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投资促进中心
标题: 临淄区投资促进中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总结
索引号: 123703054943842775/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8-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投资促进中心

临淄区投资促进中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8-22
  • 字号:
  • |
  • 打印

临投促发【202013

 

为推进全区“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切实提升全区政务服务水平,打造一流的投资环境,增强区位竞争优势,临淄区投资促进中心根据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全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和安排,结合本单位工作性质、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躬身入局、深挖问题根源、触及思想深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活动,深刻认识营商环境对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对发现问题有针对性整改提升,坚决担起责任,以政治担当确保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一、活动开展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开展传达学习。在全区动员会议召开后,区投资促进中心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将此次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划分为学习讨论、问题查摆、对照反思、整改提升四个环节,不分阶段同步推进、相互贯通。研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沈照水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研究推进,确保责任分工到位,带动服务效能提升。

(二)深入学习,提升思想水平认识。区投资促进中心于713日召开党组会进一步研究本单位活动安排,714日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了在全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精神,并作活动动员。715日上午,开展了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对女政协委员在深圳和海口不同感受的报道和《淄博日报》党报记者深圳行报道深入学习,所有党组中心组成员开展交流研讨。715日下午,开展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对女政协委员在深圳和海口不同感受的报道和《淄博日报》党报记者深圳行报道进行学习交流。会后,全体干部职工对《淄博日报》党报记者深圳行系列报道及近年来国内各类营商环境有关报道认真自学,切实提升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广泛征求建议,深挖问题与短板。713日,发放《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书》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通过网站、电话、登门拜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征求有代表性的服务对象53家,并形成意见反馈表。通过归类总结,查找出优惠政策知晓率不够高覆盖面不够广,与其他地区比较政策优惠力度好不够大,对外来客商精准对接服务不够主动,部分招商项目推进慢落地难,与外来投资者沟通联系不畅等多条问题与不足。针对这些问题,立即研究分析产生的根源,拿出具体措施对症进行整改。一是定期开展政策上门活动,广泛宣传推介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针对企业与客商需求,做好精准服务。二是创新政策宣讲途径,广泛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介进行政策宣讲,通过会议、培训班、座谈会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三是建立定期联系企业客商机制,班子成员分包镇办,主动带队进企业访客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

(四)狠抓干部作风,增强服务水平与效率。每名干部职工对照岗位职责和落实情况,从流程、效率、质量、态度等方面逐一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开展研讨活动,于724日分别形成了单位、科室和个人的三张问题台账清单和讨论总结材料,并制定了整改措施与期限。

1、在坚持对标深圳方面:一是主动服务意识不强,被动服务多,主动服务少;二是业务素质不高,能力水平有差距;三是服务方式不新、创新精神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区投资促进中心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立即进行整改:一是增强服务意识,主动联系企业与客商,了解企业与客商需求,全方位做好对接服务。二是开展业务培训活动,邀请上级业务科室对全员进行业务指导,加强政策、商务谈判、项目建设等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学习深圳地区先进的服务理念与方式,解放思想,结合我区实际,改革创新服务方式,当好“店小二”。

2、在对照岗位职责和落实情况方面:一是项目落地制约因素多,环境容量不足,土地指标紧张,要素吸附能力不足,影响项目落地;二是项目决策流程不够简化;三是招商优惠政策力度不大。针对这些问题,区投资促进中心作出如下整改:一是进行闲置土地、厂房等招商要素摸底调查,精准对接项目;积极协调国土、规划、环境等部门为项目落地提供要素支持;二是用好“六个一”招引机制,研究项目引进具体流程,简化不必要环节,加快项目研判决策,提高项目引进效率;三是学习借鉴其它地区招商优惠政策,进一步修改完善我区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高吸引力,打造政策洼地。

(五)公开作出承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通过新闻媒体渠道,向全社会公开承诺承担事项以及改进服务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接受全社会监督。

一是主动服务客商。树立“你投资、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你来干,我帮办”的理念,对来我区考察客商热情接待,周到服务,全面准确地介绍我区最新的项目信息、最佳的投资方向。真正做到有困难帮助化解,有问题协调解决,有障碍积极疏通。

二是优化办事流程。按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要求,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客商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当场能解决的马上解决,需向领导反映的立即反映,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三是及时兑现政策。创新政策宣传途径,广泛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介进行政策宣传,通过会议、培训班、座谈会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建立定期联系客商制度,针对客商需求,做好精准服务。保证政策兑现全覆盖、无遗漏,使招商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四是狠抓项目推进。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台账,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责任制,确保在谈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努力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成功率。

二、活动取得成果

一是工作作风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水平进一步增强。对标深圳在服务企业方面的体制机制和干部能力素质作风,聚焦查摆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十问”,经过大讨论大反思,每名干部职工深刻认识营商环境对城市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差距与做法触及灵魂,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找准服务企业中的短板弱项,反思工作中该怎么为客商和企业服好务,推动“政府思维”向“企业视角”转变,视客商为亲人,主动靠上全方位服务,真正实现“要我干”向“我要干好”的转变。

二是流程环节再精简,办事服务更便捷高效。每个科室对承担的事项作了进一步梳理,删除冗余环节,调整优化了办事流程,并实行全面公开,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标准、完成时限,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要求,对每个项目、每名客商全程跟踪服务,积极协调推进落地。今年以来,接待客商100余人次,洽谈项目70余个,成功签约项目34个,落地项目16个。

三是及时兑现优惠政策,让企业获得实惠。借优化营商环境之东风,开展了主动上门送政策活动,到镇办走访调研外来投资企业与客商30余家,帮助符合条件的10余企业整理提报材料,对天辰齐翔己二腈、睿泽化工丙烷脱氢、MPC新型化工材料等3个项目提报市级政策兑现,对鹏达环保、旭密林绿色建筑等4家目前尚未达到条件帮助后续完善申报,同时对鑫贵恒公司申请兑现扶持资金378万元。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抓好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意识。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进发展的“一号改革工程”,对标深圳等先进地区做法,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从根本上改变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服务质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没有最优,只有更优”的理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着手,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抓好营商环境建设,打造一流的投资环境。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担当,有效解决问题与不足。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查找的服务质量、优惠政策、项目落地、办事效率等方面的问题与不足,细分责任科室,拿出管用实用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彻底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强化服务质量方面,从9月份开始,形成由班子成员带队定期进企业活动,及时对接,提前预判服务对象办事需求,提供“保姆式”服务。优惠政策方面,学习借鉴外地好的政策办法,结合我区的市级,对我区的现行招商优惠政策进行完善修改,加大优惠力度和覆盖面,使其更具吸引力。项目落地方面,建立跟踪服务机制,针对每个项目的需求,积极协调对接有关部门、镇办,帮助解决落地过程中的困难。办事效率方面,强化全员参与主动服务,全部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掌握惠企政策,提升懂政策、用政策、送政策的能力水平,主动联系企业,服务企业,让企业清楚明白遇事问谁、遇难找谁。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全面公开有关事项,限时办结。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只有进行式没有完成式,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区投资促进中心将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按照可量化、可检查的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要立行立改,能够短期见效的要抓紧推进,建立长效机制的要完善长期监督制度,已经整改的要及时“回头看”,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临淄区投资促进中心

                                                                                                                                                         20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