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预防儿童“甲低”,从孕期补碘开始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16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预防儿童“甲低”,从孕期补碘开始

发布日期:2022-06-16
  • 字号:
  • |
  • 打印

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也是人类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关键元素。孕妇是缺碘易感人群,妊娠早期是胎儿大脑的快速发育期,而妊娠前三个月胎儿的甲状腺功能尚未完全建立,其甲状腺激素主要来自孕妈妈,故孕妈妈甲状腺功能的好坏直接影响胎儿大脑的发育和成熟,对婴幼儿时期的神经智力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妊娠期和哺乳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

  避免碘缺乏和碘过量

  备孕期、妊娠期和哺乳期每天至少摄入碘250μg,服用含碘食盐应注意每天总摄入碘量,如果每天摄入碘超过500μg,有导致胎儿甲减的风险。

  做好甲状腺疾病筛查

  备孕时进行血清TSH检查,TSH是筛查甲状腺疾病的最敏感指标,早发现早治疗有助于减少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

  初次孕检时要进行临床评估,筛查指标包括血清TSH、FT4和TPOAb,且建议孕8周前进行,有条件者可动态监测尿碘水平;

  妊娠前甲功正常、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孕妇,应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

  孕期患甲状腺疾病的症状

  妊娠期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多表现为代谢亢进、易激动、怕热多汗、皮肤潮红、脉搏快、凸眼、手震颤、心律不齐等,严重者会出现甲亢危象,表现为焦虑、烦躁、恶心、呕吐、休克甚至昏迷等;

  妊娠期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主要表现为全身疲乏、困倦、记忆力减退、声音嘶哑、表情呆滞、头发稀疏、严重者出现心脏扩大、心包积液等。

  妊娠合并甲状腺疾病的危害

  妊娠合并甲状腺疾病对妊娠结局有不良影响,不仅仅会损害子代的神经智力发育,还会导致流产、早产、低出生体重儿、胎儿畸形等,甚至增加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等妊娠合并症的发生率。

  科学应对常见甲状腺疾病

  妊娠合并甲状腺疾病应由产科和内分泌科医生共同诊治,遵医嘱服用药物并定期复查。

  甲减:孕前及时服药,保证TSH在正常水平;妊娠期根据甲功结果补充甲状腺素,定期复查甲功以调节药物剂量;

  甲亢:孕前确保甲功控制正常并平稳后妊娠,及时更换药物或停药观察;妊娠期加强监护、严密观察,控制甲亢发展;

  甲状腺结节:详细询问病史,完善体格检查,测定甲功和甲状腺彩超检查,必要时行细针穿刺抽吸细胞学检查确定良性或者恶性;

  产后甲状腺炎:常见产后1年内发病,妊娠早期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发生风险增加,切记及时就医遵医嘱调节用药。

  以上内容参考文献: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妊娠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第2版)》[J],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19,22(8):505-539.