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统计局
标题: 临淄区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69D/2024-542634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统计局

临淄区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6
  • 字号:
  • |
  • 打印

2023以来,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临淄区统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要求,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取得积极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常态化学习重点,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动力。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班子成员通过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讨、读书班等形式进行充分研讨,党支部以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制定调查计划,形成问题清单,结合专项整治开展执法普法工作,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统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落实。

(二)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严落实的领导机制,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明确各科室普法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事事有部署、件件有落实。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带头意识,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参加普法重大活动,不断扩大统计法律法规知晓度。

 (三)扎实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

贯彻落实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出台年度执法检查计划,采取重点检查+‘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22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其中1家企业核查数据与上报数据存在差异,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按照《山东省统计局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方案》要求,分专业领域制定自查自纠方案重点核查企业上报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举一反三分析症结,边查边改、长效坚持。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区两办的沟通协调,将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深化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贯通协同的重要契机,形成监督合力,确保我区专项纠治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制定印发临淄区统计局统计法宣传手册,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统计法》颁布40周年等普法节点,开展社会公众普法工作,设点派发统计法律法规资料,开展法律咨询。结合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和执法检查工作,开展面对面”“一对一普法,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

进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法治观念。通过党组会议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的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和全面依法治市、依法治区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全面推进严格执法,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我局依法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规范统计工作行为,提升依法统计的意识。今年以来共执法检查22家企业的统计基础工作及统计数据质量情况,范围涵盖工业、服务业、贸易,共发现统计违法行为1起,立案1起,结案1起。

(三)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

我局始终坚持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全局重要工作,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大节点为契机,开展有影响力的活动,多渠道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工作,提升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及统计调查对象等各层级的统计法治意识,持之以恒地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区统计局虽能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人员力量不足。按相关法律规定,持有国家统计局统一印制的统计执法证人员才能从事统计执法工作,现局内受编制数量、属性限制,不具备统计执法主体资格人员,导致无法独立开展统计执法二是推进依法统计工作力度不够。个别企业和个人的统计法治意识依然淡薄,对统计执法工作不重视、不配合,对查处的违法事实不以为然。部分在统调查对象统计基础工作不扎实,统计人员更换频繁,个别企业统计人员的依法统计意识不强。三是法治宣传效果不突出。针对统计工作涉及的社会各个层面,未能做到创新思维、因人而异,宣传内容上不够亲民近民、通俗易懂,宣传形式上比较单一、缺乏吸引力,公众主动参与统计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不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做好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首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学习内容,抓好自学和集体交流研讨,积极开展统计法进党校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依法统计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将法治思想融入统计工作中,推进统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二)深化工作协同,凝聚监督合力

加强部门的沟通协调,在区纪委监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强化协作配合,着力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共享的协作工作机制,促进纪检监督与统计监督贯通协同,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提高治理效能。

(三)优化统计执法队伍

严格按照干部培训的要求,紧抓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教育,以干部培训教育以及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为契机,抓好干部的思想品质以及法律意识的教育。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统计执法检查水平和违法案件查处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主要负责人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基层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督促局内符合条件的统计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充实基层统计执法队伍,提高基层执法能力。

(五)坚持提升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坚持常态化学法用法普法,紧抓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统计法治宣传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推进各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再学习、再深化。面向社会公众开阔普法思维,广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创新式普法,推动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进入千家万户,形成群体效应,不断扩大统计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