裙带河、乙烯排洪沟三条河道市级美丽幸福河湖达标任务。主动衔接乡村振兴、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等工作,拿出切实措施,加强综合整治,加速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创建,让每河湖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扎实推进建章立制落实构建长效机制

加强河湖长制工作监督考核。继续将河湖长制工作列入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着力提升有效巡河率、巡河覆盖率、雨排口扫码率。充分发挥区河长办督促协调作用,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加强协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监督检查制度,采取联合检查和专项检查相衔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挂牌督办,确保整改成效,稳步推进河湖长制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