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水利局
标题: 关于印发临淄区水务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86E/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水务局

关于印发临淄区水务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08
  • 字号:
  • |
  • 打印

区水务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一、全面深入排查风险

防控廉政风险,首先必须全面深入查找廉政风险。一是明确查找方法。以界定工作职权为基础,从梳理工作流程入手,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岗位自查、同志帮查、领导点查、集体议查、组织核查的方法,全面深入查找廉政风险可能存在和发生的环节,做到职权项目清楚、责权流程清晰、权力运行清透。二是把握查找重点。结合水务系统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特点,把查找的重点对象放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和管理人、财、物的重点岗位人员上,把查找的重点内容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五方面风险上,把查找的重点环节放在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额度资金使用关键部位的风险上。三是严格查找标准。对查找的廉政风险点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真查真找,正视问题,不避实就虚,不避重就轻,不避难就简,力求全面深入,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点。四是评估风险等级,实行风险分级分类管理。

二、强化风险意识教育

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岗位党员干部面临的廉政风险,突出教育重点,创新教育方法,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一是强化风险意识教育。通过开展理想信念、党性观念、群众观点、思想道德、廉洁从政、案例警示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现实意义,切实增强“有权力就有风险”、“风险无处不在、防范人人有责”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思想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二是强化廉政法规教育。采取组织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廉政法规考试与开展学习交流、知识竞赛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政法规和制度,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遵纪守法意识。三是强化廉政谈话教育。坚持“五个在先”:对新任领导干部及时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告诫在先;对新进水务系统人员及时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在先;对科室和单位主要领导定期进行廉政谈话,要求在先;对水务系统重点岗位人员定期廉政谈话,预防在先;对可能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人及时进行廉政谈话,警示在先。

三、提高制度执行力

健全和落实制度是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关键措施。把制度建设和执行贯穿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全过程,推进各项制度向形成长效机制转化,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是梳理规范制度,对现有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并根据工作和管理的需要不断改进,确保现有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建立完善制度,对实际工作和管理中存在制度缺失的权力,认真研究新制度,确保各项权力运行和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形成“一项权力一套运行制度,一个风险点一套防范措施”和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廉政风险制度防控体系。三是审定公开制度,对修订完善、新建的各项制度依照职责权限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各项制度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便于监督,有效管用。同时通过上网公布、整理印发等途径进行制度公开,对内规范权力运行,对外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四是严格落实制度。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及时解决各项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一些权力运行程序不规范、缺乏有效制约,公开透明度不强、行政效率不高、随意性较大等突出问题,对现有的工作程序、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工作程序,控制暗箱操作、无序操作、粗放操作行为的发生,形成“以制度规范流程,以流程优化管理,以管理完善制度”的风险防控机制。

四、加强监督检查考核

监督检查是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的有效途径。一是夯实防控监督责任。按照廉政风险等级高低,对权力运行实施分级监控,做到重点监控、一般防控、定期检查、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建立健全“谁在岗谁防控、谁主管谁监督、谁监督谁负责”和分类防控、分级监督的廉政风险防控监督责任制,做到“哪里有权力,哪里就有监督,哪里有风险,哪里就有预警”。二是把握监督检查重点,通过开展“六查六看”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一查权力事项核实清单,看清是否到位;二查岗位职责职权定位,看风险排查是否准确;三查风险评估流程,看等级评估是否合理;四查权力运行流程,看工作程序是否规范;五查制度建设情况,看各项制度是否落实;六查监督管理职责分工,看防控工作责任是否明确。在监督检查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强化防控责任考核,结合实际制定省厅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和考核方案,通过定期自查、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社会调查、民主评议等有效方式,科学运用检查与评议,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等有效方法,对廉政风险防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相挂钩,与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交流轮岗相联系,有效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