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闻韶街道办事处
标题: 闻韶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679/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闻韶街道办事处

闻韶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5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闻韶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创新思维,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业务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完善,制度健全

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克服工作人员紧张等困难,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充实,现有专职工作人员2名。

二是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坚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定时提示制度,按时提示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向门户网站上传相关政府信息。今年公开发布工作动态42条,政策法规4条。

三是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今年以来,街道落实各委办、村居政务信息周上报上报制度,明确时限和数量,专人负责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四是教育培训全面开展。组织召开3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学习交流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进一步提升人员素质能力。

二、拓展平台,关注民生

在网站公开基础上,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开通“幸福闻韶”微信公众号和手机短信平台,多渠道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今年以来通过“幸福闻韶”发布街道工作信息、民生政策190余条,累计阅读138103人次。同时在各社区设立回音壁,对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街道民生热线平台和社区回音壁及时反馈,今年以来,处理答复8189000转办件2184次,通过回音壁答复居民热点问题45件。

三、各类公开事项落实情况

(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6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也没有接到书面或其他类型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我街道没有以上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街道无相关方面工作任务;(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情况。按照上级的制度规定公布信息,没有出现违规的事情出现;(五)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制定完善了街道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并在区平台公示,及时更新所属事业的信息。

四、主要问题

2017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提升,部分信息的发布存在滞后;二是对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有待强化,没有形成长效有系统的培训机制;三是发布信息编写的质量有待提高。

五、下一步改进情况

我们将根据《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开展系统的工作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锤炼一只工作能力过硬的政务公开队伍。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和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工作,切实增强公开效果。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公开内容,重点公开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努力畅通以网站为主要载体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三是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和栏目,进一步加大公示力度。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发现总结先进典型,指导基层妥善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网上公开公示的同时,运用电话、传真、网络、标语、宣传栏、微信等形式和方法,加大信息沟通,以便捷的手段和灵活的方法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推动我办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闻韶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