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统计局
标题: 临淄区圆满完成五经普筹备阶段单位清查摸底工作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69D/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统计局

临淄区圆满完成五经普筹备阶段单位清查摸底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30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全国、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全区第五次经济普查筹备阶段单位清查试点工作在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准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临淄区超前谋划、争分夺秒、尽锐出战圆满完成筹备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展现了临淄精神体现了临淄速度

一、领导重视强力有效,保障普查顺利推进

区委书记3次听取区统计局关于经济普查工作情况汇报区长多次亲自过问分管区长靠前指挥区统计局从严从紧统筹安排部署各阶段工作为单位清查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区、镇办、村居三级成立专门机构、抽调精兵强将,在现有人员基础上,新增20余人,人员在清查期间全部到位;区级和镇办经费落实及时,区级申请经费40万元镇办实报实销及时制定方案落实领导干部挂包机制,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依据。

 、创新普查工作方式,促进普查实现新突破

一是深化业务培训。改变传统培训模式,采取个性化、针对性、对省试点街道单独培训的模式进行,使普查“两员”对清查方案熟练掌握,确保试点方案在执行中不走样,对特殊情况如何解决也找到了答案。二是拓宽宣传手段。广泛利用现代化的手段,通过微信、QQ工作群,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电子屏幕对五经普筹备阶段工作进行宣传发动,有效提高了社会大众、受访对象的知晓度认知度和配合度。三是通报督导相结合。在清查摸底的关键时期,采取日通报和周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清查进度和质量“两不误、共提高”。

抓好普查分析总结充分享用试点成果

一是做好对试点问题的归纳总结。对试点中暴露的问题、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对于共性存在的问题,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寻找解决办法,然后通过现场登记对办法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验证。二是做好清查数据的分析比对。通过试点镇办的数据,对全区数据进行深度剖析,做到对清查数据的深度使用。三是做好清查期间的经验分享交流。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交流撰写总结报告等形式,分享工作中的不足和收获更好的总结经验,为将要全面开展的五经普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第五次经济普查筹备阶段单位清查摸底工作中,临淄区共完成23943家单位核查,核查率达到100%,正常填报单位达到18199,填表率达到76%,全市名列前茅,超过四经普0.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