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水利局
标题: 临淄区农村饮水安全情况汇报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86E/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0-16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水利局

临淄区农村饮水安全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0-10-16
  • 字号:
  • |
  • 打印

一、“同源一网”供水工程建设管理运行情况

临淄区自“十一五”以来,按照同源、同网、同质的要求,启动了农村公共供水“同源一网”工程建设。通过大力发展城乡供水一体化,打破区域界限,实行规模化供水,以水源为中心合理规划工程布局,随着农村公共供水“同源一网”工程的逐步推进, 实现了“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目标,确保了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共铺设城区至九村居、金岭、凤凰、朱台、梧台、敬仲(齐都)、齐陵至皇城、北外环、东外环,金山至城区10条供水主管线约74 公里,建成镇级供水中心8处,其中凤凰、朱台、敬仲、皇城、齐陵5处供水中心为2008年以后新建或改建,梧台、齐都、金山坡子3处供水中心为2008年以前建设。铺设入村管网390公里,整建制实现了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管网全覆盖,共涉及405个村40万人。

北部9个镇办形成了以城区天润供水公司和天齐渊供水公司两大供水企业为枢纽,以各镇街道供水中心为节点,以区、镇、村三级供水管道为网络的城乡一体化供水体系。其中,天润供水公司以太河水库水和黄河水为水源;天齐渊供水公司以齐陵和永流水源地为水源。金岭镇10个村1.5万人,通过天润供水公司管网延伸工程解决饮水问题。

刘征水源地位于金山镇南部,由于海拔高、地势复杂等原因,通过位于金山镇南术北村西北1公里处坡子水厂解决了该镇23个村2.2万人的生活用水问题,实际日均供水量约600方;金山镇搭岭、黎金山、辛庄3个0.22万人由于地势偏远,实行单村供水;其余22村通过天润供水公司金山供水中心管网延伸工程解决饮水问题。

    全区“同源一网”供水工程实行区、镇(办)、村三级日常维护管理体制。城区两处供水公司(淄博天齐渊供水有限公司、淄博天润供水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城区至各镇9条供水主干管。各镇(办)成立供水管理中心,负责镇供水厂及镇内管网日常维修管理,村内入户管网由村集体负责管护。

    二、水质检测情况

    依托区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按规定对全区范围内集中式供水工程和分散式供水工程进行水质巡检,为供水单位和水利、卫计等部门的监督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加强水利、卫生、环保等部门联动协作,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对于水质不达标的供水工程立即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