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2022生活饮用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及2023监督检查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2022生活饮用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及2023监督检查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13
  • 字号:
  • |
  • 打印

一、工作情况

紧紧围绕“在监督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监督”的执法理念,在卫生健康局及执法大队领导下,从群众关注的事情做起,不断强化和完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处理投诉举报,延伸监督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卫生执法的作用,在监督服务中较好的树立了医疗机构卫生监督的良好形象。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生活饮用水

1、开展日常行动,加大监督力度。高度重视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始终将其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对各街道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进行抽查,与物业沟通交流本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情况,共检查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70余台,发现存在饮水设备公示信息不全、距离垃圾桶等可能对饮用水卫生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设施不足二十米等问题,根据检查情况对设备所在物业单位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责令其及时要求设备安装单位整改。对售水当事人在现场的进行了警告处罚。同时,按有关要求对集中供水单位、二次供水单位进行日常监督检查。

2、积极参与听证,部门联合交流协商,达成多管齐下、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在区检察院牵头协调下,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5处乡镇(街道)对现制售水设备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调研、认真对各部门工作职责进行梳理,联合讨论,共同提高。积极参加了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的“现制现售饮用水安全公开听证会”,探讨厘清相关部门工作职责,通过各镇、街道对现制现售水售水设备摸底调查。多次协调区检察院、建设局等相关领导共同商讨现制现售饮用水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清各镇街、物业的责任与工作,研讨协商制定临淄区现制现售水整治工作方案。

3、借助微信力量,加强交流沟通。建立“临淄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业户群”,邀请60余家售水单位负责人加入,在该群中下达工作要求、交流工作经验、提出工作建议,群策群力,全面提升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监管水平;联合区检察院、区建设局和各乡镇负责同志建立“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安全工作群”,积极进行工作中的探讨,推动工作的开展,对工作情况进行汇总上报。

4、组织区检察院、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水利局、水厂、各镇街道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临淄区现制现售水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对现制现售水日常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发放了临淄区现制现售水整治工作方案、淄博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相关检查表格等资料,为下一步现制现售水管理工作落实打下了基础。

5、积极开展现制现售水专项整治和双随机抽样检测工作。根据工作要求,在街道及物业工作人员陪同下,对辖区内4个城区街道23家物业的40台现制现售水设备进行监督检查及双随机采样抽检,并委托临淄区疾控中心进行了检验。对经抽检检验不合格的17家单位根据淄博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了处罚。检查结果、检验结果、处罚情况及今后工作要求均已向街道和物业进行了反馈。

6、与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区纪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对物业领域现制现售水进行监督检查和回头看工作,共检查5个社区24台设备,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街道和社区进行了反馈。

食品安全工作

1、积极帮助提升改造。因环保整治要求,目前,我区仅有1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该单位因原厂房、设施设备陈旧、简陋,于今年春节后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从该单位设计阶段,我们即积极参与,根据2022年2月22日刚刚实施的GB31651-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要求,多次对其厂区环境、厂房车间设计布局、建筑内部结构与材料、设施与设备要求及布局、工艺流程等提出合理化建议。

2、加强过程监管。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根据新的卫生标准要求及食品安全示范区县要求,多次到企业生产现场规范指导,对其相关制度、卫生管理、物料管理、产品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管理、废弃物处理、产品检验、储存运输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漏洞,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企业整体监管水平不断提升。顺利通过各级领导对临淄区食品安全示范区县的验收。

3、实施公共监督。生产过程开通在线监控系统,实现透明化生产。建立公众二维码监督平台,通过扫描包装膜二维码,随时查看餐饮具消毒企业信息及餐具检验结果,实现监督共享。

4、加大抽检力度。每年按规定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和餐饮具消毒效果、生产用水抽样检测,年抽检率100%以上。检测结果及时在区政府网站公示并报区食安办。

5、积极参加全省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6、积极参加全国食品安全周宣传活动。

7、组织食安办、疾控中心、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完成食品安全标准宣贯工作。

二、2023生活饮用水、食品安全工作计划

生活饮用水

开展日常行动,加强监督监管。

多部门联合,共同做好现制现售水监管工作。

积极开展现制现售水专项整治和双随机抽样检测工作。

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

食品安全

加强过程监管。

做好食品安全标准宣传贯彻培训。

配合市场监管局做好食品安全示范区县验收工作。

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