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2022年临淄区医疗卫生监督工作情况及2023年监督检查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临淄区医疗卫生监督工作情况及2023年监督检查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13
  • 字号:
  • |
  • 打印

一、工作情况

医疗卫生监督在2022年工作中紧紧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疫精神,工作重点集中在防疫和医疗机构监督工作层面,遵循在监督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监督的执法理念,在卫生健康局及执法大队领导下,从群众关注的事情做起,不断强化和完善各项工作,积极处理投诉举报,延伸监督服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卫生执法蓝盾行动的生命护航作用,在监督服务中较好的树立了医疗机构卫生监督的良好形象。现将医疗机构卫生监督2022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辖区的171家诊所进行关闭。诊所复业后进行验收,对申请复诊开业后落实预检分诊措施不符合要求的8家诊所停业整改。发放了抗原核酸检测备用试剂盒171份。对城区诊所加大疫情防控扫码检查,要求下载爱山东APP加大扫码执行力度。参与区疫情督导组,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封控期居民物资保障、复工复产情况的督导检查。

(二)认真及时处理民生热线及投诉举报,2022年共处理民生热线73起,投诉举报12起,均及时回复,对被投诉人立案9起,处罚金额5.1万元。

(三)持续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对违法诊所和非法行医一般行政处罚立案18起,处罚金额11.85万元。非法行医二次以上移交公安机关1件,参与非法行医案件行政诉讼1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件,执行金额7万余元。

(四)开展全区村卫生室监督检查,监督乡村卫生室311家,监督覆盖率100%,下达监督意见书311份、本次行动对预检分诊措施落实不力的2家卫生室停业整改,对30家给予警告行政处罚。

(五)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突出问题专项行动,监督检查医疗机构321家,行政处罚立案7起,处罚金额1.2万元。

(六)开展近视矫正专项检查工作。对4家综合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医疗机构均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且在有效期内,核准了眼科诊疗科目,无出租承包眼科或近视矫正场所的情况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七)民营医疗机构专项巡查工作。结合“民营医院管理年”和医疗乱象专项治理等工作,对我区6家民营医院进行专项巡查。依法执业方面,通过近几年的社会办医、蓝盾行动、医疗乱象整治、综合执法检查、依法执业自查等专项工作的开展,我区民营医院依法执业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未征集到依法执业方面问题。

(八)开展口腔医疗机构量化分级工作。圆满完成了64家工作目标,评选了14A级单位、44B级单位、6C级单位,无不合格单位,实施管动态理,推进口腔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九)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工作。对比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医疗机构行政许可、备案等数据信息,对24家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检查医疗美容机构5家,受理调查回复涉及医疗美容机构的民生热线3起,查处擅自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1起,罚款2万元。未发现医疗美容机构和从业人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及重点查处的违法行为。在医疗美容单位内部明显处均悬挂有“不向未成年人开展文身服务”承诺宣传标志标识。对区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检察建议书进行答复。

(十)开展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根据《淄博市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计划》有关要求及《山东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的规定,我局在全区医疗机构推行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对在检查过程中24家存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严格、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超范围执业、人员资质不符合要求、医疗文书书写不规范等行为的单位,在按照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罚的同时,对符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的,严格按要求给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记分结果均及时录入信息平台。

(十一)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已受理医疗方面民生热线12起,投诉5起,经调查立案3起,联系公安机关开展联合行动5次,行政处罚公立医疗机构病例书写不规范2件,罚款2万元,警告2家;对无证行医立案查处4起,没收违法所得0.4万元,罚款5万元。查处社会医疗机构超出登记范围执业1起,罚款0.1万元,使用非卫2起,罚款0.3万元。

(十二)完成国家双随机抽检计划,参加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检查医疗机构12家、养老机构6家。上报互联网信息216,工作信息10条。

二、2023年工作计划

1.及时处理投群众诉举报,及时回复投诉人

2.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无证行医

3.对一级以上医院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医院超范围职业和使用非医师行医

4.进行村卫生室依法执业情况检查,重点对超权限使用抗生素,急救药品储备等

5.对新设置新开业的诊所重点检查和业务指导

6.积极完成上级主管部门的各种专项治理

7.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和办案数量

8.听从领导安排,协助同专业科室和不同类别科室工作

9.完成临时其他应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