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闻韶街道办事处
标题: 闻韶街道机构概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679/2014-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4-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闻韶街道办事处

闻韶街道机构概况

发布日期:2014-04-21
  • 字号:
  • |
  • 打印
单位名称:临淄区人民政府闻韶街道办事处
内设机构:党政办、财审所、计生办、卫计站、文化站、经贸委、安环办、物管办、市政委、综治委、民政办、人力资源保障所、经管站
姓名职务:
电话传真:                                                                                                                        0533-7197412
地   址:淄博市临淄区晏婴路189号

闻韶街道机构改革方案

根据《中共临淄区委 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临发〔2011〕17号),结合闻韶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城市的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下放管理权限,理顺职责关系,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机构和岗位设置,严格控制人员编制,着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建立精干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社区)工作的领导,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社区)的执政基础;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合理确定街道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重点;三是坚持权责一致,赋予街道履行职能必要的事权和财权;四是坚持把街道机构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协调推进;五是坚持精简统一效能和积极稳妥,确保机构编制只减不增和社会稳定。

二、党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责配置和人员编制

(一)机构设置

闻韶街道党政机关设置4个党政机构,分别是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挂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牌子)、建设环保办公室。

(二)职责配置

1、党政办公室:组织协调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信息、保密、应急管理、综合性文稿的起草等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和老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配合协调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工青妇等工作;督促检查有关工作的落实;负责承办人大、政协工作方面的具体事务;承担街道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等经济发展规划;负责农业产业化示范引导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等职责;负责安全生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负责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等统计报表的编制、运行情况的分析以及统计数据的汇总和上报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承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会事务办公室(挂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牌子):负责社会保障、民政、老龄、残联、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科技、人口和计划生育及食品药品监督等方面的行政管理工作;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民族宗教以及其它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工作;综合协调群众工作;负责办理来信来访并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做好重点人员防控和思想转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相关工作;协调与社会事务相关的其他工作;协调公安派出所、法庭和司法所等方面的工作;承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建设环保办公室:负责街道村(社区)规划编制、建设管理工作;负责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建筑市场管理和公共设施、住宅建筑等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负责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社区建设工作;负责道路交通建设管理工作;负责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公用事业等工作的综合管理;协调与建设、土地和环境保护管理相关的其他工作;承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闻韶街道党政机关行政编制20名。街道党工委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纪工委书记1名;办事处设主任1名、副主任2-3名;人大工委主任1名,人民武装部部长1名。在领导职数内,加大街道领导交叉任职力度。人大工委主任可由书记兼任,主任由副书记兼任,纪工委书记可由副书记兼任,1-2名副主任进入党工委班子;党政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由街道领导副职兼任,另配备1名副科级的副主任。

三、事业机构设置、职责配置和人员编制

(一)机构设置

闻韶街道设置5个财政拨款事业机构,分别是绿化环卫服务中心、财审经管服务中心(挂财政审计所牌子)、计生文体服务中心、民生保障服务中心(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牌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

(二)职责配置

1、绿化环卫服务中心:负责辖区内总体绿化规划的制定及落实;指导和协调各社区和有关单位做好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辖区内绿地养护、垃圾清运、道路清扫、卫生作业及各项保洁工作;负责街道、社区两级保洁员的管理考核工作。

2、财审经管服务中心(挂财政审计所牌子):负责做好年度财政预决算编制及各项财务的执行、管理和监督工作;承担财政管理预算内外资金的分配调度、支农资金的发放和回收、行政事业费的管理、农村(社区)集体资产和集体财务规范化管理、村(社区)集体经济收支审计和干部离任审计工作;指导农村(社区)土地承包经营、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村级财务管理等工作。

3、计生文体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开展全民性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负责计划生育技术、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服务工作;做好村(社区)计划生育服务人员培训;负责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教育;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负责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指导、辅导和培训工作。

4、民生保障服务中心(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牌子):负责社会保障、民政、残联、社会保险、就业指导培训、劳动力转移、劳动维权等服务工作;负责捐助接收工作、社会互助工作;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金的收缴和服务工作。

5、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工作部署;拟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健全安全生产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宣传教育培训和其他重大活动;负责安全生产信息和事故报告配合事故调查组做好事故调查;负责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有关证件的初审工作。

(三)人员编制

闻韶街道财政拨款事业编制总额35名。其中:绿化环卫服务中心5名;财审经管服务中心(挂财政审计所牌子)8名;计生文体服务中心10名;民生保障服务中心(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牌子)7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5名。

四、人员分流

通过竞争上岗、内部调整和自然减员等多种渠道,积极稳妥地做好人员分流安置工作。

五、组织实施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街道机构改革工作7月中旬前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工作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负责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