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闻韶街道办事处
标题: 闻韶街道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679/201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0-03-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闻韶街道办事处

闻韶街道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31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闻韶街道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中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2009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一是推进组织化协调管理运行机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本街道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范。本街道按照区公开办的部署,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三是各种形式引导引领促成效。为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本街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机关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软环境建设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想尽办法抓落实务必到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为此,本街道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狠抓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体系的建设。街道一方面定期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广泛搜集和听取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登记,认真调查处理,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本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注重实效,通过政务公开栏、街道网站、会议或文件进行公开。同时,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对上网公开内容坚持每天更新,至目前通过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308条,其中,有关机构职能的信息22条,有关政策法规的4条,有关规划计划的2条,业务工作17条,统计数据3条,其他信息260条,使网站真正成为具备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凡公开的内容,需由本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经本街道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辖区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09年,我街道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71日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电话咨询61人次,网上咨询10人次;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街道在信息公开中,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流程、时效有待进一步规范;二是主动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深化。

2010年,我街道将按照上级的要求,将在以下几方面上进行完善:一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加强与居民的沟通;三是加强人员培训,提升写作能力与公开水平,助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0年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